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独家策划:我私人的剧场记忆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31日01:02
[导语]每一座剧场都是一种温度,一种频率。与其说是我们在诉说关于剧场的种种记忆,不如说是剧场透过我们在诉说自己的回忆。本期独家策划,20个和戏剧有关的人,与您分享这20段独家珍藏的剧场记忆。
[分享剧场记忆] [回到专题查看] [浏览往期策划]
出品:搜狐戏剧演出频道 策划:陈然
《推销员之死》导演阿瑟-米勒

 

1990版话剧《茶馆》


  李晏(舞台摄影师工人李普雷、戏剧发烧友):北京人艺是我的奶娘

  北京乃至全国的戏剧爱好者,没有不视北京人艺为最高戏剧殿堂的。头两年认识了一位河北的朋友,他说每次来北京出差,只要晚上有时间,一定要去首都剧场瞅瞅,有没有什么好戏可看。这是他在北京上大学时养成的习惯。

  我看的第一部北京人艺的话剧是《王昭君》,那是1979年,我上初三。记得在103路电车上,我坐在表情严肃的父亲身边,大气儿都不敢喘,真不像是去看戏。如果时光倒流三十年,他一定不会想到,这次看戏会使自己的儿子对戏剧发生了兴趣。

  2004年,北京人艺建院五十五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前,负责宣传的白艳请我给剧院拍一些照片,用在画册上,包括外景、前厅、大剧场、舞台、戏剧博物馆、曹禺纪念馆、戏剧书店、咖啡厅、后台、化妆室、两个小剧场。我从未像那次一样走过这座建筑的每个角落。当我站在舞台上方,俯拍完舞台后,在那里驻留了许久。这是我第一次站在这个常人不可能到的位置俯瞰舞台,台上空空如也,地板反射着柔和的光泽,侧幕和吊杆随风轻轻摇摆,无数灯具默默睡在自己的位置上,下方远处传来若有若无的说话声,仿佛梦境一般。在这个舞台上……我不敢想了,觉得再在这里呆下去,不是对过往的缅怀,而是冒犯。从那个高高的地方下来的时候,我忽然想起《暗恋桃花源》中老导演的一句台词:“这是剧场!剧场,有它的灵魂……”

  于是之老师的戏我只看过四部,其中有两部经典——《茶馆》和《洋麻将》,这就足够了。据说于是之老师自认为最得意的角色并不是王利发和程疯子,而是《骆驼祥子》里的老马头儿,可惜我无缘看到。1983年第一次报考中戏,文艺常识考题中,我能答出油画《血衣》的作者是王式廓,却不知道王利发是哪部剧里的角色,这对于一个考戏剧学院的人来说,简直是耻辱。看过《茶馆》之后,王利发——于是之已经融为一体,深深刻在我心里。

  老版《茶馆》我只看过一遍,但每一个细节都历历在目。1989年,北京人艺为纪念北平和平解放四十周年复演《茶馆》,听说这是老艺术家们最后一次登台,我迫不及待地买了票。当时我已经很少看话剧,所以记得非常清楚。1月28日刚在中戏看过牟森的《大神布朗》,节目单上导演的话里这样写道“……在这个晚上,当您在这里观看我们的《大神布朗》的首演的时候,在首都的另外一个舞台上,北京人艺的老艺术家们正在最后一次演出老舍先生的经典名剧《茶馆》……”1月30日,我坐在首都剧场3排13号的座位上,以朝拜的心情等待大幕拉开。那天我带了相机,却只拍了十几张照片,想必当时顾不得拍照了。就在这场演出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学生上台,打出“戏魂国粹”的横幅,我有幸拍下了这一场面。那天回来的路上,自行车带扎了,夜里又找不着修车的地方,我愣是推着车子顶着寒风从东华门走回宣武门,到了办公室激动的心情还没完全平复。

  2009年12月,香港话剧团的《洋麻将》在北京演出期间,有天晚上王翼打电话找我说别的事,最后我试探地问了一句:“有没有可能请朱琳老师来看《洋麻将》?”我知道王翼与她很熟,06年还一起搞过一部禁毒题材的话剧《回家的路》。王翼答应尽力,但不敢保证。第二天上午,他打电话来,说老太太非常痛快地答应了。我欣喜若狂地给制作人袁鸿和繁星戏剧村的樊总打电话,准备接待事宜。当晚,老太太出现在剧场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恰巧那天卢燕女士在蒋雯丽的陪同下也来看戏,两位老友一见面,手握到一起就不舍得松开。演出完,朱琳老师上台讲话,思路敏捷、口齿清晰,简直让人不敢相信她已经是八十多岁高龄的人了。

  倒退三十年,朱琳老师五十岁出头,我第一次看她的戏是《蔡文姬》,她的声音是那么特殊和美妙。若干年后重排此剧,首演时我没敢看,怕打破当年的美好记忆。

  1984年演出《洋麻将》时,她当时的年龄与香港版饰演芳西雅的秦可凡相仿。而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她在《推销员之死》中饰演的琳达,那是怎样的一位妻子和母亲啊。琳达责怪儿子不尊重父亲时的台词:“……关怀,他需要关怀,你们懂吗?”至今回响在耳畔,每每由这句台词联想到自己对父母的诸多歉疚,心就像被猛扎了一下。最后“葬礼”一场,琳达身着黑色丧服伫立在威利的墓前,待人们都离去之后,她缓步向前坐在台口,一动不动地说出那段精彩独白:“我哭不出来……今天我们付清了最后一笔欠款,但是,家里却没有人了……”

  2002年秋天,由北京人艺老艺术家演出的经典话剧名篇名段精粹《岁月长歌》,在首都剧场连演六场,朱琳老师又登台表演了《推销员之死》片段,风采丝毫不减当年。王翼在那次演出中饰演小儿子哈皮。过了几年,我通过王翼转给朱琳老师几幅《岁月长歌》和当年她与英先生演出《推销员之死》时的剧照,她看了非常高兴,让他好好谢谢我。

  为什么要谢我呢?我应该感谢您们太对。北京人艺是我的奶娘,我是喝她的奶长大的。(图文系作者提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