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孩子王”李海燕率团进校园 90后叫好很提劲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铮
2011年05月23日09:19
 


  国家京剧院在经历了院名更改(原名中国京剧院)、领导班子新老接替后,又将演职人员进行调整归类,确定了三个演出团体。程派名家李海燕率领的二团以年轻演员为主,被业内称为国家京剧院“青年团”。昨天,率队参加“京剧进校园”演出的李海燕接受本报专访,她坦言压力大但干劲足,“当孩子王说不累是假的,但我很快乐,很享受。”

  两月连排三出戏

  李海燕领导的二团共有演职人员74人,人数相对较多,要把大家都调动起来有一定难度。“大家都说我们是青年团,这话只对了一半,其实我们还拥有李慧敏、李红梅、徐孟珂、黄炳强、魏积军这样年富力强的中年优秀演员,行当又全,大家就像一棵菜似的抱着往前走。”

  李海燕说她上任半年多来,感觉到团里的演员们都有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那种对京剧艺术的不懈追求劲儿。她说:“在短短两个月里,我们团不仅要配合三团出演新编历史剧《大汉苏武》,还要挑梁主演《智取威虎山》《红灯记》,我没有想到大家伙儿的战斗力这么强。《红灯记》中演李玉和的张浩阳勤学苦练,时不常地就去钱浩亮先生家学戏;演李奶奶的毕阳是高玉倩老师亲授,后经王晶华老师指点;《智取威虎山》的主演李博悉心向耿其昌先生求教,他在部队演出后颇受欢迎。”

  “年轻演员珍惜每一次演出的机会,大家深知只有数量上去了,质量才能提高,每一次锻炼的机会他们都不肯轻易放过。”李海燕说,在《红灯记》中饰演李奶奶的毕阳曾因坚持演出而病倒在后台,看着眼前这批有朝气的年轻人,带起队来很有干劲儿。

  高校演出受追捧

  李海燕介绍说,近日来,二团的60多位演员来到长春几大高校无偿演出了现代京剧,现场反响很热烈。她说:“以前我们都觉得80后、90后的孩子看不懂京剧,其实不然,唱到哪里该叫好他们都懂,演出后的交流提问也是很到位。学生观众的兴奋劲儿也让我们年轻演员表演起来更卖劲儿。我21日也登台演唱了,作为团长一是要表达对全体演员的慰问,二是要以身作则告诉大家公益演出很重要,京剧市场不仅仅是商业性的。”

  李海燕表示,京剧进校园任务艰巨,京剧的希望在青年人身上,京剧人要通过高雅艺术将有意义的故事传达给下一代,让戏曲传递真善美。

  参考话剧演文姬

  行政工作多了,是不是就要离开京剧舞台?李海燕回答说:“绝不放弃!”她表示自己不会让戏迷失望,会在适当时候排演一些新戏。“我主演的文化部重点剧目《文姬归汉》就要和观众们见面了,我的老师李世济先生建议我对蔡文姬的把握上,要参考话剧表演艺术家朱琳的表演,博采众家之长。另外,中央电视台空中剧院录制的由我主演的《陈三两爬堂》会在年底播出。”李海燕说,作为“班长”,她的表演应该比“同学们”更好才对。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