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欢乐合唱团》披着“洋皮”的国产选秀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30日15:30
不一样的合唱团
不一样的合唱团

  今年的选秀节目在一片看衰声中已经收拢战线,即将进行最后的决战。《快乐女生》、《欢乐合唱团》、《中国达人秀》等等节目以省份为界限各把持一方江山,同时也对对方的地盘虎视眈眈。如果对这些选秀稍加比较就会发现,今年的“秀”是一场本土与引进版权节目的激烈拼杀。湖南卫视的《快乐女生》仍然在艰难维持本土创新,而东南卫视的《欢乐合唱团》等均引自国外热播节目。

  中国式选秀“近亲繁殖”严重

  和国外热门选秀节目如满十岁的《美国偶像》比起来,国内的选秀才走过八个年头就已经被各方看衰。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唱片市场的萎缩、电视观众因重复选秀造成的视觉疲劳以及广电总局对选秀节目播出档期、互动方式的诸多限制都是选秀节目迅速“降温”的原因。

  但是,最根本的原因仍然在于,国内的选秀节目从05年开始到现在,类型雷同、赛制雷同、甚至于宣传推广的模式都是惊人的类似。在都是近亲复制的状况下,国内选秀怎么可能不走到如今的“濒危”地步?

  好在从去年开始,就已经有制片方力求突破,引进国外热门选秀节目的版权,复制国外成熟的操作模式并取得了成功。而今年东南卫视的《欢乐合唱团》则迈出了更具突破性的一步,他们引进了英国的《超级合唱团》(《last choir standing》),在都是个体选手单打独斗的时代,力推团体组合的集体欢唱。

  外来的和尚好念经?

  《last choir standing》是英国BBC的当红节目。2008年8月白金汉宫广场举行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启动仪式上,《last choir standing》的团体选手们集体震撼献唱《Shine》,引发了万名观众集体狂欢。这档赛制新颖独特、参赛团队充满力量与激情的节目受英国观众的喜爱可见一斑。

  当然,我们并不是说外来的和尚就好念经,只是国内选秀已经严重“近亲繁殖”,引进国外版块补充新鲜血液才有可能让节目杀入一条新出路。在国外电视界,选秀节目并非只是红极一时,《美国偶像》、《英国达人》等等多年来仍然是欧美国家最受欢迎的电视节目,这些经验足以提醒国内电视人, “秀”永远不会过时,过时的只是没有创新、一成不变的选秀体制。

  在成熟的模式上,不断加入新的元素,来应对不断换口味的观众是国外选秀节目能存在十年之久不被淘汰的根本原因。而在国内本土化创新机制有限的情况下,吸取这些优秀节目的模式是拯救本土选秀老化或者说固化现状的捷径。东南卫视就很明智地选择了引进版权,才有了《欢乐合唱团》这颗超级合唱团下的“蛋”。

  当然,引进版权并不是万能钥匙一定能敲开内地选秀的大门,选择合适的方式“洋为中用”才是王道。东南卫视在复制了原版节目的精髓下,将有音乐梦想的平民草根团体定为参赛对象,并提出了“成就平凡人的梦想,圆普通人的心愿”的目标,将《欢乐合唱团》打造成了国内绝无仅有的集体欢歌秀。于是我们得以看到,在今年夏天的选秀舞台上,终于多了一股新鲜的血液。那句俗语怎么说来着?虎父无犬子。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