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雪花那个飘》首播落幕 幕后主创密谋新作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05日09:41
难忘的“雪花班”合影
难忘的“雪花班”合影

剧中五朵金花
剧中五朵金花

三驾马车继续合作推动收视
三驾马车继续合作推动收视


  继《北风那个吹》后走红荧屏的《雪花那个飘》再度见证了金牌制作人杨振盛、编剧高满堂和导演安建“三驾马车”组合的操盘实力,雪花飘红之际,他们受访披露对目前荧屏的剧风评判,对自身创作的前瞻。

  高满堂:重复是诟病,这样下去不是个事

  对于喜欢《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的观众而言,“那个年代的生活并不轻松,看剧却常常觉得轻松而幽默”是大家共同的收视感受。高满堂说:“我不愿意把那个年代写得那么苦难、沉重。 相比之下,喜欢那个年代给予人们磨砺和精神力量,可以不羁、可以疯狂,可以自私,可以执著。每种感情的表现都是那样的纯粹,以至打动人心。”

  高满堂一直不愿意板着面孔说话,包括像闯关东这样从宏观上讲很凝重的题材,他也总能在细节和剧情中找到自己的独有表达。“每个人的写作方式不同,要靠作家去开掘对那个特殊年代的认识,我不愿意写那个年代的沉重的故事,谁都不会去刻意歪曲历史,但是每个人的理解和创作视角的确不同。 我的剧作如果一味苦难,连我自己都不愿意看。”

  高满堂强调剧作首先要有意思,然后有意义,并鲜明地表白“我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我讨厌重复,特别讨厌,包括翻拍啊、跟风啊,艺术还是要创新,我是一直努力在创新。中国电视剧最大的问题是重复,大家都在重复,这样下去不是个事。”

  安建:彻底的怀旧就不靠谱了

  谈到“雪花”“北风”的关系,导演安建说它们算是姐妹篇,“都是高满堂编剧,我当导演。制作人杨振盛给两部剧搭的制作班底是一致的,但内容完全不同。《北风那个吹》更多地是在讲一个人的命运,《雪花那个飘》则是讲一群人的命运。跟讲一个人的命运相比,一群人的处理更难,不但不能乱,还得都有味道,这对编剧或导演来说,都是挑战。”

  作为老搭档,安建和高满堂对《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有着高度的创作共识:如果缺少幽默,宁可不做了,两部作品都倾注了很多幽默,这对年轻人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安建表示尊重现在年轻人的收视兴趣,有意识地在这方面做一些努力。所以特意拍得轻松、活泼一些而不一味的怀旧。但这并不意味着放弃作品的思想性,实际收视证明,观众们正是在喜闻乐见中读懂了《雪花》读懂了那个年代,读懂了安建和高满堂,也读懂了那首难以忘怀的青春赞美诗。

  杨振盛:关注收视率规律 更看重社会影响力

  面对昨夜结束的《雪花那个飘》首播收视盛况,出品人、总制片人杨振盛表示感谢电视台和广大电视观众厚爱这部剧,“从目前情况看,该剧观众辐射的范围超乎我们的预期,我们原来想象这部戏可能讨一定层面和一定年龄段的受众欢心,而又有相当一部分人不喜欢或者看得生涩,但播出以来,我们的这种担心多余了,该剧中的大量生活细节和青春感悟,赢得了各个层面观众的共鸣,收视率也相当不错。”

  杨振盛透露,“三驾马车”的创作初衷就是力求该剧成为青春新经典剧目,打造“群体偶像”。这个偶像群,被媒体人、影视评论人王奎龙定义称为“雪花班”。各方评论也赞誉说,其实这部戏多少会叫人想到其它戏的影子,只不过侧重点不一样,比如《甜蜜蜜》、《血色浪漫》、《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等,这些故事都跟青春有关,但关键性的不同在于,《雪花那个飘》是中国电视剧界首度以这样的篇幅全景式展现恢复高考后首批大学生的象牙塔生活,填补了业界空白,而且演员发挥出了各自的演技天分,“雪花班”的张译、徐翠翠、刘威葳、周濮、毛孩、涂松岩、赵君、周知、左雯璐、侯凯文、刘羽桐、小李菁菁等及班级内外的肖显鹏、马亮、丁勇岱、冯雷、董立范、鸿利、张函宁、解惠清等所有演员的出演都丝丝入扣,特殊的“师妹”潘雨辰让全剧更加有故事张力,也使得该剧人物形象丰满。每个人对过去的时光都有记忆,即使你并不完全懂那些岁月,也无妨,重要的是我们可以从岁月中寻求一些力量,感怀的力量、向前进的力量。

  在相继打造了《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之后,“三驾马车”的下一步合作及下一部作品自然会引发外界关注,据悉,高满堂、安建和杨振盛会继续合作,谋划引领荧屏风向的新作,继续取得收视率和社会影响力的双面胜利。(京长 俞萱/文)

(责任编辑:王晓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