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 - 红毯直播|入围片单|片花速递|微博直击|独家报道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评论

华语电影戛纳赶集 “红了”明星“绿了”影片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杨莲洁
2011年05月24日14:22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第64届戛纳电影节落下帷幕,好莱坞巨星布拉德·皮特主演的《生命之树》战胜之前得奖呼声颇高的《小亚细亚往事》和《单车少年》,夺得戛纳电影节的最高荣誉——金棕榈奖。影帝被黑白默片《艺术家》的主演让·杜雅尔丹摘得,因扮演“蜘蛛侠”女友而走红的好莱坞女星克里斯汀·邓斯特则凭借《忧郁症》摘取了影后桂冠。

  鉴于没有一部华语片入围竞赛单元,业界趋之若鹜的“金棕榈”,这次只能被华语电影视为“浮云”了。对华语电影而言,本届戛纳电影节如同一次大集,片方卖片、明星走秀,忙得不亦乐乎,热闹非凡。热闹落幕之后,审视华语电影在戛纳的“赶集”战绩,只剩下两个冰冰的红毯美服。各个片方公布的海外版权大卖的“好消息”,因为没有具体数字的支撑,加上海外版权交易的一些内幕,实在不足以令人欣喜若狂。对华语电影而言,本届戛纳电影节,红了明星,绿了影片。

  ■戛纳·明星

  红毯走出去 作品没跟来

  虽然没有一部华语电影入围本届戛纳的“金棕榈”主竞赛单元,但戛纳的红毯上却不乏华语明星的身影。范冰冰6天戛纳之行,走了5次红地毯;李冰冰则玩起了跨界,“天鹅装”亮相戛纳之后,又前去拜访欧洲豪门球队,努力做欧冠亚太区的“推广大使”;章子怡则只出席慈善活动,修复在“诈捐门”事件中受到重创的形象。这三位明星有一个共同特点——她们都没有作品入围本届戛纳。

  范冰冰 走秀

  继去年以“龙袍装”惊艳戛纳之后,范冰冰今年走“中国风”的路线,以一身“仙鹤裙”出现在戛纳的红毯上,同样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范冰冰出演的韩国电影《MY WAY》(暂译为《登陆之日》)只在戛纳举行了一次发布会,但范冰冰本人却在戛纳的各种红地毯上出现了5次之多,从开幕走到了《生命之树》的首映式。有时是主角,有时是被人忽略的龙套,但范冰冰毫不介意,只把红毯当秀场。不过,范冰冰也看到了本届戛纳上华语电影的弱势,并对此感到遗憾。“我爱红毯,但我更爱电影。演员能在国际电影节上受到关注,还是因为背后有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我希望中国能拍出更多有质量、有艺术感的电影。”

  李冰冰 跨界

  相较于范冰冰的红毯秀,李冰冰更像是专为《雪花秘扇》的宣传而去的戛纳。李冰冰直到《雪花秘扇》开发布会前才抵达戛纳,随后以一身“天鹅装”出场。相较于引发争议的“仙鹤裙”,李冰冰的“天鹅装”只称得上中规中矩。李冰冰在戛纳走红毯的次数少于范冰冰,并且大都和工作有关:不是宣传电影,就是出席“中国电影之夜”,但是她却别出心裁地玩起了跨界。结束《雪花秘扇》的宣传后,李冰冰就开始走访欧洲豪门球队,跨界体育做起了欧冠的亚太区推广大使。

  章子怡 释怨

  去年因为“泼墨门”和“诈捐门”而声誉大跌的章子怡,今年在戛纳电影节上显得颇为低调,没怎么走红毯,主要活动是出席美国艾滋病研究基金会举办的电影界对抗艾滋晚宴。在这次晚宴上,章子怡与邓文迪见面,随后两人接受采访时均称与对方一直是好友。而“诈捐门”发生后,有消息称邓文迪与章子怡因为利益问题而翻脸,导致章子怡辞演《雪花秘扇》。看来,章子怡此番来戛纳,不为宣传,只为释怨。对于本届戛纳华语女明星频繁走红毯,而华语电影集体失约“金棕榈”的情况,章子怡以自己为例,委婉地评价说:“对于我来说,每次走红毯,都是要有作品参赛才会走。别人走得挺好的吧!热闹。”

