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 - 红毯直播|入围片单|片花速递|微博直击|独家报道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评论

东方早报评论:“这是一个有担当的电影节”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蔡晓玮
2011年05月24日07:52

  本届戛纳有政治关怀更坚守艺术原则

  早报记者 蔡晓玮 发自法国戛纳

“这是一个有担当的电影节”

  当地时间22日,戛纳电影节评委现身颁奖现场,前排左起依次为罗伯特·德尼罗、乌玛·瑟曼、马哈曼特-萨雷·哈隆、裘德·洛、马蒂娜·古斯曼。经过12天的审片和商讨,评委依据自己的艺术观点为每一奖项做出选择。

西恩·潘主演的《为父寻仇》剧照
西恩·潘主演的《为父寻仇》剧照
《艺术家》先入围惊喜单元,进入主竞赛单元后,受到影评人热捧
《艺术家》先入围惊喜单元,进入主竞赛单元后,受到影评人热捧

  在当地时间5月22日颁发奖项以前,小城戛纳已经空了一半十几天以前来此参赛参展的影人已纷纷打道回府,和电影节并行的电影市场也已在闭幕前一天收摊。和开幕时的盛大、招摇不同,颁奖典礼一如既往的迅速、快捷,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一一颁完,设在电影宫内的新闻中心在当晚24点前准时关闭。一年为期两周的戛纳电影节闭幕了,闪光灯、话题、交易也随之散去,只有各个奖项被载入史册。

  位列欧洲三大电影节,并被誉为最为艺术的戛纳电影节,竞赛和奖项也只是它的其中一张面孔,它还有更多的侧面,是很多电影项目和灵感的发源地。正如一位影人所归纳的,戛纳生于政治、长于艺术、兴于商业,已64岁的这位老人娴熟地从各个方面经营自己:和大导演互为依存,互通有无;为电影新面孔创造艺术机会,同时让自己成为各大片商的掘金之地;远离政治,但政治仍是绕不开的话题,而只要有话题,就有关注,就有媒体的支持。

  大导的交际场所

  今年的戛纳,大导爆棚。对于某些大导演来说,戛纳则是他们的截稿期。收获本届电影节评委会大奖的达内兄弟,几乎保持着稳定的两年一次参展戛纳的频率,对他们来说,只要有一部新片,首映一定设在戛纳。巧合的是,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土耳其导演锡兰的身上,作为戛纳电影一手发掘的嫡系,锡兰的新作总是在戛纳和观众们见面。

  对于参赛的导演来说,这不仅意味着奖项,还意味着新的合作伙伴和创作出路。此次入选主竞赛单元的影片由奥斯卡影帝西恩·潘主演,索伦蒂诺指导的《为父寻仇》就是在2008年的戛纳闭幕领奖台上埋下了“发生”和“发现”的种子。当年,西恩·潘担任戛纳电影节评审团主席,索伦蒂诺则获得了评审团大奖。“在获奖者和评委一起在台上合照的时候,他对我当年的获奖电影《大明星》说了很多表扬的话。当时我就想,这是和他达成合作的最好机会。”索伦蒂诺说。索伦蒂诺当场就向西恩·潘表达了合作意愿,西恩·潘表示乐意接受。之后,一切顺理成章。今年,两人一同踏上了戛纳红毯,这一次,他们的身份则一个是导演,一个是演员。

  不仅是导演需要戛纳来证明自己,戛纳电影节也希望通过名导巩固自己的江湖地位。最能说明问题的是被大家所期待的“惊喜单元”在戛纳电影节开始前两天,往往会有一两部影片被选择进入主竞赛单元,而其往往归属于大导演和戛纳一手栽培的新人导演。此次入围“惊喜单元”《艺术家》的导演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就曾透露,自己的作品是电影节组委会等待的大导新作的替补:“我知道他们一直在等待一部电影,但是后来,这部电影没有制作完成。”

  理想主义者的贴金地

  作为一个国际性的电影节,戛纳总是为人们提供新鲜面孔和血液,在戛纳获奖的影片往往也会得到市场和观众的热捧。今年,最好的例子是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执导的形式复古的黑白默片《艺术家》。事实上,即使是已经入选戛纳竞赛单元,该片的制片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也一度出言谨慎:“因为影片的独特的形式,在票房和市场上,肯定会受到局限,但我认为作为一个电影制片人,我所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支持有梦想的人。”虽然影片在戛纳第一轮放映时并未吸引太多记者和业内人士前往观看,但观者的超好口碑立刻使得该片在第二轮展映和电影节闭幕前的参赛片回顾展映中成为热门,必须早早排队才有可能入场,更有粉丝连续看完三场。

  戛纳电影节市场部执行总监杰罗米·派拉德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确认了《艺术家》在本次戛纳市场上的红火,“虽然我们还没有统计最后的数据,但《艺术家》确实卖得非常好,有几个卖家竞争。” 他说。事实上,戛纳电影节的评选和奖项对艺术电影在市场和发行上的推动是惊人的,杰罗米·派拉德透露,去年戛纳电影节获奖影片、来自泰国导演阿彼邦查的《布米叔叔的前世今生》在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后,被法国的一家发行公司以15万欧元的价格买下法国的发行权。“而原本这样的片子,我们估计的成交价格只有2万欧元,而且这种类型的影片在别的国家上映的可能性也相对较小。”派拉德说。

  事实上,戛纳电影节的交易大厅就设在电影宫的地下一层,看完电影就可以十分便捷地按照国别找到需要购买的电影。在分析今年戛纳电影市场时,派拉德称,在经过2009年和2010年两年的低潮以后,2011年的整个交易基本上和2008年比较相似,有10800人参与了整个的市场交易,比去年有8%的增长,“我们从参展商和买手那里得到的反馈是非常积极的。” 令人比较意外的是,作为遭受大地震袭击而陷入困境的日本在戛纳大手笔买入很多影片,“这让我有些惊讶。”

  在极端的环境下

  拍摄电影感动评委

  今年的戛纳,和艺术有关,也和政治有关,尤其是在当政治成为电影题材后。针对法国政坛的弊端,就有主竞赛单元里将主人公设想为是总统候选人的《佩特》,以及一种关注单元里将萨科齐的从政经历和婚姻生活搬上大银幕的《征服者》;两部秘密送选的伊朗影片,其中《再见》收获一种关注单元的最佳导演奖;而原本为了致敬埃及革命的影片《18天》,则因拍摄者和参演者的身份问题引发争议。

  伊朗影片《再见》的导演穆罕默德·拉素罗夫的妻子在代替监狱中的丈夫接受这一奖项时,感到激动万分,她的感谢之词由波斯语被同声传译为英语和法语:“我代表我的丈夫,感谢所有让这部电影成真的人。我特别要感谢评委会和电影节组委会选择把这个奖项颁发给我们。”事实上,从奖项本身的寓意来说,与其说这部影片的艺术感染力和掌控力超群,不如说坚持在极端的环境下继续拍摄电影这一事实感动了戛纳评委。电影和艺术在社会变革中到底会不会成为一种催化剂,戛纳电影节并没有做出正面回答,但至少,它选择对变革做出呈现和致敬。

  另一方面,在评定一个艺术作品好坏时,戛纳仍然奉行艺术至上的原则。在区别对待导演拉斯·冯·提尔的纳粹言论和作品本身质量方面,不能不说这是一个有担当的电影节,也是一个有担当的评委会。

(责任编辑:王晓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