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中国达人秀》第二季 > 新闻报道

《达人秀》情感牌变成长牌 关注80后90后梦想

来源:南方网
2011年05月21日10:12
“耍牙妹”薛巧萍是“耍牙”绝技最后的守望者,她的执着引起评委、网友热议
“耍牙妹”薛巧萍是“耍牙”绝技最后的守望者,她的执着引起评委、网友热议

 

参加比赛的怪人其实也不少,比如这位“剪发姐”
参加比赛的怪人其实也不少,比如这位“剪发姐”

  第二季《中国达人秀》自5月1日晚首次与观众见面后,如今已经播出三集。节目从第一集开始,便再续去年的收视和话题高峰:第一集,节目收视率在上海本地获得14.95%的高收视,毫无悬念地夺得收视冠军,比去年第一期节目收视翻了近两倍,而在全国27个城市也达到2.28%,远超去年同期的1.3倍;第二集上海14.97%,全国2.28%的高收视率再一次验证了《中国达人秀》(以下简称《达人秀》)依然是目前电视上最火的平民秀。在上周第三集播出遭遇评委高晓松酒驾,节目组临时换人的情况,收视依然上涨,全国收视2.53%,上海收视18.53%,创下第二季《达人秀》的收视新高。

  如今节目中已有不少特色达人成为观众议论的焦点,包括“闪电侠”卢驭龙、“阴阳人”田野、“耍牙妹”薛巧萍等。有心观众会发现,今年的“达人秀”和去年大不相同,底层百姓的故事,身残志坚的梦想坚持者都不再是重心,80、90后的年轻人忽然被摆到最抢眼的位置。南都记者将在第一时间向你普及最新达人资料,请来总导演金磊解密节目转型的运作,同时就节目现存的争议进行深入解答。

  转型

  第一季关注60、70后

  本季要关注80、90后

  身残志坚、底层情感故事不再放大

  在今年《达人秀》的报名中,节目组发现有太多选手都是去年已有的类型,他们也许有很好的才能和故事,但是导演金磊表示,今年的《达人秀》并不想再去放大类似去年的人和故事。“不再放大类似刘伟这种身残志坚的类型。去年的重心是讲述底层百姓的情感,比如孔雀哥哥、鸭脖夫妻等,他们都是60、70后,他们的生活我们讲过了,很多的情感和情怀也是相似的。所以我们今年也要去讲80、90后的了。”

  关注80、90后,关注他们的梦想

  金磊告诉南都记者今年《达人秀》的核心词是“青春中国”。“整个《达人秀》我觉得应该做成一本全民励志书。今年我们要去关注年轻人,关注80、90后。因为他们也是社会最中坚的力量,从他们的身上能看到我们国家十年二十年的未来是什么样子,所以要去关注他们,去放大他们的梦想。”

  呈现

  十点档的压轴故事

  情感牌改为成长牌

  十点档被认为是节目最重要的时刻。节目组会在这个时间安排他们认为最重要的故事。在第一季《达人秀》中,被压在十点档的故事有“袖珍女孩”朱洁、有“孔雀哥哥”。而在第二季的前两集中,压在十点档的是“闪电侠”卢驭龙和“耍牙妹”薛巧萍。

  去年是煽情的故事压十点档,今年是80后的传承故事和90后的创新故事。对于这个变化,金磊透露节目组有意识地在80、90后上做了两个话题,一个是传承,一个是创新。“在第一、二集中,我们故意在80后年轻人中去找到传承传统文化的个体。我们又同时塑造90后的年轻人,像闪电侠这样子,去创新。”他们的故事引出来的不是煽情而是思考,“他们这一代人,自己就是创造力。包括在第一集当中我们故意放了一个口弦女孩和一个卢驭龙,我们想做一个对比,口琴女孩最后为什么说她想告诉爸妈自己可以成长了,因为她现在的梦想是爸妈强加给她的,太多的中国小孩都是这样子的。像卢驭龙这样坚持自己的孩子,如果他的父母在他小时候发现他有这样的天分,去支持他鼓励他,给他一些帮助,他就不会被炸成这个样子。这还是我们教育的悲哀。”

  目前关于传承、创新、教育也都在网络上引起了不小的探讨和争论。《达人秀》节目正是想传达“现在是一个鼓励当代中国年轻人有个性,忠于自己内心去绽放个性的时代,因为这一代有个性地成长起来才能创造新的历史”。

  回应质疑

  梦想脱离不了家庭,渴望强度越大越占便宜

  Q:依然太煽情?

