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乡村爱情4 > 新闻报道

《乡村爱情交响曲》:品的就是乱炖这个味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18日13:47

  每次回老家,与亲友们胡扯,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都是躲不开的话题。每个村庄都会有一些很有喜感的人,他们能歌、善逗,有的自嘲嘲人、有的更会人生攻击,语言、表情、肢体动作,往往自成一格,很多人确实能够特别一些。赵本山主导的《乡村爱情》系列电视剧,已然到了第四部,很明显,《乡村爱情交响曲》之后还会有“小夜曲”、“插曲”等等,或许到十季也未可知。

  《乡村爱情》犹如台剧《意难忘》、韩剧《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架构起了特殊环境下的人物性格、基本冲突,情节一再展开,又大开大合,又磨磨唧唧,从年轻人的恋爱、婚姻、事业、生娃,到老辈人的虚荣,不断攀比的面子,加上陈谷子烂芝麻和现实利益、人情的混杂,一群二人转演员的现实感十足的唠嗑与表演,将象牙屯的慢生活折腾得引人入胜,也把绿色二人转彻底销售给了全中国。观众只要进了局、入了觳,就很难抽离。赵本山与山东作家张继的合作,相对而言很是成功,观众面更是直达岭南。

  《乡村爱情交响曲》的核心就是生孩子和乱炖,前三部相对独立的故事线这次全搅和到一起了。赵四、刘能、谢广坤、王老七这几位中国人最熟悉的村干部、庄户地里的能人,成了亲家,都渴望抱上第三代,将小青年们逼迫得死去活来,丑角做老人殷切状还能产生喜剧效果。再婚的中年妇女谢大脚、王云,还要直面“小三危机”,一哭二闹三上吊的传统法宝果然很是有效。前三部剧集里还在你侬我侬的王小萌、谢永强、刘英、赵玉田等人,如今则或以事业为借口、或者想贪玩几年,这新一代人分明是要坑爹,摆明了不让你妈我妈安心,于是老人家各自施展法术,谢广坤滚地嚎哭尤其让观众啼笑皆非。很不好意思地剧透一下,到最后一集老头子们还是没能抱上孙子,第五部指日可待。

  《乡村爱情》系列的第二、三部续集在央视一套播出,令央视都丧失了最终解释权,由着赵本山闹腾,连那个续集不能上央视一套的规矩,也变成了糊弄人的草绳。至于《乡村爱情交响曲》到北京卫视播出,其中真实的内幕也很难说得清白,倒是收视率却依旧是第一,则堂而皇之不证自明本山传媒确实是旗舰级巨无霸,广告植入可是明目张胆、触目惊心,特别是来自山东的某知名饮料品牌老总直接客串角色,让人叹服广告与剧情的结合是真对得起赵本山的老朋友和自己兜里的钞票。

  赵本山如何从一个小品演员到传媒帝国的掌门人,其过程也曲折,最关键的还是赵本山找到了非常现代化的产业链,是看似乱炖实际很合乎兵法谋略。赵本山以其高妙的艺术素养,再加上与央视形成相互倚靠的关系,不断盘活高端人脉,通过整合二人转、电视剧、剧场商演、影视基地和小品露面的复合刺激关系,所有表演渠道都有了质的飞跃,当然,我指的是出场费。乱炖是东北地区比较普遍的家常炖菜之一,将豆角、猪肉、土豆、西红柿、茄子等依次入锅,先炒后炖。《乡村爱情》系列,是将二人转舞台表演、东北农村生活和必不可少的夸张虚构搅和在一起,杂糅出的新式类型剧。传统二人转本有情节线和俗艺线,往往带有很多黄段子和腔调、姿势。赵本山推动的绿色二人转,已经整忽悠、合杂耍、脱口秀、特长表演,有时也扮演,甚至出现小沈阳(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男扮女装。“刘老根大舞台”的兴旺发达,既继承了二人转的特色,也突破了许多传统限制,更是让这一支的发展遮蔽了其他流派。

  《刘老根》、《马大帅》和《乡村爱情》系列电视剧,有着浓郁的东北风,这也让东北农村题材电视剧成为强势的文化武器,至少在国内几乎是所向披靡,在海外也有相当影响,这就在相当程度上遏制住了上海文化、岭南文化,在此完全不做高低贵贱文明程度的比较,纯粹说受众区域和人口多少。初期赵本山还需要范伟(在线看影视作品)、何庆魁的合作,如今再有门下弟子小沈阳、王小利、王小宝等相助,赵本山造星能力便是其摇钱树,以前是与前辈、兄弟合作,如今则基本是带领门徒打天下,本山传媒比德云社更收放自如,在社会各阶层都有比例不一的粉丝群。归根结底一句话,粉丝的力量最强大。赵本山的电视剧,无非是小人物的或狡猾、或诙谐、或茫然的生活,却几乎拿下所有时段的收视率冠军,有如狂飙一般推销其产品。赵本山在过去十数年来证明了他为什么能如此彪悍,不仅买了飞机,以至于意外迫降湖南常德机场,市长还要亲自慰问。

  云飞扬(剧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