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林兆华过士行再度携手 《回家》保利六月呈现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23日16:01

  著名戏剧导演林兆华与剧作家过士行再度携手,继续一场与悖谬世界的怪诞对话。依然是民间话语风格的的诙谐荒诞,依然是悲剧意识和喜剧精神的分裂与交织;依然是冷峻的嬉笑怒骂,依然是炽热的入世情怀。林兆华戏剧艺术中心最新力作《回家》,全国巡演载誉归来,将于2011年6月7日至8日在保利剧院再次隆重上演。

  一个老年痴呆症患者千方百计试图回家的故事贯穿全剧。迷路的他在十字路口,误把人行道信号键当作自家的门铃乱按,遭到了路人的嘲笑和围观。同时,在不断地“叫门”过程中,他大半生迷糊的记忆不断在脑海里浮现,无数记忆的碎片拼砌起了一个光怪陆离、荒诞不经的世界。最后,他的胡言乱语终于导致了交通混乱。警笛大作声中,老人的情绪终于失控,一切真假、爱憎、喜怒的纠葛也都随之被推向了高潮……

  新颖大胆、试验色彩浓重的导演手法使这部话剧先声夺人:从荒诞不经又字字珠玑的台词到意识流般随性剪切拼贴的时空;从肆意而为的嘲讽挑逗到真切悲恸的回忆追思;从夸张写意有如舞蹈般的肢体语言到真实白描的新闻实事,林兆华的创作中充满了激情。他创作了一部流动在舞台上的似水流年,使得无数观众在那追忆与现实纠缠不清的幻境里纷纷忘返流连。

  与此同时,剧目还拥有着前卫大胆的故事构思,所涉及的话题更是几乎无所不包。从三聚氰胺到地沟油;从日夜操忙、对一切都麻木顺从的职员到对一切社会现象都莫名愤怒的愤青;从清澈甘甜的、被80后奉为柏拉图式爱情的上山下乡岁月里的初恋,到时下年月里信手买卖的肉欲;从中国足球到中国楼市;从忙碌苍白的生活到无所不在的性。在《回家》里,林兆华果敢凶猛的剖析着当下社会里的种种光怪陆离、种种似是而非、种种残忍与美。

  而最重要的是,已经被公认为戏剧大师的林兆华在这部个人色彩极其强烈的剧作中,并非像一个父辈老者一般对年轻人指点教导,而是凭借一颗永远年轻的心站在了年轻人的身旁,与他们一同愤怒、一同狂笑、一同追忆、一同批判。这一点在本剧的全国巡演中体现的最为淋漓尽致。数十场的巡演中,每场绝大部分的观众都是80后年轻观众,他们伴随着剧情台词时而放声大笑时而沉默伤情,台上台下毫无鸿沟的情感交流使得他们很容易的便全情投入。

  剧目追忆着当下年轻人寄托了无限遐想、试图去了解又永远无法读懂的那些过往岁月,也解析着当下年轻人试图规划、试图完美却又永远千疮百孔、不堪重负的现实世界。这是一部为年轻人讲述追忆的话剧,更是一部为年轻人解剖当下的话剧。它是一部喜剧,源源不断汹涌而来的荒诞笑话,讲述着时间的黑色幽默;它是一部悲剧,无法改写的过往、无法控制的当下,每时每刻每一个人都正在精疲力竭、无能为力。

  现在的中国话剧界并不缺少现实主义的大师,也不缺少先锋实验的旗手,但是几乎没有人可以做到既积累了丰富的人生经验、深厚的艺术功底,又依旧保持着一颗年轻、勇敢、愤怒的心,这也便是林兆华最为独特的个人魅力和艺术特色。而这也成就了《回家》这部独特的作品,它用年轻人的口吻拷问时代、用年轻人的心态思索时代的同时,又充满了睿智的思辨、成熟的剖析。 如果您是一位真正的戏剧爱好者,就请不要错过这部大师的心血之作。

  主创介绍:

  导演 林兆华

  林兆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1984年至1998年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现任北京大学戏剧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等兼职与客座教授。他早期作为演员进入北京人艺,70年代末开始担任导演,至今已导演约七十部舞台作品。林兆华在80年代初期至中期与剧作家高行健的合作《绝对信号》(1982)、《车站》(1983)、《野人》(1985)引发中国80年代的实验戏剧风潮,这些作品从戏剧文学、剧场形式和思想内容都突破传统中国式的现实主义戏剧,正式开启中国当代戏剧进入现代主义阶段的大门。从90年代起,他与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剧作家过士行合作《鸟人》(1993)、《棋人》(1995)、《渔人》(1997)、《厕所》(2004)、和《活着还是死去》(2007)等剧目,这些作品被视为对中国当代社会发出最深切的反省,引起国内外文化界的关注。

  编剧 过士行

  国家一级编剧,现供职于中国国家话剧院,被视为中国当代最重要的戏剧家之一。1994年,《闲人三部曲》最后一部《棋人》完成后,过士行话剧界知名编剧的地位奠定。从开始创作,争议一直与过士行同行。当年人艺老导演看完他写的《鱼人》后,劝他“要先学走再学跑”,他回答说“蛤蟆生出来就会蹦”。继而他又把厕所、火葬场这些被常人避而不谈的地方堂而皇之的搬上了话剧舞台。公演后,《厕所》即被一位戏剧界老领导斥为“当年三大坏戏之首”。从《闲人三部曲》到《厕所》《火葬场》再到他导演的《备忘录》,过士行始终关注的是当下社会的现实问题。对他来说,用厕所、火葬场这些意象不在于这些地方被社会忽视,而在于通过它们对社会的指斥可以更凶猛一点。

  演出地点:保利剧院

  演出日期:2011年6月7日—8日

  演出时间:每晚19:30

  票价:680 480 380 280 180 80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