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建党伟业》 6月15日映 > 《建党伟业》_新闻报道

《建党》130分钟云集108将 导演对删戏说抱歉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6月03日14:22
电影《建党伟业》海报
电影《建党伟业》海报

  《建党伟业》即将于6月15日正式公映,若问影片上映前谁最辛苦,答案一定是导演黄建新。面对一个个修改意见,黄建新不得不反复删改影片,他一边要平衡明星戏份,一边又不得不忍痛下 “剪刀”。虽然不少演员戏份最终被删,但黄建新接受采访时仍由衷地表示,演员们都表现得很好,尤其是年轻演员们都充满激情。

  部分明星 “消失”了,但最后的成片中仍有108位明星助阵,银幕 “数星星”无疑又是一道风景,黄建新也直言: “观众愿意冲着谁去都行,哪怕是闲着没事干正好从影院门口过,进去看场电影也行。当初 《建国大业》也是这样,但是好多人看过之后发现,原来电影还有好多其他东西。”

  谈影片:三段式结构改了40稿

  《建党伟业》采用的三段式结构,从辛亥革命、五四运动一直讲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三个历史时期构成了整部电影。但据黄建新透露,最早的设想是从1915年开始结构故事,还有一种想法是从1917年十月革命说起,“但这两种就把北洋时期孙中山屡战屡败的过程忽略了,也就没有了一战巴黎和会后日本人要占领中国等等这些事件的交代。我们反复考虑,要想把事情讲清楚,必须把时间放长,要看到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民族心灵的发展。 ”

  片中,陈道明扮演的顾维钧在巴黎和会上拒绝签字的表现令人赞叹,而巴黎和会也是引发五四运动的直接原因。 “看清这些,才能明白在300多个政党林立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新的政党为什么能够成长起来,并且变成未来的执政党。”黄建新回忆说,“我们用了一年的时间查史料,研究细节,大的框架一边拍一边改,改了40稿。这部电影难拍就在于,不能有大的历史硬伤,还要艺术创作,编细节,要有时代氛围,还要符合今天观众的趣味,其实是挺难的。 ”

  谈戏份:被删内容编成花絮上网

  《建党伟业》有名有姓的演员有170多个,比《建国大业》还要多,光是片尾演员的字幕就要放上一会儿。但因为有了《建国大业》的拍摄经验,《建党伟业》的筹备和演员的选取也轻松了很多,黄建新回忆说:“拍摄《建国大业》的时候,我提前一个月才进组,时间比较紧张,除了几个主角之外,其他一些演员经常是根据档期来确定他们的戏份,谁有档期谁过来拍,随时都有可能调整。但是这次不一样,时间相对充裕,确定演员基本是按照形象、演技和表演风格来综合考虑,谁的气质符合,他与历史人物的相像程度等等。跟普通影片中选演员一模一样,谁合适就用谁。 ”

  可惜的是,在最终的成片中入戏的明星只有108个,比如演梅兰芳的余少群戏份被删了,演北洋军阀徐树铮的徐峥戏份也被删了。对此,黄建新无奈地解释说:“在后期制作阶段,因为影片的需要又有一些人的戏份被剪掉,并不是他们演得不好,确实是最后考虑到影片整体的因素,只能舍弃主线之外的部分。剪片是个复杂的事情,但是仍然要对这些演员说声抱歉,所以我们就想做个花絮,把这些戏份放在网络上,总共大概有18分钟长,也算是对他们的补偿。 ”

  谈演员:廖凡打钢钉坚持拍戏

  在影片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成立部分,年轻演员撑起了整个戏份,而整个主创团队也多是年轻人,他们恰好保证了电影和当代人审美习惯的结合。黄建新大赞“参演的年轻演员们都充满激情”,“他们演出完游行、演讲等戏份之后,经常是声音喊到嘶哑。 ”在这批年轻演员中,黄建新特别提及了扮演朱德的廖凡,“他的形象跟我们在其它影视作品中认识的不太一样,以往认为朱德看上去十分憨厚,其实他是个骁勇善战的战将。”而廖凡拍戏时也特别拼命,他从马上摔了下来,肩部的韧带拉裂了,打了12个钢钉。但还是坚持拍了7天,拍完回到医院,医生说他是神经病,韧带都断了还不抓紧治疗。

  另一个令黄建新印象深刻的演员是扮演陈独秀的冯远征,他在片中戏份很多,几场激情演讲戏的投入程度让导演都看傻了。“第一场戏他的台词足足有六分钟,副导演本来要求他分成几段演,结果他情绪上来毫不顾忌副导演的嘱咐,最终还是被强行喊停。”黄建新同时透露了一个细节,“当时他的演讲已经把现场所有群众演员感染得眼睛冒火,可见其演技和功力。 ”

  谈合作:陆川、李少红鼎力相助

  俗话说 “一个好汉三个帮”,《建国大业》拍摄时,张国立、陈凯歌都曾倾力相助执导部分片段,《建党伟业》同样少不了圈内导演的帮忙。据黄建新透露,韩三平总导演因为有很多其它事务性工作,“所以我和他商量好,我在现场控制,韩总一有时间就往现场跑,到了现场甚至还亲自掌镜拍摄。 ”

  除此之外,影片还请了李少红、沈东、陆川三位导演各拍了一部分戏,李少红负责拍摄在俄罗斯取景的部分,沈东负责朱德领导的一场战争戏,陆川负责陈独秀演讲的戏份。这三位导演拍摄的戏加起来大概有十分钟。最后的成片130分钟左右,比《建国大业》短6分钟。

  “路人甲”都好面熟

  根据此前片方公布的演员名单,出场顺序是:周润发(饰袁世凯)、赵本山(饰段祺瑞)、刘德华(饰蔡锷)、张震(饰蒋介石)、张涵予(饰宋教仁)、冯巩(饰冯国璋)、冯远征(饰陈独秀)、张嘉译(饰李大钊)、李雪健(饰杨昌济)、陈道明(饰顾维钧)、吴彦祖(饰胡适)、王学圻(饰蔡元培)、刘烨(饰毛泽东)、陈坤(饰周恩来)、李晨(饰张国焘)、张一山(饰邓恩铭)、邓超(饰陈毅)、韩庚(饰邓小平)……

  女演员则包括有范冰冰(饰皇后隆裕)、周迅 (饰王会悟)、董洁 (饰宋庆龄)、Ange-lababy(饰小凤仙),胡杏儿在片中有一秒钟的戏。还有不少明星甘愿当“无名英雄”:姜武扮演殉情男,句号扮演监狱长,还有工人甲、工人乙分别由郑昊、李泽锋扮演,而片中女明星也不少。记者 于音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