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BTV_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

《有一说一》重磅推出 国宝《富春山》的背后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17日10:08

  2011年5月11日,全国各地上百家媒体齐聚浙江杭州,用镜头记录下了历史性的时刻:有着浙江博物馆“镇馆之宝”之称的画作——元代著名画家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上段《剩山图》在这一天启运台湾,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富春山居图》下段《无用师卷》真迹璧合。而这也为这幅传世名画的360年离散录画上了一个温情的句号。一时间,《富春山居图》的真迹璧合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这幅保费一亿五千万年的艺术品,从创作至今600多年来来究竟遭遇了哪些辗转流传?又为何分成两段并分藏于两岸?这幅传世名作演绎着怎样的家国传奇?《富春山居图》真迹璧合的背后到底蕴含了什么意义?近期,著名评论员杨禹、张彬以及荣宝斋书画评论员姚凤林先生齐聚北京电视台《有一说一》,热议:《富春山居图》,璧合来了!

  有着画中“兰亭序”之称的《富春山居图》是元代画家黄公望晚年的杰作,堪称中国山水画的最高境界。不过这幅画却在明末清初被烧成两段,其前八分之一《剩山图》由浙江博物馆收藏,后八分之七《无用师卷》则由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其实,有关《富春山居图》的两岸交流从未间断。2010年3月20日,在《富春山居图》原创地浙江富阳市,来自台湾、大陆的6名山水画家共同临摹了《富春山居图》,并为传世名画真迹璧合寄予期盼。而在同一天,《富春山居图》特种邮票一套6枚也正式在大陆发行。而关于这幅传世名作的影视作品也即将开拍,刘德华、赵薇以及林志玲等都有望参演。

  而除了两岸频繁的文化交流,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去台湾旅游也成为了一种新潮的生活娱乐方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达到122.81万人次,同比增长102.6%。大陆已经成为台湾旅游业的第一大客源地。而正值赴台旅游日趋火爆之际,大陆居民台湾自由行也即将在今年开放。

  除了能够赴台旅游,另一个好消息就是,2011年04月11日,台湾公布《2011年招收大陆学生规定及简章》,大陆六省市学生便可到台湾读大学。

  为此,《有一说一》栏目组还特意邀请到现就读于北京大学的台湾学生和大陆大学生一起探讨两岸文化交流。究竟台湾与大陆在在文化上有哪些诧异和相同?台湾学生眼中的大陆又是什么样子?5月20日晚21:25,BTV文艺《有一说一》邀您一起共赏国宝《富春山居图》,一起感受文化的力量!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