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功夫熊猫2》 > 《功夫熊猫2》新闻

专访梦工厂艺术总监:功夫熊猫不当下个米老鼠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彭骥
2011年05月30日08:53
抱着熊猫的雷蒙-巴赫
抱着熊猫的雷蒙-巴赫


  新闻晨报讯 虽然制作过《神灯辛巴达:七海传奇》、《鼠来宝》等享誉全球的动画作品,梦工厂艺术总监雷蒙·季巴赫还是第一次享受到好莱坞巨星般的待遇。他说:“我只是幕后工作人员,在美国从来没有那么多媒体采访我关于创作的事;3年前,看到导演有资格抱小熊猫,我很羡慕,现在我终于抱上了。”这种体验,是因为他来到了熊猫的故乡成都,而且是在《功夫熊猫2》上映之前。日前,在雷蒙重走熊猫阿宝路之际,他接受了晨报记者专访,揭开与阿宝有关的更多秘密。

  阿宝悍娇虎:原本感情戏更多

  随着《功夫熊猫2》火热上映,被逗得笑声不断的观众对片中细节燃起“考据”欲望,顺带也关心起不知何时面世的《功夫熊猫3》的故事来,比如韩裔女导演曾暗示过颇多阿宝与悍娇虎的爱情。

  晨报记者(以下简称记):羊仙姑为什么老咬沈王爷的丝绸袍子?

  雷蒙(以下简称雷):哈哈,你不觉得这样很搞笑吗?这其实是为了增加一种喜剧效果。羊仙姑是一个游历各地、充满智慧的角色,这从它的外表和服装设计上可以看得出来,她是一个可以预测未来的“占卜者”;沈王爷是一个目空一切的人,看起来实在太严肃了。那让羊仙姑去咬他的衣服,这样的设计可以反映出它们之间特殊的关系,也可以化解沈王爷的严肃。为了又搞笑又真实,我们必须画出拟真的丝绸长袍、山羊牙齿,还有丝绸长袍被羊仙姑咬住以后呈现出来的细节。

  记:为什么作为群众演员的角色几乎都是兔、猪、羊等传统意义上比较弱小的动物?

  雷:第一集,和平谷里的小动物几乎都是小兔、小猪;在《功夫熊猫2》中,孔雀王统辖的这个凤凰城,增加了山羊、羚羊、绵羊等动物,它们都比较弱小、无辜。为什么有这样的设计?因为有阿宝和盖世五侠等功夫大师在,它们能够保护大家。

  记:阿宝太极挡炮弹,和《少林足球》赵薇(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接球有些相似,主创看过很多中国电影吗?

  雷:我们的确看了很多中国功夫电影,比如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英雄》、李安的《卧虎藏龙》,还有成龙(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很多功夫片,《少林足球》还真没看过。我们不是去拷贝这些电影里的功夫,我们有专门的功夫设计总监,会围绕阿宝的故事来展开、设计。

  记:《功夫熊猫3》会是怎样?阿宝和悍娇虎会在一起吗?

  雷:《功夫熊猫2》的结尾实际打开了一个新故事的大门,这也是为什么我这次回到这里的原因。关于第三部,目前我不能透露更多,但我相信,在未来的阿宝故事中,会有更多的熊猫、更多的成都元素出现。阿宝的父母就生活在青城山。至于阿宝和悍娇虎,阿宝功夫好、悍娇虎身材火辣,他们倒挺配的,可能性真的很大;但他们好像又太熟了,关系亲密可能是因为他们都是被收养的,有共同语言,实际上他们的情感戏原本更多,后来被删减了不少。我想,真要相爱的话,应该是以一种很特别的方式,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这很好玩,我也很期待。

  记:梦工厂的“功夫熊猫”会成为迪斯尼的“米老鼠”吗?

  雷:我们没有这种想法。每个电影公司都希望电影中的人物受到欢迎,但我个人认为,故事引人入胜更重要。我们没有考虑过让阿宝占领全球,让所有人都喜欢。

  记:除了熊猫,有其他感兴趣的中国文化题材吗?

  雷:现在整个团队的人员几乎都在休息,可能要好几个月之后才会投入下一个项目。而下一个项目,是不是熊猫,还很难说。但我觉得,熊猫这个项目,依然让我很有兴趣。至于其他题材,目前还是专注于熊猫。

  中国元素:先借鉴再创新

  雷蒙全程参与了两部“功夫熊猫”的创作,是中国文化的铁杆粉丝,并深深影响了老婆、正在上大学的女儿和同样供职梦工场的儿子。雷蒙一边声称自己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只是皮毛,一边给记者展示了其创作手稿,精致入微的细节刻画,配合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蕴含的爱意与激情,似乎可以解答:为什么让熊猫走向全球的,是这个团队。

  记:创作《功夫熊猫》,你们利用的是谷歌得来的二手数据;第二集,你们到成都实地考察,过于具体的形象,会妨碍想象力吗?

  雷:这种考察,对于一个动画电影,确实非常少见,我们很少会有这种经历。我认为,动画是创造一个新的世界,但绝对不是现实中的真实。在这部影片中大家看到很多典型的中国元素,但我们没有完全拷贝中国文化,而是在借鉴中国的故事和题材之后,创造出新的故事。所有的元素,对我们来说,只是借鉴,然后在借鉴的基础上做适合动画的创新。三年前,我们到北京的胡同坐黄包车、在颐和园外看到有人用笔蘸水在地上写书法,我们还登上了长城,最后一站去了张艺谋拍摄《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取景地平遥古城,这些都被运用到了第二集的城市建筑设计中。你看,影片最后孔雀王的军队驶出凤凰城的港口,我们借鉴的是香港的维多利亚港。我们最大的收获是有机会到成都实地看了熊猫的生活。我们从1岁的熊猫身上去观察它如何移动,看到了小阿宝的原型后,我们就开始设计电影中阿宝小时候的样子,它哭闹、顽皮的表情,画了很多张手稿,然后慢慢地丰富起来,直到它像真的熊猫一样可爱。

  记:除了成都元素,影片还涉及了一些商业广告的植入,会妨碍创作吗?

  雷:关于这点,我们会做很多的讨论。我们对一切被要求的东西,都很谨慎,几乎不接受。如果观众看到什么,那一定是我们自己觉得“应该有”、“可以有”的,发生得很自然。在我们看来,别说是植入广告,哪怕是故事本身,很多情况下都要服从于动画效果。目前为止,我还未感受到因为要加入一个东西带给我的困扰,如果是困扰,为什么会接受呢?

  记:《功夫熊猫2》尝试了3D技术,有什么体会?

  雷:做3D是很好玩的事情,对细节的要求更高,第一次看到3D效果的呈现,我真的很震惊。但坦白说,我是一个更习惯2D表达的人,我喜欢纸上勾画出连串的动作,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表现一个拳头“呼”地挥过来的效果。我琢磨了好一段时间,慢慢明白过来,其实无所谓3D还是2D,我要做的只是把细节画得更精细、把动作设计得更流畅,一切只要让观众看起来更舒服,就行了。

  记:3年来一直有人问,为什么成功打造熊猫形象的是一群老外?你怎么看?

  雷:很高兴能有这种效果,受宠若惊。谈到中国文化,我不想假装,我只是特别喜欢,其实知道的只是皮毛而已。而且,事实上我们是一个国际团队,除了美国人,还有韩国人、中国人。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曾元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