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后选秀时代进入白热化 土洋之争待看鹿死谁手

来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2011年05月19日18:12
《激情唱响》再燃后选秀时代战火
《激情唱响》再燃后选秀时代战火

 

2005年,超女三强全国皆知
2005年,超女三强全国皆知

 

青海卫视《花儿朵朵》不温不火
青海卫视《花儿朵朵》不温不火

 

《中国达人秀》需丢掉“中国感人秀”的帽子
《中国达人秀》需丢掉“中国感人秀”的帽子

  记者 朱玮杰 特约记者 王伟

  东南早报讯 选秀在中国已度过了8个年头,从《超级女声》中沸沸扬扬地捧出了极具争议的新时代平民偶像李宇春(在线看影视作品)周笔畅等选秀红人之后,中国的选秀活动进入了白热化阶段,《梦想中国》、《加油好男儿》、《我型我秀》、《快乐男声》、《快乐女声》等相继出炉,眼花缭乱的选秀节目也逐渐显露出内地选秀节目的单一性和粗糙性,观众审美略显疲态之时,也开始使部分电视节目反思。此时以引进国外选秀理念的新型选秀节目《中国达人秀》在2010年7月推出并获得了极具人气的超高收视,成为同年选秀节目的市场大鳄。2011年,辽宁卫视重金引入火遍全球的17冠王《X-Factor》(中国版名称《激情唱响》)也不容小视。纵观今夏选秀节目模式大战,究竟是本土模式的胜利,还是洋模式代表规范引发收视高潮?已进入后选秀时代的中国电视,将开启土洋选秀模式之争。

  本土势力保持娱乐精神 洋模式异军突起

  已经成功举办四届的湖南卫视《快乐女声》选秀节目,今年开始第五届选秀活动,模式仍以话题人物为主,将娱乐选秀的精神进行到底,从各大赛区海选开始,五花八门的选秀艺人和话题不断的新闻事件,为娱乐选秀增添更多话题之余,也不免与前几届有雷同感。

  而东方卫视的《中国达人秀》在继去年成为全国收视冠军之后,顺势激发,全国20个招募站,报名人数突破了5万,《中国达人秀》第二季参赛选手人数也是去年的5倍,以“梦想”和“奇迹”为主题的《中国达人秀》继续着全民梦想秀。今年《中国达人秀》要想抛开“中国感人秀”的帽子,压力依然不小。

  新近加入选秀节目行列的《激情唱响》模式以火遍全球的17冠王《X-Factor》为蓝本,由辽宁卫视重金引入。该节目由一手捧红“西城男孩”的“选秀教父”Simon Cowell西蒙·考威尔发起。不仅在英国雄霸7年的收视冠军,在输出到俄罗斯、荷兰、西班牙、希腊等22个国家后,《X-Factor》又拿下其中17个国家电视节目的“收视之冠”。此次辽宁卫视重金引入该节目模式,也表明了其在内地选秀模式大战中志在必得的决心。

  两大选秀节目模式待超越

  新晋选秀玩新奇

  湖南卫视今夏将一如既往地玩娱乐选秀,传统保留节目将娱乐选秀的精神进行到底,而东方卫视的《中国达人秀》也将继续他的梦想和奇迹,与全民一起制造感动。这两大节目能否超越以往,获得高收视和强影响力,将有一定的难度。而与湖南卫视的娱乐选秀、东方卫视的感动选秀不同的是,辽宁卫视新晋洋派选秀节目《激情唱响》则大玩明星与平民、专业与草根相结合的新型选秀活动,在节目中,评委们不再是高高在上的“星途杀手”,而是分别以导师的身份全程指导三组选手的比赛。除了演唱技巧之外,评委们将在为时3个月的比赛期间就选手的选歌、造型、台风等给出全方位的意见,让参赛者直接接受明星评委们的指导和训练。硬件上,辽宁卫视斥资千万打造国际一流的顶级梦幻华丽舞台,最高规格的节目配套设置,力求制造中国顶级的选秀节目。

  除此之外,《激情唱响》首次尝试明星担当招募大使的宣传活动,在全国六大唱区通过明星效应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不论是报名人数还是媒体关注都呈上升趋势,国际化平台也为本节目带来不少号召力,从开播至截稿时,评判观众已达到58635367位,并一直保持上升势态,成为今年选秀节目中最大的竞争对手。

