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乡村爱情交响曲》 > 新闻追踪

重庆晚报:《乡村爱情4》理想的田野生活何处寻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5月23日09:08

  重庆晚报5月23日报道 《乡村爱情交响曲》在北京卫视落下帷幕,据说成绩相当喜人,有统计数字显示,北京卫视晚间黄金时段播出该剧时,收视率遥遥领先于其他卫视,创下了北京台多年未见的第一。

  作为一部乡村题材的电视剧,能够连拍4部已经是前无古人,而今居然能够连续受到观众的强烈关注,就更是令人赞叹了。这让人不得不佩服赵本山在全国观众中的号召力。如今对相当部分观众来说,每年看《乡村爱情》,就如同春晚看赵本山的小品一样,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而且这个群体还在不断扩大。

  客观地评论这部《乡村爱情交响曲》,笔者认为仍然有很多瑕疵在里面,最主要的,就是部分情节描写与现实脱离比较严重。如,长贵作为乡水利站的领导,居然因为一次莫须有的婚外情而被免职赶回了家,这与现实反差太大。此外,赵本山、小沈阳在剧中的爱情总让人感觉不痛不痒,情节也十分牵强,有拼凑之嫌。而如果单评价其娱乐性,缺少了范伟的赵本山显然独木难支,在搞笑方面江郎才尽,而不管是搭档刘流还是徒弟小沈阳,其水平都无法与范伟相提并论。

  电视剧的现实意义也在缩水。在《乡村爱情》第一部中,谢永强放弃公务员的职位而选择开荒建果园的情节,有强烈的现实意义。但是在接下来的续集中,谢永强、王小蒙等年轻人的生意,似乎总是要靠外界的帮助才能摆脱困境或者发达。经营果园长达4部之久的谢永强,先是打出了温泉,后又遇到了贵人黄亚萍,事业才开始略有起色,而王小蒙也因为与上海大公司的合作才将豆腐坊做大,这似乎缺少现实中的启迪意义,因为对很多志在农村创业的年轻人来说,温泉不是谁都能打出,贵人也不是轻易就能遇到的。

  尽管有很多的不足,但是乡爱系列还是受到了观众的热烈追捧。剧中描写的山清水秀的田间生活让众多观众产生了无尽的向往。如今,大城市病非常突出,堵车越来越严重,食品质量问题更愈发严峻,做菜有地沟油,吃肉有瘦肉精,食品添加剂的种类越来越多,残酷的现实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憧憬那种原生态、自耕自足的田野生活。

  然而,《乡村爱情交响曲》其实是描写了理想中的农村,现实中的农村远没有那么美好。工业化的推进加上资源掠夺式发展,造成河流大部分被污染,垃圾成堆,基础设施落后,才是目前中国农村的真实写照。难怪有网友说与自己身边的农村生活相差太大。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