  去年在《中国达人秀》的舞台上,无论是鸭脖夫妇还是“孔雀哥哥”,这些来自底层的情感故事,令电视机前的观众流下了行行泪水。然而,时隔一年,不少观众已经免疫了。他们对浓度太高的情感故事产生了一定的排斥,尤其是悲情故事。尽管第二季节目已刻意规避了第一季类型相同的题材,但是稍微有些故事的地方就会有不满的声音。有网友表示唱歌总是以献给爸爸或妈妈的名义有些虚伪,也有网友表示期待节目不要做成悲情大赛。

  A:梦想无法脱离家庭和成长。

  “我们要关注整个中国的民生百态,它是一个各个阶层各个年龄层的东西。不能说我的梦想就是完全脱离于我的家庭和成长环境,不能说我的梦想就是完全个人、要张扬个性,因为我们是脱离不了成长的历史的。至于为了父亲来跳舞的雍梦婷,其实她上这个舞台是为自己跳舞,只是后来评委问她时,她突然想到了自己的父亲,于是伊能静(在线看影视作品)问她能不能为父亲跳一支舞,这是现场发生的过程。第二集中有个唱邓丽君的男孩,说是唱给妈妈听。播出那天正好是母亲节,所以我们有意识稍微加了一点这个色彩,我们没把它放大,那个故事特别短。我们没有说你现在要不要妈妈爸爸来,要不要给妈妈打个电话,这些我们完全没有。年轻人有他自己的看点和观点,但是中国传统的家庭情感,我们还是要关注。因为在评选中有时梦想和你的情感会有一个关系。不可能要求你必须要和你的爱人、家庭撇清关系,你才能来《达人秀》,这个不现实。”金磊表示节目已经尽力做到自然不刻意煽情。

  Q:为啥不玩纯技术?

  今年的网友中冒出一批技术派的支持者。他们期待在节目中不要有过多的言语和讲述,直接来展现自己的才艺。并且根据才艺高低进行评审。

  A:那还不如去看吉尼斯世界纪录比赛。

  “他们可以去看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比赛,《中国达人秀》不是一个纯技术的节目。没有人说这个节目展现了中国民间才艺的最高水平。它展现的只是一个当代中国的众生相,是中国当代人精神的一个集锦,展示我们对梦想、渴望,对生活的点点滴滴的感悟。”金磊表示《中国达人秀》也不可能做到像《英国达人秀》那么娱乐:“老外给我们讲例子时,他说你看这个节目多好,跟评委互动,他讲的是一个胸特大的女人拿胸去砸评委桌子上的三个铃,他觉得那个是很好的节目了,因为在国外收视超高。但是它是一个特娱乐的节目,情感集中在小人物大梦想上。不适合我们中国老百姓,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和我们的社会阶层更复杂。”

  Q:同样是故事优先,评判的标准是什么?

  去年《达人秀》的争议是选故事还是选才艺。经过一年的解读,这个话题被提起的已经不多。然而在评选方面,依然有新的话题出现。比如同样是以情而非才艺打动评委的选手,能否晋级的标准是什么?网友就提出,为什么给父亲跳舞的雍梦婷可以晋级,但是为寻找新西兰地震中的未婚妻唱歌的那个男孩子就不能晋级?

