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加勒比海盗4:惊涛怪浪》 > 《加勒比海盗4》新闻

《加勒比海盗4》20日上映 船长归来风韵犹存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牛二
2011年05月19日11:40
视频:《加勒比海盗4》中文版预告片

  搜狐娱乐讯 迪士尼魔幻冒险巨制《加勒比海盗:惊涛怪浪》于昨日(5月18日)下午在北京新东安影展隆重举行首映礼,邀得一班搜狐娱乐征选的“超级海盗迷”网友大玩游戏。互动环节更有一位男生坦言,是因为女友才喜欢上《加勒比海盗》的。年轻艺人李亦辰、贾伟、杨芷菲、田野等明星与观众一同抢先欣赏了3D版《加勒比海盗4》,领略了杰克船长带来的“惊涛怪浪”。

  黑胡子父女登场 杰克船长棋逢对手

  前三部《加勒比海盗》的男女主角小铁匠夫妇退出、第二部和第三部的主要反派东印度公司首脑和戴维-琼斯阵亡之后,《加勒比海盗4:惊涛怪浪》不得不弄出点新角色来为杰克船长找麻烦。

  《加勒比海盗4》带入了海盗界最大的恶棍——在历史上确有真人的超级海盗黑胡子。生于英国的黑胡子是世界航海史上最臭名昭著的海盗之一,是个无恶不作的真实人物,据描述黑胡子独眼,一条腿由一根木头代替,一年四季穿鹿皮靴,精力充沛、食欲极佳,整天酒气熏天,浑身散发着刺鼻的臭汗和火药的怪味,他宽阔的肩膀上总是双肩披着佩带,佩带上固定着满满的子弹夹和三把插在皮套中的手枪。更可怕的是,黄金和金钱并非此人惟一的爱好,他最大嗜好是以折磨人受罪为乐趣,直到折磨致死。电影中的黑胡子双脚健全,不过爱折磨人的脾气一点也没改,抓到的美人鱼不能走路,他只给美人鱼两条路选:走路或者死;已经得到美人鱼的眼泪之后,仍然命人把美人鱼吊在水位很浅得水池里,让它慢慢地被太阳晒死。对自己女儿也毫无亲情可言,以女儿的性命来要挟杰克船长为他偷圣杯,还要求用女儿的生命给自己续命。他虽然没有戴维-琼斯那么厉害,也有自己独特的本事,例如他精通巫毒术,可以借伤害巫毒娃娃对敌人的本体进行攻击,他还有一把妖刀,能让他的安妮女王复仇号像生物一样听从他的指挥。

  佩内洛普-克鲁兹饰演的黑胡子女儿安吉丽卡,是杰克船长的老相好。当年原本是一个打算将生命奉献给上帝的修女,却在杰克麻雀的勾搭下堕入凡尘,甚至更糟糕,变成而来一个女版的杰克船长,坑蒙拐骗无一不精,刀枪棍棒样样精通。不过对她的父亲黑胡子船长还是充满了一片孝心,立志要找到青春泉帮父亲延年益寿,即便付出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幸好被难得痴情一次的杰克船长所救。

  巴博萨船长寻仇 欢喜冤家再度携手

  在种种新元素之外,《加勒比海盗4》也继承了该系列的一些老看点,其中包括杰克船长的疯癫,巴博萨船长的乖张,以及他们之间亦敌亦友的互动。

  鉴于本集内黑珍珠号的船员基本都没有出场,杰克船长基本变成了孤家寡人,同时还有黑胡子船长的女儿假扮他招摇过市,导致大家对他这个正牌杰克-斯派洛重视不够——在黑胡子船上,杰克被当普通船员使用,黑胡子船长对杰克的态度比戴维-琼斯对杰克还要傲慢,船员们也承认,比起这个杰克斯派洛,他们更怕“假杰克”。这一切导致杰克麻雀不得不画上更浓的烟熏妆,翘更高的兰花指,用更妖娆的姿态吸引大家的注意力,终于将被黑胡子封在玻璃瓶中的黑珍珠号和其它著名船只偷了出来。

  巴博萨在本集变成了一个复仇的英雄。他的黑珍珠号由于受到黑胡子的安妮女王复仇号的突然袭击而失落。巴博萨为了逃生,切断了自己的一条腿。失去黑珍珠号之后,巴博萨转而投效英王,成为贸易船船长,帮助英王寻找青春泉。他的真实用意是借此追踪同样在寻找青春泉的黑胡子,杀掉对方提黑珍珠号报仇。混战之中,巴博萨不但用毒剑刺中了黑胡子,还抢走了黑胡子的妖刀,成为安妮女王复仇号的新船长。