  ■戛纳·影片

  都说卖得好 数字见不到

  既然没有入围竞赛单元,华语片到戛纳就只剩下一个任务——借戛纳的平台卖片。从《武侠》到《雪花秘扇》,再到《嫦娥》,每部电影的片方都宣布高价卖出了海外版权。不过卖了多少数,则是商业机密,自然不会公之于众。而实际情况,未必像他们说的那样乐观。

  海外卖片:涨声一片

  到戛纳销售海外版权的华语电影中,以甄子丹、金城武、汤唯主演的《武侠》,张艺谋执导的《金陵十三钗》,李冰冰主演的《雪花秘扇》阵容最为强大。这几部华语片,均对外宣称海外版权销售情况极佳,取得海外版权的片商则无一例外地跟奥斯卡扯得上关系。

  陈可辛执导的《武侠》,尚未在戛纳放映,就宣布素有“奥斯卡推手”之称的哈维·韦恩斯坦已经买走了影片除亚洲和法国之外的版权。哈维将《武侠》海外版的名字改为《武侠·龙》,并称赞陈可辛是一位真正的艺术家:“他创造了梦幻般的《武侠》,这部片中凝聚了我最爱的两个元素,黑色幽默和功夫。”哈维也直言,自己买这部片子就是冲着奥斯卡去的。邓文迪投资的《雪花秘扇》,经历了换角风波,最后由李冰冰和全智贤演绎完成。这次戛纳电影节上,该片也宣布已经高价售出海外版权,买家正是娜塔莉·波特曼夺取奥斯卡影后的《黑天鹅》的国际发行商。此外,携《金陵十三钗》片花到戛纳进行预售的张伟平宣称,该片的海外预售前景良好。张伟平介绍,《十三钗》的海外发行委托给曾成功发行过奥斯卡获奖片《国王的演讲》的公司。“这种‘救赎’的题材是全世界都在关注的,加上贝尔和张艺谋的联手,所以买家对这个题材非常有信心。而‘十三钗’这个故事本身也是吸引买家的一大亮点。”

  ■记者手记

  推手,杀手?很难说清

  表面上看,本届戛纳亮相的几部华语大片,海外版权都卖得不错,接手的片商资质优良,大都有把一部小成本影片推上奥斯卡宝座的骄人过往。不过,这几部片子的海外版权到底卖了多少钱,究竟是赚还是赔,只有买卖双方才清楚。抛开这个“商业机密”不论,将影片的海外版权卖给奥斯卡“推手”,真的是一件稳赚不赔的生意吗?

  以最著名的“奥斯卡推手”,也是买下《武侠》海外版权的哈维·韦恩斯坦为例。他的确曾经累计数十尊小金人,并且成功发行过《杀死比尔》、《无耻混蛋》等艺术气息浓厚的电影。但在某些跟他打过交道的中国电影人眼中,哈维是个“骗子”。冯小刚就曾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曝光哈维的操作手段:先放出风声,说高价买下了片子的海外版权,其他人一看他买了自然就散去。然后付给片方一小部分定金。过一阵子说他不要这部片子了,定金赔给片方。此时,该片早已错过最佳卖片时间,只能便宜卖给哈维。

  何况,华语电影还有在戛纳高价卖出版权,最终结局惨淡的先例。同样是哈维·韦恩斯坦,在2005年的戛纳电影节上以超过2亿元人民币的高价购得《无极》的北美、英国和澳大利亚的版权,并宣称将尽最大可能推动《无极》提名奥斯卡。然而,《无极》在国内上映口碑不佳之后,哈维在当年年底与片方解除了北美发行合同。随后另一家公司接手了《无极》的北美发行,上映后票房惨淡,两周只有50多万美元的票房。由此可见,戛纳高价售出版权,只是一块诱人的画饼。这次挂着“奥斯卡推手”光环的国际买家,究竟是“推手”,还是“杀手”,还有待时间来检验。记者 杨莲洁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