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你是哪里人》:每个外地人的焦虑与疑惑(图)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三峡在线
2011年05月30日11:01
电影《你是哪里人》海报
电影《你是哪里人》海报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乃至整个世界的交流和流动性不断增加,人们因为工作、求学或其他原因不得不背井离乡,去往他乡学习生活。有的人北上,前往北京做个北漂,一圆自己的艺术梦想;有的人去西部,做个志愿者,支援贫穷地区,帮助困难家庭建立生活的希望;有的人南下,做个生意人,经营商贸,一展自我商业雄心;有的人东进,在沿海发达地区艰难打拼;还有人选择出国深造,接受国外先进思想的熏陶。每一个人都为了自己心中的那份期望与理想,在陌生的环境中不断刻苦努力,艰苦奋斗。

  一部由杨恭如、苗皓钧、李斯羽、唐文龙、潘阳、姚笛领衔主演,张俪、李琦、张海燕、那威、雪村、曹涤非共同参与演出的都市时尚轻喜剧电影《你是哪里人》,本月27日将在全国震撼上映。据悉,该剧是一部典型的北漂族奋斗史,以轻松幽默的风格,深刻反映了北漂一族奋斗的艰辛及其所产生的一些困惑。

  这部电影取材于在北京打拼的外地人的真实经历,片中有刚从美国归来不适宜国内生活的海归、有拥有了北京户口却依然没有归属感的打工族、有刚刚毕业来打拼的大学生……他们的处境不同,但都想在这个城市找到认同,他们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疑问,那就是“我到底是哪里人,我的根在哪里”?他们或是不适应、或是不自信、抑或是没有安全感,但这些都没有让他们离开北京,他们依然选择坚持,勇往直前。因为,这里意味着机会,意味着更多变的将来,意味着自由,意味着时尚、快捷、便利的生活方式。

  曾经有人调侃:北京看全国都是基层,上海看全国都是乡下,广东看全国都是穷人……这是冷笑话也是实情,外地人永远是本地“土著”歧视的对象,是蜗居、蚁族、漂泊的代名词,《你是哪里人》以敏锐的触角,触碰了这个非常现实的话题。这部影片通过对三个个体的奋斗历程的讲述,突显了困扰每一个在外打拼的梦想者心中的问题,即我是哪里人、我想在这里得到什么、我能成为什么样的人、我离乡背井是为了什么、我能否实现最初的梦想等。同时,这部电影也反映出,由于在他乡生活,或因为生活习惯,或因为说话方式,或因为沟通有障碍,每一个外地人都会得不到本地人在身份上的认同,这样的尴尬处境困惑着每一个在外地打工、求学的人。

  三峡在线认为,作为在他乡打工学习的外地人,应该努力适应外地生活,融入到外地特殊的文化与生活氛围中,对于不适应当地的习惯,要适量改掉,以免像《你是哪里人》主角之一的曦一样,因语言问题而在工作中闹出笑话。同时,作为本地人,我们应该呈现出包容的姿态,不能因为他们从外地而来就嘲笑他们的生活习惯和语言发音,我们应大度接纳他们,并引导外地人慢慢融入到当地的生活环境中。这样不仅可以增加对他人的了解,还能加强区域团结、增进互信,何乐而不为呢?

  其实,无论你是南漂北漂还是土著,《你是哪里人》要告诉你的是,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的城市,因为有了无数外地人的辛劳和奉献,才变得更加美丽。所以,三峡在线要说的是:辛勤的外地人,你不必自卑,劳动者终将受人尊重;优越的本地人,也不必自傲,即使你不懂得感恩,也请你不要歧视身边的外地人。

(责任编辑:石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