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杨澜访谈录》之任志强:爱开大炮的“鸡肋”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25日18:05
任志强接受《杨澜访谈录》专访
任志强接受《杨澜访谈录》专访

  搜狐娱乐讯 前段时间,关于华远地产掌舵人任志强退职的事情闹的沸沸扬扬,微博上不少人戏称这是一出地产史上历时最长的退休连续剧。不过非常肯定的是,即使退职了,任志强也绝不是安分过日子的人。从当年部队里的“鸡肋”,到如今的“任大炮”,任志强一直保留了当年的军人习性。不论是在部队训练时的争强好胜手握煤球,还是在地产业里商场如战场的长年拼杀,40多年过去了,他似乎一直在进行着自己的每一场战斗。这次退职下来,任总应该也不会就此远离沙场退隐江湖,以他的脾气,房子还是会继续盖,大炮依然会继续开。鸡肋吃起来会硌牙,但自有它的营养和味道,社会应该更加宽容,多一些任志强这样的鸡肋又有何不可呢?

  退休时论功与过,《杨澜访谈录》对话任志强,为您带来别有风味的一道“菜品”——鸡肋。

  退职而非退休

  前段时间,关于华远地产掌舵人任志强退职的事情闹的沸沸扬扬。2011年4月20日, 任志强在微博上表示自己已接到了组织部的免职命令,将卸任华远集团董事长一职,但仍担任地产上市公司董事长。从3月初任志强在微博上透露即将退休的打算,到之后组织部找他前去谈话并下发正式通知,到现今组织部正式下发免职命令,以及任志强本人还专门就是退职还是退休的说法主动请记者吃饭澄清,已经历了一月有余。微博上不少人戏称这是一出地产史上历时最长的退休连续剧。不过更多人非常肯定,即使退职了,任志强也绝不是安分过日子的人。而至于之后“任大炮”日子会如何的“不安分”,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做丫鬟也做驴 但终究还是大炮

  一个地产商的退职之所以会如此受人关注,原因是任志强这个人实在太特殊。任志强征战房地产业近二十多年,曾经在在短短十几年间率领华远从一个小型的、区属的房地产企业,通过体制改革和一系列动作,一跃成为北京地产界资本金最足、中国地产界增长速度最快的企业,将华远集团最初的1500多万的总资产发展到如今的大概140个亿。

  然而,任志强在房地产业内的赫赫战绩远不如他的雷人语录闻名。他常常戏称自己只是一个丫环,只是一个拉磨的驴子,为国家为政府效力。可就是这只“驴子”,这个“丫环”有时候总喜欢说一些和“主人”的意见不一样的话。看来,这“任大炮”的性子难改,却也算是真性情,别有一番风味。

  房地产业的发言人

  上市地产商、国有企业管理者、房地产行业里的管理者、以及政协委员,任志强拥有四重身份。但是在大众眼里,地产商的标签是挂在最明显的地方,以至于每当任志强一说话,代表的都是地产业的声音。但是,中国地产业知名地产商不少,世界最大房地产开发公司——万科掌门人王石,中国万通地产董事长人称地产界思想家的冯仑,soho中国创始人潘石屹夫妇,个个都是大佬级人物,为什么人们一直听到的都是任志强的声音呢?而这些吸引社会关注的声音,又孰是孰非呢?

  “雷人言论”却是断章取义

  有记者曾经询问过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近几年来谁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测更准确,答案是“任志强”,几年下来,他已经成为房地产行业的意见领袖。有人说,任志强之所以能够一直说“对的”话,一是因为华远参与资助的独立开展房地产市场研究的reico工作室每年都出台多份产业报告,为任志强的话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另一个或许源于他卓越的自学能力。从2011年3月建立私人图书室后,任志强一年多里大约读了上百本书,其中很多是超过60万字的书。不过很多人在疑惑,这个人称是地产商里看书最多最有头脑的的人,一定是知道如何把话说得圆滑一点的,他为什么非得开大炮呢?

  对此,任志强或许也觉得委屈。他解释道,自己的言论常常被断章取义,于是没有了语境的一句话,往往就成为了别人眼中的“雷人言论”。看来,要想不被断章取义,以“任大炮”的作风,难!

