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戛纳电影节上的三个半中国女人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张敬伟
2011年05月18日09:09

  有媒体这么评论:去年的戛纳电影节,算是范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独领华人女星风采,那身“龙袍装”至今仍令人津津乐道。而今年的戛纳电影节,巩俐(在线看影视作品)去了,汤唯去了,李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也去了,急于巩固国际声誉的范冰冰自然是不甘人后。开幕首日以“仙鹤装”盖过巩俐风头;到了汤唯新作《武侠》的首映礼,范冰冰也前往踩场;而与李冰冰的“双冰暗战”则在北京时间16日凌晨上演。

  戛纳曾是中国电影的福地。这一次,参展的中国电影只有一部《武侠》,可出风头的却有三个半中国女人,巩俐、范冰冰、汤唯和李冰冰,巩俐入了新加坡籍,只能算是“半”个中国人。三个女人一台戏,何况是三个半超级华语明星?红地毯上的争奇斗艳比《武侠》还要引人注目。

  从“还珠”里的丫鬟小金锁到如今的“范爷”,范冰冰的“范儿”那是无人可比的。去岁的“龙袍装”惊煞了欧美电影界,今年她还是当仁不让的衣架子。中国从来不缺好的演员,但绝少个性卓然而又有国际影响力的影星。满打满算,女星里也就那么几个人,巩俐算一个,章子怡(在线看影视作品)算一个,另外一个就是范冰冰了。国内颇多争议的话题女王,身处激流澎湃的娱乐漩涡里,其实要细究起来,范冰冰还真的没有什么把柄可抓。就此一点,她比章子怡更耐得住大众娱乐的淬炼和拷问。

  就此而言,“范爷”的圈内声名并非浪得,恍然间让人有股“侠女”的感佩。巩俐老矣,风韵犹存,因加入外籍曾让愤青们嬉笑怒骂的这位姐儿,实话讲真的比不上两个冰冰一个小汤。但范冰冰一声“巩巩俐姐姐最美”,不仅打破了娱记们杜撰臆造的三个半中国女人“明争暗斗”的八卦,反而折射出惺惺相惜的柔情。即便是娱记们关注的“双冰暗战”,两位冰美人也窥破玄机,不给外界制造小女人争风吃醋的娱乐谈资。这回,轮到李冰冰发扬风格——“两个人在一起也很好啊,我也已经习惯了被比较。”她认为,能像这样一起向世界友人宣传中国,她觉得非常开心。

  小汤美人有过委屈,但很隐忍,无论谁谁,都会把她看成是邻家女孩。在内地被混混沌沌封杀她的日子里,却在韩国顺风顺水,还被韩国粉丝们给八卦了一把,变成了玄彬(在线看影视作品)的绯闻女友。虽说在《武侠》里被影迷们视为“大花瓶”,但重回华语影视圈,而且是大主角,也算是对其坚忍坚守的回报。

  当娱记们一根筋地把新闻“写”在女星衣服上时,当人们热衷于汤唯的三套衣服、性感出镜和耳环掉了的小插曲时,这些形式主义的庸俗美学,遮挡不住汤唯的国际化素养,流利的英语表达和款款的气质内涵。浮华的红地毯,光鲜的时装,明星们的搔首弄姿,参展电影背后的花絮,男女影星的花边新闻等等,这些都是包括戛纳在内的一切电影节所不可缺少的娱乐和商业元素。但是,作为影视艺术的聚首展示,电影节内蕴的艺术和文化属性也是客观存在的。而这,是靠影星们的谈吐、气质来体现的。因此,中国的几位女影星在戛纳上的言谈举止是得体的,气质是优雅的。

  只有一部中国电影参展的戛纳电影节,并不显得中国电影的落寞,因为三个半中国女性的走秀让戛纳增色不少。客观言,中国电影已经走出了靠欧洲电影节承认的初级阶段。获得再多的奖,若没有观众缘也是枉然,“第六代导演”们被电影市场边缘化就是明证。当然,有中国电影市场的托底,中国导演们正一溜烟地朝着商片和大片狂奔,也是走了极端。

  戛纳可以没有中国电影,但不能缺了中国女星。善用她们的气韵演技和号召力而不是滥用其炒作,这是中国电影亟需思考的问题。

  张敬伟(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