  影视新星、网络红人

  青睐新晋选秀节目

  据记者了解,很多招募大使接受《激情唱响》的邀请就是出于对《X-Factor》的崇拜和喜爱,辽宁卫视将《X-Factor》引入中国之后,便引起不少专业歌手的兴趣。2006年超女冠军尚雯婕表示,作为选秀出来的明星,对世界第一的选秀活动肯定会特别关注,现在可以通过另一种方式,以招募大使的身份参加到《激情唱响》的选秀活动中,对选秀选手来说十分难得。刘惜君身为广东本地歌星、星海音乐学院毕业的专业歌手,从读高中一年级就开始参加选秀,先后和浙江卫视、湖南卫视、辽宁卫视合作,拥有丰富的比赛经验,更有许多唱功不俗的亲朋好友,她开心地告诉记者,自己很早就知道《X-Factor》这档风靡全球的选秀节目,而作为这档全球化音乐盛事的中国版,《激情唱响》所秉承的专业、高端、不审丑、标准化透明化操作等风格,也让比赛经验丰富的她非常推崇。

  在参赛的选手中,不乏已经成名的影视新星和网络红人,赵铭和韩一菲便是其中最显眼的两位 ,对于参赛的原因,赵铭表示,她一直热爱唱歌,这种热爱是发自内心的,她希望在参赛过程中找到通过参赛挖掘自己的灵感,通过歌声找寻梦想。而最著名的“篮球宝贝”韩一菲则表示:“这次来参加《激情唱响》一样,并不在意取得什么名次,只要尽力了就可以了,对我来说,学习的机会比较重要。”相信此次带来的古装造型也将是电视剧的一大看点。而正如何洁叶一茜等招募大使所强调的“心态决定一切”,也许此次在《激情唱响》的舞台上,心态平和的韩一菲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成绩。

  选手“路”在何方?

  走过“七年之痒”的选秀节目,今夏似乎迎来了“回潮期”。不久前,娱评人舞美师在微博上提出问题:“你还会关注今年的选秀吗?不关注,请说出你的理由。”多数网友的回复是“太无聊,不关注”。但是卫视选秀节目仍然处处在开花,真正通过选秀走红的歌手却屈指可数。除了李宇春、张靓颖、周笔畅等草根明星获得成功之外,大部分选手都前途不明,就是第一届《超级女声》的张含韵,曾因一首《酸酸甜甜就是我》红遍大街小巷,后因唱片业不景气到唱片卖不动、发行公司倒闭,如今也没有了动静。2007年江苏卫视《名师高徒》全国总冠军邓宁,在比赛后的3年里仅仅只签了经纪公司、发了一张专辑,不得不参加另一档选秀再谋出路。2005年超女第五名纪敏佳沉寂4年才有机会出唱片,刘维、宋晓波这些当年风光一时的选秀选手,现在都前途不明,大部分选手从此“销声匿迹”了。

  如果不能给优秀选手好出路的选秀,注定自己也没有出路。选秀是一个梦工场,给普通人提供一夜成名的机会。但是,当这个梦工场不再能让美梦成真,吸引力也就跟着缩水了。

  湖南卫视的《快乐男声》、《快乐女声》虽然由湖南卫视自我消化,但是他们的前景和发展速度比较缓慢。深圳卫视的《音乐金钟奖》号称,将入围前三甲的选手输送到欧洲进行全新包装打造,镀金成功后再杀回内地市场。辽宁卫视《激情唱响》相关负责人表示,如被欧美及港台音乐人慧眼相中,很有可能赴欧美和港台发展。另外,有相关消息人士透露,已有神秘经纪公司在与青海卫视交涉今年《花儿朵朵》选手签约事宜,但青海卫视要求对方绝不藏、不冷冻、不耽误任何一个优质选手。

  辽宁卫视这次大胆进军选秀市场,其实也是为了能在中国的后选秀时代中挖掘并打造出一个或者多个具有群众基础的超级明星。在为别人提供一夜成名的机会的同时也给自己一个成功的机会。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