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菊坛传响”演出成品牌 两代京剧人传承经典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24日20:31

  京剧“菊坛传响”2011北京演出周将于6月3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拉开帷幕,由国家京剧院著名演员于魁智、李胜素携丁晓君、李阳鸣、闫虹羽等青年演员共同担纲,上演《红鬃烈马》等多部典名剧。主办方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京剧文化活动,旨在打造“菊坛传响”文化品牌,推动青年演员的发展与合作,以弘扬京剧文化精粹。

  名角荟萃好戏连台 两代京剧人传承经典

  2011年,“菊坛传响”京津沪三地巡演,受到了多位专家、老艺术家的支持与肯定,赢得了众多青年人的强烈关注。而今年,主办方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与国家京剧院更加明确了“合作”、“传承”、“交流”的主旨与概念。于魁智、李胜素、张威等当红艺术家携丁晓君、李阳鸣、刘魁魁、闫虹羽等青年演员共同演出《红鬃烈马》与多出传统折子戏,既让观众领略京剧魅力与中青年艺术家的舞台风采,还通过演出合作,使青年演员更直接地学习前辈的表演精粹,提升艺术水准。国家京剧院院长宋官林表示,当红名家扶持新人是菊坛传统,也是国家京剧院的工作方针,此次演出不仅台上好戏连连,台下排练中的传帮带也是一段佳话。

  《白蛇传》、《谢瑶环》两剧是国家京剧院叶盛兰、杜近芳等老艺术家在上世纪50年代创排的经典剧目,为当代中国京剧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此次演出周选择这两部剧目做为重头戏,在为观众奉献精品之外,也表达了对老艺术家的崇敬之情,他们在创作演出中的成果与经验,是继承剧目的新生代演员的宝贵财富。

  而丁晓君、李阳鸣、刘魁魁、闫虹羽等青年演员,都是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班的同学,虽然身在不同的院团,都怀有共同的艺术理想,结下了深厚的同窗情谊。跨院团的合作,给他们提供了切磋所学,锤炼艺术的良好机会。古老的国粹充盈着青春气息,将令观者赏心悦目。

  国家京剧院副院长、艺术指导于魁智在谈到和丁晓君等青年演员的合作时说,这是国家京剧院所有成熟的演员所乐于参与的演出形式,不仅是两代演员在舞台上的艺术对话,而且能够加速青年演员的成长,只有新一代演员成长起来了,才能培养新的观众、新的演出市场。于魁智认为对于传统艺术既要继承又要创新开拓,重点在于用各种不同的方法培养年轻的观众。传统艺术走进课堂、高雅艺术进校园这些做法,都对普及传统艺术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热闹菊坛京城瞩目 文化活动韵味十足

  自5月24日之后,“菊坛传响”主办方将在北京大学、北师大等多所高校开展“京剧进校园”活动,通过表演、讲座、体验等方式使青年学生直接而全面地领略京剧风采。发布会现场,主办方还将一部分演出票赠送给各大学京剧社团,为青年学生走进国粹殿堂大开方便之门。

  在演出前后,众戏曲名家联手文化界知名人士走进高校、书店、潮流会所,陆续举办京剧影展、茶话雅集、观剧评论等文化活动,以时尚青春的方式,多渠道、大规模地传递京剧文化魅力。

  主演之一的丁晓君激动地回忆了“菊坛传响”去年的系列活动的盛况。无论是在北京高校还是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除了戏迷之外,还有很多对京剧并不了解的年轻人报名参加,并申请观看演出,写下心得剧评。丁晓君感慨通过京剧走进校园的系列活动,不仅播种了京剧这个美丽的种子,还在每个观看者的心里唤醒了年轻人“沉睡的文化基因”。

  “菊坛传响”2011北京演出周的活动将通过国家京剧院官网征集参与者,并为观众提供京剧演员趣味体验的机会。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