  A:对梦想渴望的强度越大越占便宜。

  “《达人秀》最后晋级的100个选手中,我们只能选出才艺最好的20几个人才能够(进总决赛),雍梦婷这种没才艺的选手,她其实进不来第二轮的比赛,她能晋级只是因为现场给了她一些鼓励。我们不能控制评委对这个节目的判断。包括第二集中唱邓丽君的男孩,我觉得他才艺已经算不错,因为他是个素人(普通人)嘛,周立波就是不想给Y es,伊能静苦苦哀求,这是现场发生的事。最后让他翻盘晋级了,事情发展你是不能预料的。对于这样的选手,我只能说如果你的内心对梦想的渴望极其强大,说不定会占到便宜。”

  新鲜达人

  80后风采:“耍牙妹”薛巧萍

  一个清秀的姑娘嘴里含着8颗獠牙表演“耍牙”绝技,一上场就吓得评委伊能静尖叫一声。对于一个漂亮女孩玩这个看上去有些可怕的技艺,评委们都发出惊叹。据薛巧萍介绍这是地方剧种的“耍牙”绝技,有400多年的历史了,而她是这个绝活的第六代传人。刚开始练习时,她嘴里长满了血泡,无法进食,只能靠打点滴生活。如今她成为了这项传统曲艺最后的守望者,付出的代价就是很多年未交男友至今单身。

  她对艺术的执着引起了评委的争议,周立波劝诫她“不要以艺术的名义摧残生活、青春和未来”。而高晓松却感动地说:“中国文化要感谢你们,你们不是流行明星,却比流行歌手付出更多的努力,让这个国家那些美好的东西传承下去。”伊能静更是祝愿薛巧萍,“在她今后的人生中,爱情与獠牙不会冲突”。不少网友也表示80后的女孩能对传承一项传统文化而如此执着,让人感动。

  90后风采:“闪电侠”卢驭龙

  16岁的卢驭龙震惊全场。一个学生表演的却是现场控制闪电的绝技。这个被称为“闪电侠”的“科学狂人”一度喜欢研究炸药。从家里到学校总共2.4公里,他连续多年步行上下学,只为省下每一天的车钱,并在周六想办法挣钱,用这些钱他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而父母因为担心他,连续24次摧毁他的实验室。但这些无法阻止卢驭龙对科学的迷恋,他觉得自己就好像跟恶魔签订了契约一样,“已经没有办法停止了”。在多年的实验过程中,卢驭龙三次受过伤。最危险的一次实验事故,他全身缝了400多针。半截手完全断裂,只剩皮连着。

  卢驭龙目前钻研的是特斯拉线圈,也正是在舞台上表演闪电时的那个神奇的闪电柱子。卢驭龙希望,有一天他钻研的特斯拉线圈,可以改变整个世界。

  卢驭龙的故事引起了网友的激烈争论。绝大多数网友反思在现有的教育体制下,出现这样坚持梦想的少年实属不易,父母摧毁实验室的方式是否正是不少中国家长的悲哀。也有家长表示,有这样的小孩子确实让人担惊受怕。

  004 后风采:“忐忑女孩”

  来参加达人秀的选手中不乏00后的新新人类。来自吉林长春的潘玥琳长相乖巧可爱,才艺却是古灵精怪。龚琳娜(微博)的《忐忑》被她演绎得不仅惟妙惟肖还多了一些自己的个性,被周立波称为“满世界找仇人”。三位评委被她笑倒在桌上,周立波更是大叫:“你再不停,我要疯了!”伊能静也直呼:“再听下去就要脑溢血了!”而把众人逗得开怀的小玥琳却面色淡定,很有几分“东北版张冯喜”的味道,言谈之间的小小老成更让评委和观众频频发笑。不过她最终竟然泪洒舞台,令评委和观众们心疼不已。

  另一位00后选手潘成豪则带来迈克·杰克逊的经典舞蹈,虽然个子小小的他站在上海音乐厅的超豪华舞台上显得十分不起眼,但音乐一起他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伊能静再度母性大发,直叫:“好可爱!好帅!怎么办?”、“你是两届《中国达人秀》,大人、小孩、男生、女生模仿迈克·杰克逊中最棒的一个!你是N O .1!”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游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