 

点击进入《加勒比海盗4》剧照

  特技场面缩水 打斗动作戏成主力

  关于冒险部分,主要包括杰克船长伦敦逃亡、安妮女王复仇号叛变、大战美人鱼和片尾决战几大段落。比较遗憾的是,本片虽然有3D版本,却没有第三部结尾那种场面震撼的海战戏——其实这倒也可以理解,在经历了第三部结尾海盗军团对阵东印度公司舰船的大战之后,不太可能有比这更大规模的海战了,与其让两艘战船胡乱对轰两炮敷衍了事,还不如干脆不要。

  杰克船长伦敦逃亡记:英王为了得到青春泉的地图,派人捉了杰克船长,但是杰克在自尊心和海盗的荣誉感的驱使下,不愿意为英王服务,于是从皇宫中逃出,在泥泞的伦敦街头,跟英军来了一场近代的马车追逐战,最后驾驶一辆燃烧的拉煤马车,摆脱了大队人马的追击。

  安妮女王复仇号叛变记:被当成普通水手抓到黑胡子船上后,杰克船长就一直策动新船员们跟他一起叛变,接管安妮女王复仇号。杰克的三寸不烂之舌很容易就说动了傻水手,他们在杰克的带领下,跟老船员展开混战,几乎夺取了船只的管理权,但是黑胡子和他的妖刀一出,包括杰克在内的反叛者们都被绳索吊了起来。

  大战美人鱼:为了得到美人鱼的眼泪,安妮女王复仇号来到美人鱼聚居的白帽湾,多数人守在海岸线上准备撒网抓美人鱼,几名水手作为诱饵坐在小船上吸引美人鱼出现。然而随着抓捕行动的开始,引来了数量庞大的愤怒的美人鱼,不但小船上的水手危在旦夕,连岸边的水手也纷纷被美人鱼拖入水中,最后还是杰克船长引爆了灯塔上的大桶燃油,炸毁灯塔,点燃海湾,这才驱走了美人鱼大军。

  片尾大决战:杰克船长和黑胡子妇女、巴博萨和英军,以及西班牙军队先后来到青春泉旁。为了复仇和消灭异己,巴博萨带领的英军和黑胡子的船员们先开始了混战,两不相帮的杰克昏睡摸鱼,却被黑胡子的女儿盯上;巴博萨落入下风即将丧命时,西班牙军队赶到,以消灭邪教为名,摧毁了青春泉,巴博萨趁黑胡子跟西班牙人作战时,用毒剑偷袭得手,黑胡子的女儿也不小心被毒剑割伤了手,杰克船长在美人鱼的帮助下,用最后几滴青春泉水骗过黑胡子,救了自己女友的性命。

  船员配角失色 杰克巴博萨放笑弹

  至于喜剧段落,杰克船长和巴博萨船长用各自的特点承担起搞笑的工作。杰克是继续捏着兰花指,扭扭捏捏地卖萌,跟周围粗豪的海盗和一本正经的英国军人形成反差。他擅长的搞笑的杰克脱身术也再度有所创新。如果你还记得《加勒比海盗》里杰克船长脚踩沉船的桅杆从容登陆、《加勒比海盗2》里杰克船长扛着毛竹逃生的场面,也会记住他这次的脱身术——杰克船长被西班牙人绑在椰子树下,结果他带着绳索一起爬到树顶,由于树顶比底部细得多,杰克从容脱身。

  巴博萨也变成了一个让人一见就发笑的人物。因为进入了英国上流社会,巴博萨出场时一改以往粗野张狂的形象,而是像当时的英国贵族一样,头戴假发,脸傅白粉,嘴唇上还跟英国贵妇一样,点了一颗黑痣。不但雷倒了杰克船长,也笑倒了观众。然而不靠谱的海盗精神也还是融入了他的骨髓。在被西班牙人绑在树上后,他偷偷摘下了自己的假腿,杰克船长以为他的假腿里暗藏利刃,可以用来脱身,巴博萨却说,他藏的东西比那更好。原来他的假腿是个大酒壶,里面装满了朗姆酒。

