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港台电视

临时演员罢工令无线电视阵脚大乱 用假人扮尸体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1年05月19日09:12
《回到三国》(上)、《全家福禄寿探案》等剧集拍摄受到影响
《回到三国》(上)、《全家福禄寿探案》等剧集拍摄受到影响


  北京娱乐信报5月19日报道 最近,香港无线电视台爆出临时演员罢工潮。多家临时演员中介公司与无线因薪酬问题谈判失败,于一周前集体罢工,无线多部正在拍摄的剧集受到影响。为了应对这场罢工,无线不少幕后工作人员“被逼”亲身上阵充当临时演员。近日无线再度出招,动员艺人的亲戚朋友加入临时演员大军。羊城晚报记者就此事致电无线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他表示这次行动得到不少艺人支持,并指不会影响剧集的制作质量。

  起因

  临演不满 8年未加薪

  据悉,2003年至今,无线与中介公司订下极低价的合同,八年来从未调整薪酬,支付给临时演员的薪水为9小时172港元,1小时约为19港元,经过中介公司抽佣后,临时演员到手的时薪只有11至13港元。香港实施最低工资制度后,无线曾建议将薪金提高至9小时352港元,1小时39港元,但是中介公司认为无利可图而拒绝接受。双方相持不下,全港八大临时演员中介公司于本月4日起罢工。

  罢工持续至今,无线电视城内乱像百出,《全家福禄寿探案》、《回到三国》、《潜行狙击》、《拳王》、《谁家灶头无烟火》等多部正在拍摄的剧集均受到影响,大场面镜头均要押后再拍。情急之下,无线不得不推出一系列应对措施。

  新招

  艺人“全家总动员”

  上周四,无线通过人事部向全体员工发出一份《临时演员招募》备忘录,其中写道:“如果你及/或你的家人及朋友有兴趣成为临时演员的一分子,请将以下资料(姓名、年龄、身高等)电邮至(TVB电子邮箱)……”并特别标明出镜费为前6小时180港元,之后每小时28港元。

  曾醒明承认确有此事,“过往也有不少艺员同事说过有亲戚或朋友想过来做临时演员,但是我们跟中介公司有协议,所有的临时演员都要经过他们的同意,所以这些要求都被拒绝了。这次招募艺员和他们的亲友做临演,也是在不影响他们日常工作的前提下展开。”他强调招募的效果很好,“登记的人挺多,但是因为临时演员要随传随到,所以要先收集大量的资料,再统一作出安排。”对于起用艺人亲友或幕后人员会否影响剧集质量,曾醒明则表示并不担心,因为临时演员大多数没有对白。

  进展

  无线可能自招临演

  香港八大临时演员中介公司负责人曾于上周三到电视城跟无线谈判。据曾醒明透露:“目前已经有四家公司计划落标,四家拒绝,还有别的公司有意向。招标会在这周截止,要到5月底才能够公布结果。”

  另外,曾醒明表示无线不排除会跳过中介公司、自己安排临时演员,“过往我们支付9小时172港元的薪酬,临时演员只能够拿到10多块,中介抽了一半,有人提议说我们可以自己负责这一块,能够免除中介抽佣,临时演员也能拿到更多钱。不过,中介公司也有他们的生存之道,我们也不希望剥夺他们的权利,所以还是希望能够尽快协商,解决问题。”

  救急

  幕后人员纷纷上阵

  自罢工潮开始,无线就征召特约演员、新艺员及训练班学员顶替临时演员的空缺,就连助导、导演和监制也被迫上阵。

  据《回到三国》幕后人员透露,5月4日爆发罢工后,一个临时演员没到场,令拍摄场面大乱,“那天监制、场务、助理等全部都要去古装街扮贼,大家都笑死了。最惨的是服装师,平时有临时演员扮死尸,现在要找假人顶替,帮假人穿衣服,多了很多道工序。”另外,有传《谁家灶头无烟火》因人手缺乏,动用数位监制出场。不过监制徐遇安不承认,他说:“虽然助理、导演甚至监制梅小青都主动要求做临演,但最后都没有用上。”

  无线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表示确有监制、导演客串临演,不过这种情况不多。他还表示目前无线与香港演艺人协会会临时合作,协会的一些幕后人员或者资深艺人都可以过来客串。

  艺人反应

  陈法拉呼吁粉丝参与

  正在拍《潜行狙击》的陈法拉表示,最近见到许多助理和导演客串演“路人甲”,让她忍不住笑场。对于公司发出的号召她也大力支持,“如果助手、粉丝、亲戚有兴趣,都可以试试。”

  周丽淇不敢介绍家人

  周丽淇刚刚为无线拍完剧集《我的如意狼君》,对于募集亲友充当临时演员,她笑说:“开玩笑吗?我爸爸、妈妈都很低调,我身边应该没有人想做。其实我自己想做,隔壁厂拍《福禄寿》很开心,很想过场客串一下,装模作样搞笑一番!”

  杨怡不介意再当临演

  正在拍《回到三国》的杨怡表示:“我也想过叫妈妈来,但怕自己不能集中精神。对于演艺有兴趣的人,这是个很好的机会,还可以给训练班学员演出,如果有需要我不介意再做临时演员。”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