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小剧场话剧问题多多 众戏剧人呼吁改善大环境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02日20:41
视频全程:搜狐娱论-小剧场话剧路在何方论坛
众戏剧人呼吁改善大环境(点击进入组图)


  搜狐娱乐讯 (王奕斌/文)6月2日下午,由搜狐娱乐频道举办的“搜狐娱论•观察论坛”迎来了多位来自北京戏剧圈的嘉宾:北京剧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杨乾武,国家话剧院东方先锋剧场经理傅维伯,戏逍堂堂主关皓月,优秀青年戏剧导演赵淼、黄盈,演员韩清以及宽度网CEO高伟齐聚搜狐演播厅,和主持人阿顺一同探讨中国小剧场目前存在的各种问题,共同寻找未来更好的发展方向。

  总体乐观局部担忧 创作仍是基础

  谈话由近日正被热议的国家话剧文化奖和文华奖“最高奖”之争开始,聊到去年盛行的“话剧团购风”对小剧场生存的巨大伤害,在场各位就目前小剧场的内外部环境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北京剧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杨乾武看来,今年是中国的小剧场年,官方全面关注小剧场发展,并有很多有影响力的话剧活动先后举办,政府也为文化演出事业拨款,很多地方都在兴建剧场。而国家话剧院东方先锋剧场经理傅维伯则在乐观背后表示出担忧,在加强“硬件”的同时,后续的“软件”工作能否真正跟进很值得探究。而在小剧场内部,种种问题也同样引人关注。戏逍堂堂主关皓月认为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制作和运营总是混淆不清,导演除了创作还要管理场地、营销等所有工作,宽度网CEO高伟则认为寻找目标观众,培养潜在观众是小剧场发展的当务之急。

  三位青年导演则就自己排演、演出时的很多具体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在韩清看来,她现在很幸福,从电视主持回归舞台是源于曾经的理想,而收到观众对自己剧作的评价,无论褒贬都是对自己最好的肯定。赵淼作为三拓旗剧社创始人,算是小剧场的“老江湖”,面对每年不同的市场变化,他认为在积极应对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坚持自己的信念,做出好的作品。戏剧导演、北京电影学院教师黄盈言辞上则更犀利,一方面坦言自己经历了原初的梦想与现实的成本相碰撞时的幻灭感,另一方面则希望自己做一颗枣树,平凡但有用,“拍真诚而有自尊的戏”。

  “剧场文明观演公益行动”引发争论

  主持人阿顺提到搜狐娱乐正在推广的文明观演的自律公约时,大家的讨论热情到达高潮。阿顺表示,该行动一方面提出剧场公德和树立公共意识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希望能通过活动让自律意识影响更多的观众,为培养良好的剧场环境做出自己的努力。该论点得到了在场多数嘉宾的支持,但是黄盈和韩清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黄盈认为,创作者没有资格要求观众去做保证,一切都是戏的问题。黄盈表示,不文明的观众更多时候是个人公德问题。韩清则讲述了自己在某地演出的亲身经历,“我觉得我的声音没法盖过观众的声音”,但她也认为,即便如此,剧场仍不应对观众采取屏蔽手机信号等强制措施。作为活动发起方之一的宽度网,CEO高伟则向在场各位澄清了活动的本意在于“影响与自律”而非“限制”,毕竟,推动“文明观演”最终的受益者也是观众本身。

  在讨论的最后,当各位嘉宾在总结小剧场究竟路在何方时,都不约而同的认为,所谓路在何方,其实路在脚下。所有为小剧场投入和努力的人既要低头做好自己的事,还要经常抬起头看看外部环境,同行之间多些交流,找到让这个事业不断前进的动力。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