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亚洲戏剧论坛开幕 中央戏剧学院内“百家争鸣”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19日16:55
 

  5月18日下午,第六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在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隆重开幕。来自中国中央戏剧学院、日本大学、韩国中央大学校、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上海戏剧学院、中国香港演艺学院、印度国立戏剧学院、澳大利亚国立戏剧学院、乌兹别克斯坦国立艺术学院、韩国青云大学、越南河内国立戏剧电影学院、日本桐朋学园艺术短期大学等国内外艺术院校的专家、学者与师生,以及国内十余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出席了开幕式。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ATEC)副理事长、中央戏剧学院校务委员会主任刘立滨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在北京市大学生人物造型设计大赛作品展示中拉开帷幕,精美的设计、炫丽的造型引发了现场观众一次次欢呼。开幕式播放的ATEC宣传片,全景回顾了ATEC成立以来的辉煌历程和重要成果。

  中国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杨贵仁致辞,他充分肯定了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举办6年来的丰硕成果,指出在国家着力提高高等教育培养质量的背景下,进一步凸显了戏剧教育研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冀望本次论坛的举办有力地促进亚洲戏剧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副会长王福麟在致辞中表示,6年来,ATEC在致力构建亚洲和谐的戏剧合作、交流和发展空间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本次国际论坛以“戏剧文学的创作与实践”为主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剧协戏剧教育中心主席杜米丘致辞,阐明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剧协戏剧教育中心希望在亚洲地区推进合作的宗旨,即严格设立专业目标并建立合作关系。他希望在已取得的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剧协戏剧教育中心与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的双边关系发展。杜米丘主席指出,戏剧院校之间应建立互补的关系,各戏剧院校应与世界其他国家的重要地区性组织开展合作,以更好地促进国际合作,并使各高等教育机构共同受益。

  ATEC理事长、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徐翔致辞,他代表ATEC全体理事及中央戏剧学院师生,向来自亚太地区各所艺术院校的专家、学者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徐翔理事长认为,在全球化的时代,学生在学习中要不断和世界其它国家的学生进行交流。学生需要为此做好怎样的准备,教育工作者应给予学生怎样的经历和知识储备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未来我们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还要十分关注学生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提出创新方案的能力以及持续学习能力的培养。学生的知识结构应该是全球化、本土化、个性化的集合,拥有了这种集合,也就拥有了无限的智慧和机遇。因此要为学生提供接触和了解世界的机会,让他们能享有全球的教育资源,使他们更加关心和关注人类的未来。亚太地区的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的。

  徐翔理事长指出,过去6年间,借助ATEC这一机制,我们进一步加深了交流与交往,为亚太地区的师生搭建起了切磋技艺、交流艺术思想的平台,为亚太地区高等戏剧教育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亚洲37个拥有戏剧高等教育的国家和地区中,已经有近30个国家参加了ATEC开展的专业活动,本届论坛又有一些新的国家的师生参加活动。各国师生胸怀着了解世界、虚怀若谷的学习态度,在接触世界中不断发现自己,在接触中永葆本国民族戏剧的生机。徐翔理事长表示,相信在中国教育部的亲切关怀下,在亚太地区各国兄弟院校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下,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一定会茁壮成长。他并预祝本次国际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ATEC副理事长、中央戏剧学院校务委员会主任刘立滨宣布第六届亚洲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开幕。

  5月18日下午,韩国青云大学在中央戏剧学院操场演出《全家福》,演出以其新颖的形式和独特的内涵受到了观众的好评。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