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人艺再排经典话剧《家》 演员导演“跨组”排练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兵
2011年05月17日09:15

  由曹禺根据著名作家巴金的小说《家》创作的同名话剧日前在导演李六乙的领导下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而李六乙也是横跨两个剧组在排练。昨天记者到《家》剧组探班,正赶上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和龚丽君等一干人马在排练《家》的第二幕场景。濮存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针对有记者提出的关于排老戏的话题,他回答说:“我认为,北京人艺就应该有老本可吃,因为一个剧院要有一个传统,而我们剧院在几十年的历史里已经有了众多的财富,这些财富就是很多属于剧院自己的经典剧目。而我们需要展现我们的传统,这个传统在千年后要是能够保留,那就更好了。因为我们有这个家底,而那些现代更多风格的创作探索应该让更多的民间剧团去做。”

  濮存昕也是三个戏一起上阵,于是李六乙笑说:“总希望濮哥把台词念串了,好叫他请客,但这个客他总请不了。到目前为止,他还从来没有念串过台词。”濮存昕自嘲已经是“见什么人说什么话”。对于再次演《家》,濮存昕说:“这部戏很多年没有演了,上次剧院演出是罗励歌、王姬他们培训班毕业时由蓝天野指导的。而这次演出时因为原定冯小刚排演的《特务》推后了,空出档期才上的这部戏。由李六乙对原剧本进行了调整。”

  对于自己出演觉新,濮存昕说:“这个人物李六乙导演对他有一个很好的提示:‘觉新的悲剧来自于什么人都能左右他,而他左右不了任何人。’”

  对于新版本的《家》,导演李六乙有着自己的想法,他告诉记者:“在调整戏剧结构时,我考虑到曹禺先生对瑞珏、梅和鸣凤三个女人的厚爱,她们的死成为曹禺的伤感。而话剧《家》用觉新的视角看待三个女人的死,同样感到震撼。”昨天的探班,剧组还展现了年轻演员一组觉新与梅表姐的对手戏,梅的出现到离开给觉新内心以震颤,年轻演员的表演也十分投入。

  据悉,这是一个四代同堂的《家》,老艺术家蓝天野和朱旭分别扮演冯乐山和高老太爷。濮存昕认为:“与老艺术家一起演戏,对年轻演员是大有好处的,因为与老艺术家同台,你能切实感受到他们扮演人物那种举手投足的魅力,从中也提升自己的表演。”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