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独家策划:我私人的剧场记忆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31日01:02
[导语]每一座剧场都是一种温度,一种频率。与其说是我们在诉说关于剧场的种种记忆,不如说是剧场透过我们在诉说自己的回忆。本期独家策划,20个和戏剧有关的人,与您分享这20段独家珍藏的剧场记忆。
[分享剧场记忆] [回到专题查看] [浏览往期策划]
出品:搜狐戏剧演出频道 策划:陈然
林蔚然

 

林蔚然编剧的小剧场话剧《请你对我说个谎》海报

 

中央戏剧学院
中央戏剧学院


  林蔚然(编剧、《新剧本》杂志副主编):中戏黑匣子,我最珍贵的记忆

  我1996年进入中戏戏文系学习,两年导表演课,是我和舞台最初的接触。要知道,戏剧是个分工协作的事儿,表演要求你解放天性,你能写还不一定能演。大学四年对我的性格、世界观形成都很关键。刚上大学的时候我还比较腼腆,导表课上了两年我就发现自己有变化,和人接触交流的方式,对人物的体会都不一样了。我们的导表老师是银国春老师,老太太非常严厉,教学特别负责,会用特别犀利的语言把你的自尊心,把你自我保护的那层东西剥掉。十八九岁我开始在课上演戏,开始能体验不一样的人生,对编剧来说,只有通过这种训练你才能真正知道自己写的台词是不是水。大二那年在黑匣子汇报,我是全班表演工作最多的一个,我演了四个作品,再加上我自己导演的小说片段,一共演了五个。现在想起来那些作品可能挺不成熟的,但对我们来说,那就是“真听真看真感觉”。我们全班有18个女生和1个男生,男生不够,我们还得去别的系借调男演员,也增强了同学间的合作。汇报那天,我们的照片配着音乐放在白色的幕布上,黑匣子里坐得满满的,尘埃被光打着,在光里飞舞,还夹杂着同学的欢呼。

  当时我并不知道未来会从事什么工作。我后来做了媒体编辑,直到前年才开始写小剧场话剧。因为工作的关系最多的时候一周每天都要看戏,毕业后的十几年也一直没离开戏剧。黑匣子是我最开始最珍贵的记忆,到现在再回黑匣子还是挺激动。

  前年我写了《请你对我说个谎》,每轮演出我都会去看,作为编剧去感受观众和我同步的呼吸,剧场里有人笑有人哭,我都感到特别幸福。剧场是神奇的地方,场的效应特别强,观众与演员的即时互动都是所电影电视没有的。我想我这一辈子都不愿意离开剧场了。我相信喜欢戏的人、做戏的人都没有坏人,都是心里干净单纯的人。这是一种神奇的感觉,我很怕我远离它,我需要剧场给我的生活带来一直持续的幸福感。现在上演自己的戏,开演前在剧场前厅见见朋友我都特别开心,希望我的戏能给他们带来一个很特别的夜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