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 - 红毯直播|入围片单|片花速递|微博直击|独家报道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新闻

《嫦娥》戛纳惊艳亮相 邹鹏:重话题不重故事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20日00:07
《嫦娥》戛纳首映
《嫦娥》戛纳首映
《嫦娥》剧照明信片
《嫦娥》剧照明信片
导演邹鹏
导演邹鹏

  搜狐娱乐讯 第64届戛纳电影节已于日前开幕,中国导演邹鹏执导的《嫦娥》入围了旨在发掘新导演的“国际影评人周”单元。昨日,《嫦娥》在戛纳举行了首映式,首映式结束后,观众们给予了这位青年导演热烈的掌声和很高的评价,对他电影里蕴含的能量表示了足够的赞赏。邹鹏感谢了自己的合作伙伴后,对自己的影片一句话评价称:“我拍的是话题不是故事,我的电影看似很美,但是它却有一些悲剧色彩,我觉得有这个成分在里面。”

  王家卫团队跨刀

  《嫦娥》的幕后团队,其实来自于王家卫班底——《嫦娥》的摄影师是为《花样年华》掌镜的余力为,他从1996年开始就已经开始和贾樟柯合作,担任了贾樟柯自《小武》以来所有影片的摄影指导,被视作杜可风之后最受国际风潮认可的华语顶级摄影师;而《嫦娥》的灯光师则是王家卫的御用灯光指导黄志明,无论《花样年华》渲染出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风情,还是《2046》中展示的绚丽未来世界,都出自黄志明之手。

  而“国际影评人周”单元的创立,其目的就是为了发掘新人,也有不少享誉国际的电影大师都是在这里被世界认识,王家卫就曾在1989年凭借其《旺角卡门》在该单元一鸣惊人。今年也恰逢该单元创办50周年。邹鹏就不忘为合作伙伴表达惊喜:“黄志明老师当年就是《旺角卡门》的灯光师,今年又跟我一起来到戛纳,他跟我说,隔了这么多年又回来了,他觉得特别有趣。”

  《嫦娥》素材积累了13年

  邹鹏表示,《嫦娥》的英文名是《Sauna on moon》,意思是“在月亮上的桑拿”。自己在片中拍摄了很多来自不同地方的女孩:“我觉得这些女孩就像嫦娥一样,因为就是我对片子人物的一种比喻吧!就是说有一种看似很美,但是它却有一些不足的悲剧色彩,我觉得有这个成分在里面。”

  其实在拍摄《嫦娥》之前,邹鹏在广东生活了13年,珠江三角洲,如深圳、东莞、珠海等,从这13年的生活中,邹鹏开始关心起这些来自各地的女孩的生活方式,“她们想的东西,她们是怎样生存,甚至她们的情感,所以这就是最主要的原因,我关注她们,所以剧本两年半的时间,不是在我的工作室里写东西,我基本上就是在道上走,在接触她们,在跟她们交流,所以情况了解的更多,更能体会她们生活的细节。”

  将贾樟柯视为榜样

  邹鹏的第一部长片《东北东北》曾入围过第59届柏林电影节的全景单元,这次的《嫦娥》又在戛纳亮相,起点甚高。邹鹏也表示,其实自己一直将贾樟柯视作自己的榜样:“我觉得贾樟柯给我最大的影响就是他十几年的坚持,他走了一条大家并不是被主流、所谓的国内电影行业所关注的一条路,而且他一路坚持,而且走到今天,我从他的电影,他本身和他的行为来看,我觉得确实是对我的一个影响。他从最初的《小武》一直走到这么多年,15年以来,挺不容易的,包括他的这种坚持。”

  幸运来自坚持的付出

  拍摄《嫦娥》,自认为最得意的地方是哪里?邹鹏的答案很诚恳:“就是我终于把它拍完了,完完整整地拿到了戛纳。因为在拍摄中的任何一个阶段,都有可能有问题发生。”而在戛纳,给邹鹏最大的感受就是“戛纳街上走的所有人都是电影人,大家同类,有这么多同类,密密麻麻的都在这,这个是很有意思的。”

  据悉,今年入围“国际影评人周”单元的影片,包括《嫦娥》在内一共有7部,但邹鹏对于奖项结果唯一的想法是“很幸运,但这个幸运来自我的坚持付出”。记者了解到,已经有不少海外片商《嫦娥》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希望能买下该片的海外版权。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