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非诚勿扰》广告费水涨船高 嘉宾打起成名算盘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6月05日14:58

  随着各具特色的相亲节目不断涌现,各种话题层出不穷,节目热了,嘉宾火了,广告费涨了,商家知名度提升了。

  而男女嘉宾是否真的配对成功,乃至有情人是否终成眷属,这已经不再是问题的关键,因为各方都得到了利益,这是毋庸置疑的。

  利益方·播出平台

  广告费暴涨 电视台提价

  其实当初在开播之前,电视台根本没想到能够火成这样,以至于在广告叫价上不免有些保守。

  江苏卫视宣传负责人曾透露,在开播伊始,《非诚勿扰》是按江苏卫视2010年的刊例价格办理,还给老客户打折。

  而随着节目收视率的不断走高,就有了提价的资本。从去年5月1日起,《非诚勿扰》广告价格全面提升,插播和冠名都猛涨50%,招商也十分顺利。冠名费涨价后,一举达到几千万。

  而在2010年江苏卫视的广告招标会上,《非诚勿扰》以单季度4000万冠名费的标底价,位居所有综艺节目之首。《非诚勿扰》每周两期节目,一季度约26期,由此算来,其单期冠名费约为153.8万,而加上插播广告、特约及网络贴片广告,《非诚勿扰》全年总广告标底价高达4亿。

  一期广告费收入近千万

  节目中的插播广告总让观众抱怨不已,但每期节目创造的广告收入也令人咂舌。

  记者以一期《非诚勿扰》为例,对其广告收益进行了统计。节目中共插播了四次广告,每次时长2-4分钟,共播出广告44条,包括了5条节目预告,广告总时长12分钟左右。

  其中,饮食类的广告有10个,化妆品护肤品类的广告有11个,保健用品类的广告有13个,还有电器类、快消品类的其他广告若干。

  而据记者观察,这些广告基本上都来自知名企业,甚至有些广告会在其中反复出现。

  而就拿记者统计的这期《非诚勿扰》来说,12分钟广告,按每15秒20万简单计算,一期节目这些广告就能创造至少960万的广告收入。

  而这仅是节目间插播广告的费用,还不算节目开始前和结束后的广告以及节目冠名费用。

  冠名早卖出 价位算顶级

  记者以想投放广告的名义致电某广告代理公司,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想得到《非诚勿扰》冠名已经不可能了,早已包年卖出,比较而言,节目中插播广告容易点,“15秒广告,最多打9折,18万给你,但最少也得等一个月”。

  记者表示,价格太高,难以接受。他坦言,“现在《非诚勿扰》是顶级价位,如果做江苏卫视其他的节目,广告会便宜很多,也就几万。”

  主要相亲节目广告价格表格(单位:元)

  节目名称 频道 广告刊例价格5秒 10秒 15秒

  《非诚勿扰》 江苏卫视 73500 140000 200000

  《爱情连连看》 浙江卫视 30800 53800 77000

  《婚姻保卫战》 浙江卫视 39600 69200 99000

  《我们约会吧》 湖南卫视 22640 39620 56600

  《幸福来敲门》 辽宁卫视 40000 64000 80000

  《爱情来敲门》 山东卫视 21530 35880 53820

  《百里挑一》 东方卫视 54000 72000 108000

  《周日我最大之缘来是你》 安徽卫视 28600 57200 85800

  利益方·合作客户

  回报能力强 商家愿“搭伙”

  广告费水涨船高,一贯聪明的商家却乐于与相亲节目“搭伙”,因为物有所值。

  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赞助商——乐淘网上鞋城的运营副总裁陈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亲节目的收视人群刚好是他们的主力消费群。“单身人群主要集中在有文化、消费能力强的群体,正是乐淘要争取的消费者;节目轻松浪漫的风格有助于传播乐淘的企业形象。这么做投放,我们觉得值。”陈虎说。

  从口碑传播而言,成为《我们约会吧》的赞助商,确实有助于企业的推广。“在刚跟节目组合作的时候,我自己的朋友,还有我们很多同事周围的亲戚朋友都向我们反馈,表示看到了我们的广告。”陈虎说。

  虽然,与相亲节目合作的效果如此之明显,但其实这种合作也存在一定风险。

  陈虎就跟记者讲出了自己的忧虑,“其实在这种节目中做广告的形式,确实不太适合小企业,价格高不说,从订单的短期效益上讲,也未必会见成效。一旦做还必须长期坚持下去,否则效果很差,但如果真长期做,真的可能会把小企业拖垮。”

  会员能露脸网站赚广告

  而作为与各卫视相亲节目的重要合作伙伴,著名相亲网站百合网如今已经与20多个相亲节目有合作。“主要的合作方式是资源互换,我们向节目组提供男女嘉宾,而他们则给我们提供广告。”百合网的CEO田范江告诉记者。

  “其实这种合作是双赢的,我们有我们的优势,节目组可能很难短时间内找到自己想要的选手,而我们则可以按照他们的需求提供各类选手,有很多节目组都是主动找我们合作的。”田范江向记者介绍道。

  而据他讲,与相亲节目合作的效果也是相当可观。“如今我们一年能增长会员1000万左右,其中10%,也就是100万,是因节目给我们带来的。”田

  范江说。

  利益方·节目嘉宾

  靠节目上位走成名捷径

  “一个新人从出道到成名,最快也要6到10年的时间。”橙天娱乐副总裁伊简梅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新人的推广是件耗时、费力的事情,有一个漫长的再培养和创作过程。而相亲节目中的很多嘉宾则把这个“漫长”过程给省略掉了。

  虽然在《非诚勿扰》节目中,主持人孟非一再强调,节目以相亲交友为本,拒绝某些前来报名的人借节目炒作。但从《非诚勿扰》上走下来的女嘉宾走红却也不在少数,甚至有的直接出道当了职业艺人。

  一提起马诺,观众首先会想起她那句在《非诚勿扰》中的名言,“宁愿在宝马车里哭泣,也不愿在自行车上微笑”。

  参加《非诚勿扰》之前,马诺只是一个不出名的平面模特,如今她也已经签约娱乐公司,正式成为艺人。而据知情人介绍,马诺的出场费已经涨了好几倍,直逼二线艺人价码。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马诺也向记者回忆起了走红的感受,“那时我一天得赶两三个通告,每天不停地接电话。”当时想签她的经纪公司多到数不清,“真的太多了,完全数不过来。”她说。

  如今她正在为新歌做筹备工作,“可能要出EP吧,公司还要送我去韩国培训呢。”马诺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王晓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