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乡村爱情4 > 新闻报道

第556期:《乡4》:婚外恋不搞城乡差别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赵二宝
2011年05月17日17:40
[提要]  由赵本山打造的《乡村爱情》系列第四部之《乡村爱情交响曲》,正在北京、黑龙江等卫视热播。在掀起播出狂潮的同时,也引起了观众间的争论,喜欢的人觉得该剧符合现实,轻松搞笑;反对者认为它丑化农民、剧情离谱。[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农民生活也俱进,一切皆可能

    你能在敌营潜伏十几年安然无恙,你能穿越唐宋元明清来去自如,我生个孩子用四集难道就不符合现实了?你城里人小三四五轮番上阵都不觉得狗血,我们农村人搞个婚外恋难道就天理不容了?农村也是与时俱进的,城里人还是放好手脚,跟着一起傻乐吧。

反方:乡村爱情婚外恋,集体不靠谱

    《乡村爱情》前三部成功之处就在于它有自己的特色,把农村男女之间的情愫演绎得淳朴自然而又活色生香,令人捧腹之余还有感触。到了第四部,不但广告铺天盖地,还抛弃了“淳爱”的特色,改走“诱惑”路线大玩集体婚外恋,变得不伦不类。

票数:1
票数:1

  著名作家贾平凹曾写过一部长篇小说《秦腔》,小说里对西北农村现代生活的展现达到极致,然而作者在创作这部作品时可能是感受太深了,结局写得稍显悲凉。如果是没有涉猎过这类文学作品,且从小不在农村长大的人,似乎很难在脑海中描绘出农村的实际情况,于是乎贫穷、朴实、憨厚和任劳任怨成了他们认识农村的关键词。仿佛农民都得是弱智,倘若他们会耍点儿小心机,便不配称作农民,更不配以“沉默的大多数”、“中国的脊梁”自居。这恐怕是除了广告植入以外,《乡4》(《乡村爱情交响曲》)遭受观众诸多诟病的原因之一。

  《乡村爱情》系列从象牙山青年男女间的小情愫讲起,接着是恋爱、结婚、当村官、生子、婚外恋,或许再接下来便会是孩子的教育、工作甚至养老送终抑或下辈子。故事的背景虽然设定在农村,但是这些问题却为每一个国民一生所必须面对,无论田野与工厂,无论城市与乡间。尤其是加上家喻户晓的赵家军大旗一竖,跟风者、追随者便从此无穷无尽。因此农村人在看《乡村爱情》,看的是像极了他们身边的事儿;城市人也在看《乡村爱情》,看的是像极了他们身边的人。且不论这部剧究竟价值几何,单单是如此海量的观众边看边骂或者边看边赞的现象,就足以证明它的巨大成功。

  不过,看归看乐归乐,它毕竟是个有些谐谑意味的文艺作品,你若真把它当成是认识农村、了解农村的窗口的话,则显得有点迂。话说得远点,除东北部和沿海少数先富起来的农村以外,中国大部分农村的现状也并不像《乡村爱情》所展现的那么和谐美好。小时候我们常常提说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其中一项便是农业现代化。那是传说中的21世纪,一切都是机械作业,贫穷是扯淡的,农民是悠闲的,他们只需要在家里坐着操纵按钮,便依然可将丰收的喜悦挂在脸上……现在看来,这仍然是个梦。取而代之的,是农村人口大量进城务工,或者搬砖或者砌墙或者做小买卖或者乞讨,总之但凡有点计策,谁都不愿意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去换取那一点点微薄的油盐酱醋。如果有幸走进中国的农村,你更多的感觉可能是荒凉与寂静,街上只有妇孺,乡间尽是猪狗,他们对家人回家过年的期待远远大于风调雨顺和遍野金黄。

  此时你再把目光放到《乡村爱情》上,你便会觉得它特别励志。试想,农村里人声鼎沸、热火朝天,养花、侍弄果园、开豆腐坊、发展旅游业,个个都把生意做到了亚非拉美,家家开着不同颜色的雪佛莱四处逛荡寻找婚外情……这是什么生活?这就是传说中的小康啊!如果看过之后你乐了骂了发言了,那这剧便算作精神食粮,然而这精神食粮却是赵家军一个镜头一个镜头剪出来的,不是从黑土地里打出来的。因此咱也没必要较这个真儿,况且黑土地,压根儿就不负责生产精神食粮。

  赵二宝(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讲述屯子里那点儿事,让别人说去吧。
广告无所不在,奏出乡村广告交响曲。
边看边笑,笑了就骂,骂完再看,良性循环。
农民都婚外恋了,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
本山出品,什么样的都是精品。
我是喝咖啡的,不吃大蒜。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