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人艺再排两人戏剧 陈道明演话剧“镚子儿不要”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2011年05月20日09:04

  用院长张和平以一己之力托起了近几年的剧目来形容北京人艺的创作并不为过,无论是《窝头会馆》的剧本,还是《原野》及《家》的演员团队,精神领袖都是张和平。昨天,人艺又出重拳——秘密酝酿已久的两人戏剧《喜剧的忧伤》正式建组,暌别戏剧舞台30年的陈道明将加盟演出,与他演对手戏的则是人艺实力派演员何冰,而促成此次重量级合作的依旧是张和平。两位演员一个沉稳,一个喜感,也正暗合了剧名。

  能够邀请到30年没登话剧舞台的陈道明,功劳当属张和平。2年前发出的邀请终于在昨天尘埃落定,张和平说:“陈道明是一个挑剔的人,更是一个很严格的人,我们一起讨论过三四个剧本,他都没有看中,这正说明了一个艺术家的坚守。”《喜剧的忧伤》被定位为一出喜剧,改编自日本著名编剧三谷幸喜的作品《笑的大学》。该作品曾在俄罗斯、英国、韩国等多国上演并引起很大影响,《泰晤士报》剧评称该剧为“当今世界上最高级的喜剧”。值得一提的是英国著名的老维克剧团也曾演出该剧,剧中扮演审查官一角的正是电影《哈利·波特》中校长邓布利多的饰演者理查德·哈利斯。此次排演,风头正劲的人艺年轻导演徐昂亲自操刀对剧本进行了本土化改造。徐昂说:“剧情发生地被设定在重庆,这样的改编一方面是为让观众有亲切感,另外就是可以规避演员在演外国戏上的一些问题。”

  中戏表演系出身、后曾落户天津人艺的陈道明,此次是1981年大学毕业后第一次演话剧。最后一部话剧《无辜罪人》虽然已经过去了30年,但那出毕业大戏的剧名他依旧脱口而出。谈及30年未登舞台的原因,陈道明解释说,“80年代伴随着电视、广播的冲击,几乎没人看话剧,演员也随之退出舞台,转向传播力广、积累资金快的影视,我也不例外。90年代有一批人在玩话剧,但也没成气候。2000年以后开始有人关注话剧了,我也时常动话剧的念头,但每每因为日程、剧本等原因把自己说服而放弃了。这两年我觉得自己的借口越来越虚伪,毕竟话剧是我职业的初始站。天津人艺、北京人艺的几个剧本反反复复,但最终还是叶落北京人艺,不过我一定会找机会为我自己的老巢天津人艺服务。”

  两年前,陈道明曾经向张和平承诺,“如果我来演话剧,分文不取。”昨天,他在建组会上当着众人的面再次承诺:“我镚子儿不要。如果非给我的话,我将把它捐给人艺基金。舞台是我的出发站,这次回归也是一次报恩。现在我们总是强调自己的努力,很少有人关注别人给你的机会。我要借这个机会向我曾经的职业敬礼,这个职业给了我后来的很多光环和虚荣,所以我要用这个戏向我的老家天津人艺,向我的学府中央戏剧学院,以及我的‘炼狱’北京人艺致敬。”

  7月19日至8月7日,《喜剧的忧伤》将在首都剧场上演。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