  比较遗憾的是,一直是此系列中“喜剧之王”的两大配角:有一只木眼球的独眼龙和他的胖搭档,由于是黑珍珠号船员,而黑珍珠号又被困在黑胡子的玻璃瓶里,在本片中并没有出场的机会。影片安排黑胡子船上的一个新水手顶替他们的留下的搞笑空缺,可惜的是,之前那两个水手因为又蠢、又贼、又坏而好笑,这个新水手就只是蠢得好笑而已,搞笑层次比较单一。

  新续集新传说 揭秘青春泉之谜团

  在第一部《加勒比海盗》引入阿兹特克金币传说,第二、三部引入飞翔的荷兰人传说之后,《加勒比海盗4》作为故事主线的新传说是青春泉的传说。

  按照影片中的说法,佛罗里达的发现者西班牙航海家胡安-庞塞-德莱昂曾发现青春泉的所在。他的一个水手将青春泉的地图带给了西班牙国王,与此同时杰克船长、黑胡子船长和黑胡子船长的女儿,以及被黑胡子夺走黑珍珠号、矢志复仇的巴博萨船长等人,也以青春泉为目标出动了。

  本片中关于青春泉的设定很复杂,不是说喝了青春泉水就能永葆青春:首先必须有两个圣杯,用别的杯子是不成的;光用圣杯盛青春泉水喝也不行,其中一杯还要加入美人鱼的眼泪;还必须两个人同时喝,喝青春泉纯净水的人会死去,喝加入了美人鱼眼泪那杯的人将获得另外一人的全部寿命。

  用圣杯喝水可以获得长久的生命的故事,《夺宝奇兵3》里已经讲过,不过《夺宝奇兵3》里只有一个圣杯。不知道是否与此有关,杰克船长的爸爸谆谆教诲他,其实需要两个圣杯,一个是不成的。而关于美人鱼的眼泪可能存在的神奇作用,各国有不同的说法,例如在中国的传说里,美人鱼(中国叫鲛人)的眼泪会变成珍贵的宝石。至于用某种方式把自己的生命转赠给其他人这一条,跟《幽游白书》里藏马向暗黑镜许愿,结束自己的生命以延长母亲的寿命如出一辙。

  魔幻生物抢眼 美人鱼造型最惊艳

  人类之外的魔幻生物,一直是电影《加勒比海盗》系列中出彩的配角,例如第一部里受诅咒的黑珍珠号船员夜晚变身而成的骷髅水手,第二部和第三部里跟各种海洋生物融为一体、外表如同虾兵蟹将的戴维-琼斯和飞翔的荷兰人号的船员,以及戴维-琼斯的巨型海怪宠物。《加勒比海盗4:惊涛怪浪》里新加入的魔幻生物有两种,一是美人鱼,二是黑胡子船长的僵尸手下。

  本片中美人鱼的形象,可以说是以往影视作品中美人鱼形象的大集合。从外观上来看,它们跟汤姆-汉克斯、达利尔-汉娜版《美人鱼》和艾玛-罗伯茨版《美人鱼》中一样,在水中上半身为人,下半身为鱼身,一旦出水,尾部就会变成双腿。只是本片中的美人鱼上岸后虽然有双腿,却跟安徒生笔下的美人鱼一样,走路的时候双脚剧痛无比,只好让人抱着走。从习性上来看,它们又跟《哈利-波特》和《终极人鱼岛》中出现的美人鱼一样,喜欢以人类为食,幸好它们露出的狰狞一面,只是脸部稍微有些拉长外加牙齿变得尖锐,如果你的审美能接受吸血鬼,也不会觉得变脸后的美人鱼有多难看。

  这些食人美人鱼集中生活在一个叫“白帽湾”的海湾,即便是经验丰富的水手对这里也闻风丧胆。跟希腊神话里的塞壬海妖一样,可以用歌声迷惑水手,将他们骗入水中,万一计划失败,它们还能像飞鱼一样弹射出水面,直接将人拖入水底。一旦美人鱼决定霸王硬上弓,海船也不能为水手提供保护,巴博萨的新船(非黑珍珠号)就在美人鱼的攻击中翻覆了。而黑胡子船长等人必须强取白帽湾的目的在于得到美人鱼的眼泪——青春泉的泉水必须配合美人鱼的眼泪才能赋予饮用者生命。

  黑胡子船长的手下被认为是无血无泪的僵尸,其中一个壮汉甚至在被长剑插入胸膛的情况下也若无其事。它们很可能是被精通巫毒教巫术的黑胡子船长用魔法转化而成,别忘了加勒比地区正是巫毒教盛行的地方。

  

(责任编辑:陈国青)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