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众卫视“改头换面” 除了“水果”还有大象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06月04日08:10
“改头换面”的众卫视
“改头换面”的众卫视(制图/冯敏超)

  芒果、番茄、荔枝、苹果……

  我们要讨论的可不是水果拼盘,而是电视台纷纷披上了“马甲”。

  继湖南卫视的“芒果”、江苏卫视的“荔枝”、东方卫视的“番茄”后,近日河南卫视官方正式认可“大象台”的称呼,贵州卫视和广东电视台公共频道为“苹果台”的昵称各出奇招。

  感谢网友,他们根据台标给各电视台取出了形象的昵称。感谢电视台,他们顺应民意认可网友的叫法。

  当一场电视台的“马甲”秀开启时,有网友称,“电视媒体有了个性,准备和观众跳‘贴面舞’了”。

  专题采写/本报实习记者沈参

  记者展娟娟

  [前奏]

  @2008年,湖南卫视官网金鹰网上推出“芒果星闻”、“芒果访谈”等一系列与“芒果”有关的部落。2010年,湖南卫视举办首届《金芒果粉丝节》,从此“芒果台”正式成为湖南卫视的标签。

  @2008年,上海东方卫视举办5周年台庆,每位出场嘉宾都手持番茄上台演唱,最后东方卫视应景式地推出了《番茄红了》主题曲,首次在正式场合公开承认和使用“番茄台”这个称呼。

  新动向

  大象台(河南卫视)

  官方微博除了新闻,全是大象图片

  借助网络的力量,昔日不被人关注的荧屏左上角台标成了网友的关注点。河南省简称豫,河南卫视的台标主体是大象,官方网站的称呼也是“大象网”,所以河南卫视早就被网友称为“大象台”。

  近日,河南卫视在飞播字幕中正式引用网友所封的“大象台”昵称,并在微博上给出了相应的释义,称河南简称“豫”,而豫就有大象的意思,给了“大象台”一个官方解释。随后又在微博上推出“寻找大象”即兴摄影活动,引来众多网友支持,河南卫视的官方微博上,除了新闻就是各种形态的大象图片,大有把“大象台”打造成御用马甲之势。

  苹果台(贵州卫视、广东电视台公共频道)

  贵州主打年轻化概念,广东关注民生

  近日,舞美师在微博爆料,贵州卫视将在6月6日端午节后改叫“苹果台”。不料,广东电视台公共频道却提前公布了苹果式样的台标。

  昨日,记者登录广东电视台官网发现,公共频道一栏的图标已经被替换成一只配有“广东电视台公共频道”的红色苹果状台标,频道主页上还发布消息称:广东电视台公共频道在4月以全新姿态亮相荧屏,并在其节目播出过程中大量穿插“苹果来了”的宣传片。根据其解释,苹果在中国有”平安、美满“的寓意,全新的广东电视台公共频道使用“苹果”呼号,意在关注民生,创造幸福生活的美好意愿。

  虽然被别家电视台抢先,但贵州卫视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会更换“苹果台”的概念,并称两家形象不一样。据透露,贵州卫视最初设计的苹果是“一个带有叶子的苹果”,寓意“会呼吸的苹果”,并解释称使用苹果台标是为了打造年轻化的概念。据称,“苹果”台标并不会出现在电视上,“苹果”只是副台标,将出现在贵州卫视的宣传片中。

  幕后

  并非所有昵称 都能得到响应

  网友最早关注湖南卫视的台标。湖南卫视台标原本寓意湖南是“鱼米之乡”。因为一系列娱乐节目的推出,网友们将这个黄色的“空心椭圆”,形象比喻为“芒果”,并得到了湖南卫视的官方认可。随即,其他电视台台标也成为网友恶搞的对象。比如,江西卫视的“辣椒台”等。

  不过,并非所有的“昵称”都能得到响应,但各大卫视在对待网友的“恶搞”上,表现出了足够的耐心,并加以引导。如江苏卫视的台标被网友称为“大蒜台”。或许是嫌“口味太重”,江苏卫视结合网友意见,在后来的一系列举措中将“大蒜”包装成“荔枝”,并加以推广,巧妙“化解”这个尴尬。

  [网友声音]

  概念包装,有个性才有生命力

  昔日给人严肃稳重印象的电视台,突然跟着网友玩起了马甲,让观众大呼给力。有评论认为随着“芒果”、“番茄”、“荔枝”等一个个昵称被电视台官方认可,电视台在变革自己节目内容之余,也学会了概念的打造和节目的整体包装。

  这种包装对于观众来说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比起以前的某某卫视,现在有了自己的个性,没有那么冷冰冰了。”有网友在微博中称,“从四个字到三个字,电视媒体终于准备和观众跳“贴面舞”了。”

  [记者观察]

  别把创意 只停留在改名上

  从陈旧呆板的某某卫视变成鲜活生动的瓜果蔬菜和形象的动物名,电视台的这一举动得到无数叫好声。虽然都知道改名苹果并不能真像苹果鲜美了,变成大象也不代表真强壮如斯了,但至少证明,电视台有了观众即上帝的意识,认识到电视就是一道水果蔬菜,要长得水灵才能卖得出去。

  但是叫好之余也还是有更多期待:期待这不是一场单纯的概念包装秀,电视台不是被动地跟着网友的称呼走,而是真的有所计划有所设计。改变一个名字并不能令电视媒体有质的飞跃,一个品牌的塑造需要完整长期的规划、出色的内容支撑及富有创新开拓精神的团队等多个“部件”的组合。

  披上“马甲”让观众有新鲜感了,记得好好打造,从节目内容、形式到质量来一次全面的更新,别把创意仅停留在改名上,瓜果长得再漂亮,如果内里腐烂无生气,得到的估计只是一片骂声。 (本文来源:潇湘晨报 )

(责任编辑:杨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