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皇后”叶子迎百岁诞辰 获称“人艺之最”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崔峻
2011年05月25日09:33
 


  东城区史家胡同20号院是北京人艺的宿舍,更是人艺的诞生地,当年人艺四巨头历史性的“42小时谈话”就是在这个院子进行的。虽然历经岁月的磨砺,这座院子中的建筑已经稍显破旧,但至今还有很多人艺老艺术家居住在这里。昨天,这座平日里安静的院子一下子涌入了几十号人,居住在2号楼2层8号的中国话剧元老之一、“话剧皇后”叶子在众人的祝福中度过了自己的百岁诞辰。

  昨天上午,叶子家狭小的空间挤满了前来祝寿的人,老人的房间摆满了儿子的油画作品,“寿”字条幅悬挂正中,为了这个特别的日子,她特地穿上了绣有“寿”字的红色唐装,画了点淡妆,头上更戴上了生日帽。百岁老人除了略微有些耳背、牙齿掉光、腿脚不太灵便之外,至今仍旧思路清晰、乐观豁达,一句“劳累大家了”足见老人平日里的谦和友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委托市领导向叶老赠送了花篮和寿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发来贺信,祝贺叶老百岁寿辰。人艺院长张和平则向叶老赠送了精心制作的纪念册。当年叶子曾经在其中饰演了经典角色丁四嫂的《龙须沟》新版剧组的演员夏立言、高倩等也前来道贺,他们一同为老人唱起了生日歌。

  虽然近两年因为走不了路而没有下楼,但叶老6年都没有生过病,平日的饮食以粥、豆腐、白薯等为主。叶老说,她平时的消遣就是读书和看电视,“每天中午吃完饭后,我都会看上4个小时的书,主要是剧院的一些杂志。电视我喜欢看杂技类节目,大部头的电视剧一般不看。”谈及喜欢的演员,老人说最喜欢赵本山,“他很能随机应变。”

  作为人艺学者型艺术家的代表,除了在人艺的舞台上塑造了《日出》中的翠喜、《北京人》中的思懿、《骆驼祥子》中的虎妞、《三姐妹》中的大姐等一系列经典舞台形象外,叶子还勤于思考,写就了一批艺术理论研究文章。近几年由于年事已高,叶老称自己“已经写不了多少了,常常提笔忘字,构思构思还可以。”

  人艺院长张和平将剧院精心制作的纪念册递到叶子的手中,里面不仅收集了她在艺术巅峰时的剧照及生活照,更有两页分别由人艺离退休人员和在职人员送上的贺词。其中,由老艺术家苏民执笔的贺词是“您不仅在戏德高尚、艺术精深方面是我们的楷模,而且在健康长寿上也是北京人艺之最。”而在职人员更是用“树老根弥壮、阳骄荫愈浓”表达了他们对老人的祝福。

  就在临近中午众人纷纷散去时,与叶子门对门居住了几十载的老艺术家、86岁的金雅琴也前来祝贺,两位寿星开心地分食生日蛋糕,金雅琴更是用纯正的舞台腔祝福老朋友“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叶子也回应道:“希望你比我寿还长。”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