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深圳特区报:中国为何没有奥普拉?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1年05月25日14:03

  当地时间5月25日晚,《奥普拉·温弗里脱口秀》将在美国CBS电视台播出最后一期节目,为这档影响了美国四分之一世纪的节目画上完美句号。25年间,作为一名主持人的奥普拉影响的不仅仅是娱乐界,而是深入到美国社会、政治和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奥普拉的魅力究竟何在?我们国内的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也有成千上万,为何未能产生如此深入人心、足以影响文化风向的主持人?

  从外形上看,奥普拉长得并不美,这与我们国内电视台遴选节目主持人胜似选美的标准可谓大相径庭。不仅如此,奥普拉还面对着亿万观众承认,自己的“履历”看起来也不那么美:从小便是私生女且失去家庭,14岁时未婚生子,少女时曾被性侵犯,吸过毒。经历过无数生活的困苦和失败。奥普拉从未以此为耻、遮遮掩掩,而是坦诚地与嘉宾和观众分享自己真实的人生故事,获得彼此的共鸣。而我们国内的脱口秀主持人,却往往纯洁如“道德模范”,将个人情感和经历掩藏得严严实实,以纯粹的职业身份出现在镜头前,自然也不能指望赢得观众彻底的信任。

  奥普拉是一位有个性的主持人。她从未因早年的种种不公平遭遇而失去对生活的信心。这种由衷的乐观和自信感染着她的访谈嘉宾和观众。而她对不同地位、不同种族、不同身份的嘉宾一视同仁的平等、真诚态度和刨根问底的精神,又能让人们感受到一种信赖。没有个性的主持人,会失去人性的光彩,而只有个性、有失公允的主持人,则可能将公器沦为私器,招来观众的反感。在奥普拉身上,鲜明的个性和勇敢的担当集于一身,每位观众都能从她的节目中映照出自己的处境和社会的现实。这正是我们国内的电视谈话节目主持人所欠缺的。

  而反观我们国内的电视节目主持人,有几个真正称得上“中国气度”的?光是声如洪钟、气宇轩昂或声嘶力竭、义正辞严还算不上是中国风格,雍容大气、温和典雅才是中华之风。在我的视野中,这种能与我们大国形象相称、和民族文化一脉相承的主持人还未出现。我们期待中国的“奥普拉”,期待出现真正能够道出观众心声、彰显当代中国形象的金牌主持。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