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BTV_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

有一说一多方热议 谁来拯救文艺片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24日14:36

  搜狐娱乐讯 2011年4月28日,在万众瞩目的第十八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范冰冰凭借在《观音山》中的出色表现获得最佳女演员,这也是他继东京电影节之后再度加冕。范冰冰的二度封后,也让社会各界对于青年导演李玉执导的《观音山》持续关注,业内直呼这是文艺片的曙光。总票房突破8000万对于数字对于一部商业大片来说可能不足为奇,可《观音山》只是一部小成本的文艺片。在这个电影制作成本动则上亿的大片时代,一部仅仅耗资1200万的文艺片尽然能赚回7倍的票房!许多业内人士甚至惊呼:《观音山》是如何做到的?在调查中,记者发现80%的人表示是因为范冰冰选择的《观音山》,那么文艺片是不是要靠大腕才能赢得票房?如果没有大腕,文艺片如何做到叫好叫座?在这个商业大片抢占眼球的时代,文艺片怎样杀出重围?近日,著名评论员杨禹、石述思、知名演员孙海英、吕丽萍齐聚北京电视台《有一说一》栏目,一起热议:谁来拯救文艺片?

  相比《观音山》的范冰冰一枝独秀,另外一部文艺片《最爱》启用了全明星阵容。除了主演章子怡、郭富城,连戏中仅有几场戏的配角演员都不是泛泛之辈。这种全明星阵容的文艺片可以说是史无前例。而这也着实让文艺片《最爱》上映初期就获得了口碑票房双丰收的成绩。据悉,首日票房就高达800万,首周票房4000万,破亿似乎只是时间问题。其实所谓文艺片,是“文学艺术片”的简称,原指具有文学内涵、或由文学作品改编的电影。而如今则有人干脆把它和商业片对立起来,声称“能赚钱的叫商业片,卖不出去的就叫文艺片”。如果《最爱》票房能够顺利破亿,这无疑是对这种理论的又一次有力反击。然而面对《观音山》、《最爱》这种具有明星效应的文艺片的杀出重围也有人表示担忧:文艺片对商业大片明星效应的复制,会不会掩盖文艺片本身的艺术内涵?

  文艺片的尴尬现状,让电影人、投资方谈文艺色变。仅仅靠《观音山》、《最爱》这样少数赢得票房的文艺片似乎还不能救市。目前的文艺片市场的春天看似来了,但春风掠处却未见得处处花开。调查中我们发现,大多数文艺片的放映时间难以跻身黄金时段,对于导演,好时段就意味着高票房,对于院线,上座率决定放映时段,换句话说,如果一部文艺片的上座率高,那么院线安排的放映时间自然会是黄金档。说到底,让观众走进电影院才是文艺片能够摆脱尴尬的唯一出路。在本期节目中,孙海英和吕丽萍两位知名演员也对这个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近年来不断投身文艺片的拍摄,这两位演员为何至今还坚守在文艺片的阵地?他们对于如今文艺片越来越尴尬的处境又会有何种看法?更多精彩,尽在5月27日晚21:25,BTV文艺播出的《有一说一》!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