  参谋的直肠子

  根据新浪网的统计,2006年之前,任志强博客的跟贴当中,骂他的占绝大多数,以至于新浪不得不屏蔽部分侮辱和漫骂的跟贴;2007年,辱骂的跟贴比例开始下降,而赞同的跟帖日渐增加;2008年之后,骂任志强的人更成为少数,而支持他的人则占了多数。2009年,任志强在潘石屹的怂恿下开始写微博,一年多以后,他的微博有一万多篇文章,近400万的粉丝。

  有了强大的自媒体,任志强被误解的几率大大降低,只是他说话的方式还是没什么变化,依然畅意直言,顽固粗暴。而之所以产生这样的情况,与任志强早年在军队做参谋的经历有关。参谋长曾说,参谋就应该直截了当地说明问题,看来这句话对任志强以后的人生影响深远。

  优秀军人却是鸡肋

  任志强18岁就入伍参军,从小兵干起,官至参谋,直至而立之年才退伍经商。在部队,任志强历任排长、参谋等职。7个二等功和三等功的军功章充分证明了任志强不愧为一个优秀的军人。然而团长却给了他一个“鸡肋”的称号,这鸡肋便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不知任志强当时对着这个称号作何感想?是荣誉还是借鉴?无论如何,像他这样的“鸡肋”总算是别有风味的,多一些又有何不可?

  赤手煤球点烟——没当回事

  任志强的争强好胜在部队是有名的,他的很多战友都清晰的记得一次部队比赛后,任志强没有得到第一,用手拣出炉子里烧红的煤球给围坐一圈的老乡点烟的故事。当人们都惊讶于他赤手拿煤球的行为时,任志强却不以为然。“现在你们觉得这个手好像拿着红煤球觉得很什么,对于一个炊事班烧火,伙夫来说,拿那个红煤球没有当回事似的”,他如是说道。

  无论是否“当回事”,这赤手煤球给老乡点烟的故事的确惊讶了不少人。而任志强这种直接、率性的行为,也给战友们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商后鸡肋习性——抗上不抗下

  部队生涯给任志强带来了一生的影响,我们还可以从任志强现在的生活作息规律看出军队生活在他身上的影子,“早上7点起床,吃早饭,去公司,没有午睡习惯,晚上大约会工作到10点,平均每天工作15个小时,日常行程以一刻钟为单位来安排。除了要处理企业事务外,还要参加大量的社会活动;每年坐飞机不少于100次,飞机上的时间被用来阅读书籍。每年要写400余万字的论著、报告。”除了军人作息长期维持,任志强的鸡肋习性从商后也完整保存下来。据他所说,过去自己是宁可得罪草根,也不要得罪上边,可是现在这个网络时代,他宁可得罪上边,不能得罪草根。

  “你们说的是可以得罪草根,我们恰恰相反。我们不能得罪草根,所以很多问题提出的时候,我们可以抗上,我们可以对政府的东西表示不满,但很少对民众的情况不满。”任志强的这话又是从何说起呢?

  从委屈到一笑而过

  虽然任志强不愿意得罪草根,可是他的言论却刺伤了不少草根的心。2010年5月,任志强在一次演讲时,遭遇了扔鞋事件。虽然任志强自嘲受到了总统待遇,对此事一笑而过。但是,作为一个自认忧国忧民的热血企业家,面对人们的不理解,他心中是否也有难言的委屈?对此,任志强回答说,当人们受挫折多了以后,就不会再把它当回事了。在他看来,被人扔鞋也是一样,其中有无数次的委屈,而经历多了以后,就不觉得委屈了,这时候委屈可能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一种必然。当人们不满意、不理解的时候,自己要通过自己的行为去证明,可以被社会理解。

  要经历怎样多次委屈才能不委屈?要拥有怎样强大的内心才能一笑而过?任志强用行动给予了我们最好的回答。

  从人民公敌到白马王子

  任志强很喜欢谈起冯仑在网上做的一个调查,第一年他是中国人最想打的人;第二年,他变了人民公敌;第三年就变成了女孩子最想嫁的人。第一个原因是,任志强这种人,行就行,不行就不行,说话直截了当,比现在许多其他男孩子含糊不清的态度要来得真实可靠得多;此外,第二种说法是,任志强会说真话,不会哄老婆、骗老婆,最好自己去做坏事;第三种说法较为幽默,是因为任志强有房子,卖房子就像卖白菜一样。

  无论是哪一种说法,如今任志强已经一跃成为女孩子心目中的“白马王子”,这种在人们心中的地位的显著变化,让任志强也掩饰不住心中的欣喜。

  强弩之末?——房地产业的黄金时代

  2011年春节前夕,万科董事长王石宣布赴美国哈佛大学游学;3月31日,万通地产发布公告,推荐许立接替冯仑出任万通董事长。在中国房地产业在过去20年中快速发展中,王石、任志强、冯仑等人也是房地产界的符号性人物。他们的纷纷“隐退”,被不少人解读为标志着中国房地产业“黄金20年”的结束。然而,任志强却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中国最少还有20多年的黄金时期。而这20多年的黄金时期又是从何而来?房地产业的强劲势头将以何为保障?这些任志强都已心中有数。看来,众多代表人物的退职并非结束,而房地产业的黄金时代仍将继续下去。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