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高晓松助《达人秀》收视攀升 《非诚勿扰》不服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5月24日14:18
高晓松醉驾助《达人秀》收视攀升
高晓松醉驾助《达人秀》收视攀升


  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的收视率持续攀升。前天晚上的第四期节目,全国26个城市的平均收视率如愿破三,达到了3.1的历史高位。东方卫视对外发布消息称节目已经成功登顶全国收视冠军的宝座。相对于去年,今年的成绩已经大幅超越往年。而这样的成绩能否整体拉动东方卫视的频道收视,目前由《非诚勿扰》、《快乐大本营》、《中国梦想秀》等节目形成的周末综艺收视乱战,是否会出现新一轮的变局?

  达人收视攀升

  高晓松醉驾事件助力

  《达人秀》节目在全球遍地开花,但纵观世界各国的节目,收视都比较平稳,一般平时的节目只能用平平来形容,到决赛时收视才会一跃攀升。去年第一季的《中国达人秀》也基本遵循这样一个规律。然而今年的《中国达人秀》却在开播一个月即达到高位,对此节目宣传总监陆伟认为,今年的《中国达人秀》在海量录制、拥有丰富素材的前提下浓缩精华,择优播出,是受到观众欢迎的关键。

  据陆伟介绍,第二季《中国达人秀》的参赛选手比第一季多出一倍。去年是200组选手参赛,从中挑选100组播出,今年变成400组选100组。而且在吸取上一季选手的经验后,这季的达人们更懂得一上台就亮绝技。这样一来,节目变得更有可看性与趣味性。

  此外,节目收视破3也归功于《达人秀》的“有容乃大”,“年轻人想表现却没有舞台,像快男、超女这类选秀节目,只是针对音乐这一方面。但像‘霹雳贝贝’这样怀有特殊才艺,甚至是价值观有点小众的选手,应该去哪里寻找舞台呢?梦想面前人人平等,他们都应该赢得尊重与支持。 ”各路达人,各显绝技,他们营造的视觉冲击力是其他选秀节目所不能企及的。

  另一方面,达人秀评委高晓松醉驾事件,不仅令当事人高晓松登上了报纸头条,达人秀也搭上顺风车,保持了极高的媒体曝光率。随着高晓松的无奈离开,观众纷纷热议谁会成为下一位评委,达人秀节目组也顺势公开招选评委,摆足了噱头。陆伟毫不避讳,此前的达人秀节目收视也一直飘红,但“评委风波”无疑成了助推器,“高晓松的事情对于达人秀的收视攀高也有一定的影响。 ”

  以不变应万变

  “收视惯性”有望形成

  节目在收视高峰后往往会求新求变,力保持续的吸引力,《中国达人秀》接下来会不会“换换花头”呢?陆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以不变应万变,“达人秀成功的关键并不在于形式,而是节目本身的模式,它的原动力永远是参赛选手,与其花心思想新招,不如集中马力在全国寻找好选手。 ”

  本季达人秀在第四期就创了高收视,赛程还刚刚起步,此后的收视前景更是无可限量。对此节目组认为:“我们的目标并不是收视率,在去年全国收视就拿过冠军,纯粹的数值叠加并没有什么意义,在已经占有市场的前提下,把节目做得更多元化,更大众化是接下来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由于节目的持续走热,东方卫视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有可能进一步促使观众养成收视惯性,提升东方卫视整个频道的收视份额。

  相比收视而言,目前令 《中国达人秀》更为关注的是与其他卫视综艺龙头之间的此消彼长,令人头痛的是, “山寨”达人秀在正牌热播后如春笋般崛起。节目组对此不无担忧地表示: “虽然他们的收视率和我们比差得比较远,但是渐成规模后,可能会促成平民选秀节目的综艺化。对于选手资源的掠夺可能会让达人秀死掉。”

  收视率多胞胎

  卫视秀成绩“各说各话”

  尽管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秀出3.1、全国第一的收视率,但记者昨日采访其他几家卫视时却得到另外两个版本的收视数据,而从这两个版本的数据看,《非诚勿扰》依然稳居上周末收视之冠:一个是根据CSM39城收视率快速监测数据显示,《非诚勿扰》为3.28,《中国达人秀》为2.98;另一个是根据CSM29城收视率快速监测数据显示,《非诚勿扰》为3.29,《中国达人秀》为2.8。

  而据电视台业内人士透露,尽管目前各电视台大都以CSM央视索福瑞提供的收视数据,但由于选用的标准不同,往往会造成“各说各话”的情况。当前不少节目尽管在收视数据上很“好看”,但往往依靠本地收视来提升,一旦放到整个全国网来看,收视率便出现很大的“落差”。

  此外,记者还拿到一份5月20日至22日三天CSM29卫视排名数据,其中湖南卫视以1.05的平均收视率、3.55的收视份额领跑卫视收视榜,位居次席的江苏卫视平均收视率为1,收视份额为3.39,东方、浙江、北京等卫视紧随其后。

  “达人”冲高

  荧屏周末战“白热化”

  面对《中国达人秀》收视冲高,其他卫视周末晚间时段的几档主打节目自然感受到不小的压力,各自又会祭出哪些杀手锏来予以应对?

  昨日,江苏卫视宣传主管刘宇哲在接受采访时首先强调,《非诚勿扰》不是综艺类节目,而是生活服务类节目,开播一年多来收视一直保持较大的领先优势。尽管面对咄咄逼人的“达人”风潮,但《非诚勿扰》没有改版之类的计划,除了近期筹划安排澳洲专场,扩大征集嘉宾的范围外,节目在风格、程序上将“以不变应万变”来迎接日趋激烈的周末战。他同时表示,品牌化、差异化竞争,将是今后卫视竞争一大特色。

  浙江卫视相关人士则表示,虽然 《中国梦想秀》节目开播时间不长,但节目所打造的“圆梦”特色赢得不少关注,收视上涨明显,目前节目组正在筹划本月底举办83版“射雕英雄”再聚首专辑,力图以怀旧经典和圆梦公益色彩来力争创下收视新高。此外,《我爱记歌词》、《麦霸英雄汇》仍将是浙江卫视的重头戏。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