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福建东南卫视 > 新闻动态

本土货VS舶来品 谁能拯救国内选秀?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03日14:46
“萌女声”火热演唱
“萌女声”火热演唱

“轻音少女”清纯可爱
“轻音少女”清纯可爱


  搜狐娱乐讯 将王菲的一句歌词改来形容每况愈下的国内选秀颇为合适,“秀来秀去没了反应,灯光惊动不了神经。”虽然各大卫视选秀节目的制作方都不想承认这个尴尬的局面,但观众兴趣锐减已是不争的事实。各大选秀节目为了挽留观众的眼球不惜大动干戈,老牌的《快乐女声》声称要进行大的赛制调整,而新丁以《欢乐合唱团》为首,则花费巨资引进国外版权。这场本质上沦为本土货和舶来品的PK战,谁会赢得最终的胜利,谁又能拯救濒危的国内选秀?

  2011年的“斗秀场”百花齐放,湖南卫视《快乐女声》资深弥坚,东南卫视《欢乐合唱团》新秀入围,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势头凶猛,青海卫视《花儿朵朵》低调前行。不过选秀擂台看似风起云涌百花齐放,但正如本文一开始所说的,最终对阵的其实就是选秀“土著”和外来的“洋和尚”。两种模式代表着两大阵营,前者拥有扎实的群众基础,后者带来全新的赛制体验,今夏的巅峰对决后,谁能赢得观众的青睐将呼之欲出。

  本土选秀声声不息 死撑到底

  老牌的《快乐女声》无疑是国内选秀的先行者。从05年到现在,《快乐男声》、《花儿朵朵》、《绝对唱响》等“复制品”遍地开花,这个红极一时的节目形式带来的轰动效应也在一拥而上的克隆中迅速走向末路。究其原因在于,国内的选秀大多都是简单的山寨复制,针对不断成长口味不断变化的观众来说没有针对性的创新。今夏,《快乐女声》、《花儿朵朵》再续前缘,单一的类似选美和选唱的节目模式已然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声称要创新加入新赛制,台上台下24小时真人拍摄的《快乐女声》,能否捞回老牌将军的江湖地位,不至销声匿迹,目前不温不火的比赛形势实在不容乐观。

  异国取经另辟蹊径 或成救命稻草

  新丁《欢乐合唱团》引进国外正规版权,在国内选秀一片“近亲繁殖”的状况下注入新鲜血液,但能否成为国内濒危选秀市场的“救命稻草”尚未可知。外来的和尚进军国内,倘若水土不服只能打回原籍不了了之。但去年《中国达人秀》的火爆程度恰恰证明了外国和尚会念中国经也可以漂洋过海大火一场。

  东南卫视《欢乐合唱团》花巨资从BBC引进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LastChoir Standing版权,作为国内首档主打“集体牌”的选秀节目,零门槛原则等特色验证了《欢乐合唱团》在外国引进本土改良上下的工夫。在千篇一律“单枪匹马”的选秀规则中,再话团队情谊和集体荣誉,这样的新鲜模式能否为观众所接受有待检验。但在国内选秀即将“濒危绝种”的临界点,从国外引进版权开辟新道路不失为一种全新的尝试。

  如果该模式被广为喜爱,或许又将成为中国选秀江湖上另一个被效仿膜拜的对象。当然,这一切还需要时间的检验。不过无论哪种模式赢得最终胜利,以《欢乐合唱团》和《快乐女声》为首的两大选秀阵营为了摆脱被看衰的命运,做出了努力和尝试都是毋庸置疑的事实。只要还有节目愿意为了观众而求变,那“选秀将死”的预言就只会成为无稽之谈。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