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绝代—末代女土司》: 彩云之南的人性恋歌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25日00:18
《末代女土司》谱写人性恋歌
《末代女土司》谱写人性恋歌

  搜狐娱乐讯 (荆轲/文)在有关彝族题材的电影中,人们总是能从中看到美丽的彝族女性何以迷人,远有杨丽坤在《阿诗玛》里不畏强权追求幸福,近有张静初在《花腰新娘》里敢作敢为张扬个性;如今在《绝代—末代女土司》中,宋小宁饰演的彝兰则展示出一个诺苏女王的伟大情怀和博爱精神。片中那刻骨的爱恨情仇、神伤的悲欢离合,触动了每个观影者的内心,叫人看来心醉又心碎。

  影片把背景设置民国初年的乱世,讲述在彩云之南的滇地,美丽的少女彝兰在无奈嫁给慕莲府的大日模凤世雄,几经波折后,最终成长为彝族最后一个女土司。影片很有可视性,爱情、仇杀、歌舞等商业元素一应具有,而潜藏在这些元素之下的是停止杀戮、民族和睦、生命平等宏大的思想主题。片中的彝兰,是个极具人性光辉的角色,身为高高在上的主子,却不惜触犯族规,砸掉奴隶的镣铐,给予他们自由。她母仇在身,竟甘心为民族团结,与仇家化干戈为玉帛。就如同在《战国》兵圣孙膑来反战一样,这次导演金琛无疑是想通过彝兰这一人物,来继续体现“和平为贵”和“人人平等”的普世价值。而片中那浓郁厚重的彝族文化,处处可见,祭祀、葬礼、婚俗、节庆等场景,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将把人们引入彝山悠远的历史深处,叫我辈感到神奇有趣。

  具体到故事而言,影片是以彝兰的爱情和婚姻作为主线,来表现她的成长与成熟,她与凤世雄的情感,则是剧情发展的推动力。两个人在精神面貌上完全是南辕北辙,彝兰代表着善良和智慧,凤世雄则是英雄和武力的象征,两人之间的情感冲突,充满了进步与权威较量的象征意味。在片中,偏偏骁勇善战的凤世雄为爱痴狂,笃信武力的他最终受彝兰影响,憧憬起和睦的生活。而凤世雄的转变,与其说是爱情有着无穷的动力,不如说是人在时代面前无法固步自封。围绕在凤世雄身边的两个人——大夫人沙玛莫和管家乌撒,是彝兰天然的对立面。沙玛莫因儿子死于仇家之手,复仇的心态导致灵魂扭曲,加之不甘彝兰夺走丈夫之爱,迁怒于后者;乌撒是旧有传统的坚定维护者,不能容忍对过去世界一丝一毫的改变,视彝兰的行为是离经叛道。而他们的最终死亡,看似是因悔恨而死,不如说是为逝去的世界崩塌而殉葬。

  演员精湛的表演,是影片一大亮点。尤其是男女主角。此番在电视剧《阿霞》中饰演“村姑”的宋小宁摇身一变成为万众敬仰的“女土司”,她把彝兰的善良和任性倔强刻画的十分准确。而在《狼毒花》中饰演吴鞑子的晋松,表现更是出色,在片中把凤世雄的粗犷与智柔,演绎得让人过目难忘。影片更为吸引人的是,影片镜头中的云南旖旎风光,那美丽的山山水水,真是叫人悠然神往。

  如果说阿来的《尘埃落定》,使得人们见识了康区藏族土司文化的神秘浪漫,那么这部《绝代—末代女土司》,无疑会让人们领略云南彝族土司文化的经久魅力,从而知道彝族这个民族是如何伟大而不凡。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