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功夫熊猫2》 > 《功夫熊猫2》新闻

《功夫熊猫2》:教中国人如何拍电影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戴玉亮
2011年05月29日11:07

  5月28日,好莱坞梦工厂年度大作《功夫熊猫2》上映,笔者在济南某大影城观看了此片。

  三年前的《功夫熊猫》是2D版,也只有2D版。这回什么版本都有,我选择了3D版。三年前,这部号称“写给中国的情书”的电影,在中国内地取得2亿元人民币的票房,全球则劲收超过6亿美元。这部应该是梦工厂此类题材的试水之作,能取得如此骄人成绩,出乎包括片方在内几乎所有人的意料。

  三年后的这部续集,在我看来,显然要比第一部更加成熟。无论是从技术上(主要是3D的运用),还是作为重要卖点的中国元素上,《功夫熊猫2》完全展开了,其看相和卖相都更上一层楼。来自院线的消息称,上映首日,《功夫熊猫2》大卖,上座率已经超过了前不久上映、目前正在热映的《加勒比海盗4》,首日票房将超过4000万,并有可能刷新内地电影首日票房纪录。

  美国人拍中国题材,居然讨得全球人民欢心,尤其是中国本土观众的喝彩(影厅里从大人到小孩一片欢声笑语就是最好的证据),大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在线看影视作品)主导的梦工厂是如何做到的?这是一个值得每一个中国电影人需要思考的问题。

  搞影视制作的人都喜欢说,剧本是一剧之本。个人认为,故事是不是老套可能不是最重要的。《功夫熊猫2》中,“神龙大侠”,也就是熊猫阿宝,为了不让功夫消亡于孔雀沈王爷制造的大炮,带领“盖世五侠”前去凤凰城苦战沈王爷,最后通过师傅教给他的最后一招“以静制动”神功圆满完成任务。与此同时,阿宝还揭开了自己的身世之谜。这样的故事并不新鲜,但重要的是,它能自圆其说,剧情合情合理,逻辑通顺,让观众自然而然地接受。而不像我们的某些商业大片如《无极》《赵氏孤儿》《战国》《关云长》等那样,剧情漏洞百出,编导自己圆了半天都圆不过去,最后连自己也说服不了。而观众看完后更是一头雾水,有一百个心结解不开。

  更为称道的是,《功夫熊猫2》在情节的设置上体现了好莱坞电影人一贯的认真劲儿。例如,片中阿宝站在高高的屋顶向敌方撂狠话时,镜头一转,远处船上的沈王爷一脸疑惑,因为他根本就听不清阿宝在说什么。如阿宝被抓到千层塔时须步行上楼,塔顶的沈王爷听着沉重的脚步声与粗重的喘息声越来越近,以为阿宝多么孔武有力。岂料,胖子阿宝根本爬不动,是由狼将军背上来的。再如,阿宝第一次见到羊仙姑时,因为山羊长着胡子,他错把女士当成了先生,等等。

  与此同时,《功夫熊猫2》在角色的塑造上可谓下足了工夫。绝对一号阿宝和原有人物自不必说,本集中出现的所有新角色,如羊仙姑、狼老大、雷犀牛、暴风牛、鳄鱼大师等,也是个个特色鲜明,让人看过就能记住。尤其是反派一号孔雀沈王爷,开屏时的造型十分震撼。他的羽毛有如一把把利刃,可随时突袭对手。当羽毛飞出直冲大银幕而来时,不少观众躲闪不及,一片惊呼。

  另外,《功夫熊猫2》中,主创们对中国元素的把握也更加精准。影片一开场,就是一段皮影戏与水墨画的交叠。至于片中烟雾缭绕的青城山中,倒挂的福字、豆包、面条、麻婆豆腐、担担面等标准的中国元素更是数不胜数,而且相当地道。片中出现的中式建筑,有四川人称,简直和成都的锦里、宽窄巷子一模一样。说《功夫熊猫2》是史上最了解中国的美国电影,并不为过。

  据了解,为了获取素材,《功夫熊猫2》的编导2008年11月曾造访过四川,并在那里待了10天,拍了很多照片和视频,画了很多手稿。除了青城山,他们还去了平遥古城等。以这样的创作态度打造一部动画片,其效果可想而知。

  两部《功夫熊猫》在中国内地上映时,都出现过类似抵制的声音,还有人自己掏钱在媒体上做广告表示不满。与其这样,还不如静下心来,好好地欣赏、研究电影本身,并反身自问:守着如此丰富的中国题材,我们为什么拍不出这样叫好又叫座的电影来呢?如果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完全可以说,《功夫熊猫2》正是中国电影学习的最好范本。

(责任编辑:刘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