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绝代:末代女土司》:会撒娇的女人最好命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23日22:14
《绝代-末代女土司》里宋小宁饰演女主角“彝兰”
《绝代-末代女土司》里宋小宁饰演女主角“彝兰”

  搜狐娱乐讯 少数民族题材是我国是个异类,其出品方大多跟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如果能将片子弄好,这不是问题。这两年的少数民族题材电影在故事和票房上相比较之前都有了长足发展,到了说彝族女王的《绝代-末代女土司》,质量上又进了一步。同类题材比较,此片质量还不错,这是实话,没有交口的意思。当天去中央民族大学观看,很多穿戴少数民族服装的人都在看,在大学推广相关类型的电影,也可能是种新思路,应会有大发展。

  看《绝代-末代女土司》时,总想起孝庄皇太后和武则天,这两个女人跟此片里的女主角彝兰是有一比的,都是女王,都是权倾朝野,都是有心机,都是心怀天下,只是每个人使用的手段不同而已。总体上,彝兰还是更温柔些的,她可能跟孝庄太后更相似,被迫上位,心存大爱,跟武则天的主动有着挺大区别。

  但,这几个女人在跟他们最强势的男人相处时,都有个统一的习惯:撒娇。撒娇成全了她们的王位,真应了彭浩翔那句纠结的话:会撒娇的女人最好命。会撒娇的女人真好命啊,撒到点子上,就撒到了王位上。

  其实说白了,《绝对--末代女土司》是条爱情线,用爱情的至高无上来表现这样一个被时代推到部落前台的一代女王,可能在情感上更贴近观影体验。事实也是。你知道结局一定是彝兰独霸部落,但你还是会为她的命运到底如何演绎而紧张。剧本故事,是不错的。女主角宋小宁完成的也还可以,只是整体卡司阵容欠大牌,在“只看角儿”的当下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是个很有挑战的任务。

  我觉得这样说女人最大的片子,讲点女权说点博爱和平,是个非常讨巧的举动。此片也是这么做的。爱,和平,非战,片子从头到尾都在极力渲染,当然,还有如今讨论热烈的私奔。彝兰如果和帅哥师爷私奔了,这该是多离经叛道的爱情故事啊,可惜有些女人生来就是天注定的,会撒娇的女人从来都不会呆在安分的角落里,她们总会在合适的时候让你注意到她。彝兰,虽话里没表现出来,但其所做,已然表明了她是唯一的部落继承者。

  记得小时候看过一部电视剧叫《趟过男人河的女人》,里面的主题曲这么唱:“女人是什么,今天我来答……”既然男人河都趟了遍,女人是最懂得协调关系的了,看看孝庄、看看彝兰,如果中国历史再多几个这样的女人,也一定会有她们这样的好命。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