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过士行林兆华跨时代坚守 几十年约定 《回家》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24日20:36

  作为最为著名的剧作家,过士行创作了闲人三部曲、《火葬场》、《厕所》等风格多样、文学性极高的作品,其中《鸟人》等作品现在依旧活跃在人艺的舞台上,受到观众的追捧。 过士行是近20年间,中国剧坛上唯一一位写出系列话剧作品,并且每一部都产生了强烈社会反响的编剧。“中国当代剧坛上有一位杰出的剧作家,他就是过士行,我认为我们对过士行的作品还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林兆华如是说。1993年他 创作的鸟人被人艺接受开始排演。《鸟人》的排演让过士行重拾信心,“原来我的戏是可以排的,我就像找到了方向。所以那一年我从晚报社辞了职,调入中央实验 话剧院开始专职剧本创作。”1995年底,《棋人》首演;1997年,尘封8年之久的《渔人》在人艺首演。过士行的“闲人三部曲”终于全部与观众见面,并 书写了中国当代戏剧史上独具特色的一大手笔,过士行在中国话剧界的地位也由此奠定。

  而被尊成为“大导”的林兆华,是现时中国唯一意味可以被称之为大师的戏剧导演。他的作品蕴含着深厚的底蕴,同时又具有强烈的实验性,充满着爆发力。从1982年,大导就开始了对实验戏剧的尝试,《绝对信号》是北京人艺跨越历史的一部小剧场戏剧,它也是中国第一部小剧场话剧。

  而现在我们可以有一个机会同时感受到这两位大师的艺术魅力,那就是林兆华、过士行再度联手最新打造的话剧《回家》。

  “在我家附近有两个剧院,一个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一个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我母亲常带我们去看话剧。儿艺的《以革命的名义》深深地打动了我,覃昆和方掬芬扮演的两个俄国小孩儿始终牵动着我的心。”这大概是话剧在过士行生命轨迹中最早产生的影响。

  1986年在北京举行了一个莎士比亚戏剧 周,当时身为《北京晚报》文艺记者的过士行在那期间看了大量的戏剧,“看完之后,自己就有了种想法,我也想写点什么,但不知道写什么”。过士行说那是自己 戏剧梦的开端。“我把想法跟几个朋友说了,没想到成了他们开玩笑的话把儿,不过,有一个人却一直鼓励我创作,那就是林兆华。”

  1982年,林兆华的《绝对信号》首演,当 时作为文艺记者的过士行也前去观看。“那个戏样式很新颖,很有想像力,有点意识流的手法,我把那个戏看了好几遍”。过士行对林兆华说自己想创作戏剧,可是 “我没生活,不知道写什么”,“每个人都有生活,写你自己的生活”,林兆华的一句话让过士行一下找到了方向。

  而在十几年的相互仰慕之后,林兆华和过士行终于开始了他们无比成功的合作,2007年,另一部带有 魔幻现实色彩的剧作《火葬场》被林兆华搬上话剧舞台,在火葬场、灵堂里发生的世间百态被一一呈现,堪称一部葬礼集锦。2010年,过士行与林兆华再度合作 《回家》,用一个年过五旬的老年痴呆症患者的“疯言疯语”解读“时尚社会”。

  演出地点:保利剧院

  演出日期:2011年6月7日—8日

  演出时间:每晚19:30

  票价:680 480 380 280 180 80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