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歌剧《蝙蝠》下周亮相大剧院 外国人也说俏皮话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澄 解辰巽
2011年05月26日09:17

  “刚从老婆那儿跑出来,不容易啊!出门的时候,还吹了个头,捏了个脚。”莫华伦饰演的艾森施坦男爵的亮相够哏儿,他与化装舞会的主人欧罗夫斯基王子你一言我一句的“富人的二代”,“萝卜不大,长到背(辈)儿上了”的对戗,很有些北京味儿! 6月3日至6日,大剧院新制作的轻歌剧《蝙蝠》就将亮相,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昨日,记者来到大剧院探班,排练的正是《蝙蝠》中笑点多多的第二幕——欧罗夫斯基的化装舞会。

  外国人也说俏皮话

  刚刚到达排练现场,记者就看到,陈佩斯坐在靠后的座位上闭目养神,任凭周围记者的“长枪短炮”对着他不停地拍,丝毫不受影响,颇有“睡我的觉,让你们拍去吧”的架势。仅在第三幕出现的陈佩斯第二幕并没有戏份,排练刚一开始,他就神不知鬼不觉地起身悄然离开排练场。

  在排练中记者发现,大剧院版的《蝙蝠》中颇有几分“中国味道”。从老婆那里跑出来的艾森施坦,吹个头、捏个脚,像极了中国男人的生活状态。但是几位演员似乎觉得这样还不过瘾,艾森施坦和欧罗夫斯基上来的一连串的俏皮话让人仿佛站在北京南城的街头。艾森施坦讥讽王子,“您跟我想象的不太一样,一看就像富家的二代,这么年轻就当上了王子!”王子很牛,“萝卜不大,长到背(辈)儿上了。”艾森施坦又反嘲他,“蚊子小也有肉。”

  《笑之歌》是“女仆之歌”

  花腔女高音的《笑之歌》从来都是音乐会上非常出彩的曲目,华丽的唱腔,诙谐的旋律,每每让人陶醉,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只要有花腔女高音做嘉宾,这首曲子往往必唱,也因此而家喻户晓。但真正知道这首歌在《蝙蝠》中是什么样的人并不多。昨天的排练场面颇为有趣,化装成贵妇混进王子舞会的女仆撞上了出来鬼混的男主人艾森施坦,诙谐、尴尬、机智、调笑,那段《笑之歌》真的是满台笑声。

  对白多亏陈佩斯帮忙

  排练结束时,几位主要演员接受了记者采访,唱歌剧很在行的他们透露,剧中的对白成了他们最大的困难。饰演欧罗夫斯基王子的女中音梁宁对记者说,“排这个剧,歌剧演唱太容易了,对我来说没有任何困难,最困难的就是轻歌剧有很多的对白,要去表演,之前歌剧演唱都是英文、俄文,很少用到中文。”男主角艾森施坦的扮演者莫华伦也说,“我虽然出生在北京,但是很早就到国外去了,普通话实在说不好。”

  虽然现场陈佩斯除了睡觉,就是“溜号”,几位歌唱家倒是对他感激不已。多年活跃在戏剧舞台上的陈佩斯,在对白上帮了几位歌唱家不小的忙。梁宁跟记者爆料,“我们这几个人普通话都不过关,伯爵说白爵,说着说着自己都笑得不行了,导演还不知道我们笑什么呢。在对白上,陈佩斯对我们的帮助太多了。”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