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555期:郭德纲:副业基础决定艺术建筑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赵二宝
2011年05月16日18:13
[提要]  历经15年的发展,德云社已不仅仅是相声、郭德纲的代名词,影视、餐饮、服装样样玩得转,郭德纲日常收入来源相当广泛。在最新的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他年入两千万排在第22位。有媒体称他是商人中相声说得最好的,相声界里生意做得最好的。[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能者多劳多赚,理所应当

    郭德纲这一路走来起起伏伏,当真是令人爱的爱死,恨的恨极。但是无论怎样都挡不住郭德纲发家致富。主持、演戏、创服装品牌、开饭馆、办学习班多渠道赚钱,能者多劳,劳者多赚,也都是辛苦血汗钱。有了经济基础艺术也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反方:捞钱没边没沿,艺术何存

    郭德纲出身草根,都记得从艺之初的艰辛与贫苦。但不知是否穷怕了,出名后借用自己的影响力广捞钱财,赚多赚少的都去赚,跟相声有关无关的都凑热闹。钱是赚了不少,但是徒弟打人了,战友走人了,媒体闹翻了,又道歉了,风波中可曾还记得自己是个说相声的?

票数:1
票数:1

  郭德纲相声《托妻献子》里有这么一段,说的是一赤贫的哥们儿遇上发了财的发小,这发小开着十三开门的凯迪拉克,满嘴大金牙,一杆纯金钢笔,光一个笔尖儿就有二两多,是个十足的“财烧”……那时有钱人在他的口中被讥讽的一无是处。普通人听他说这段,都自然不自然的心里舒坦,那是没把老郭放在有钱人的高度。如今不同了,郭德纲年入两千万并且在福布斯排行榜上名列22,成了地地道道的富人。可是每当他说起这老段子,观众还是爱听。分析个中原因,传统相声的魅力自然不可小觑;郭德纲的真诚,恐怕也不能忽视。

  可能有人会疑惑,不是说说相声的没钱么?怎么郭德纲忽然就富了而且还富得流油?其实这并不冲突,德云社四个小剧场,二十块钱一场的票价一直没变。在德云社说相声的演员,还是得月月拿工资,偶尔上下班打个车,还得担心上头能不能给实报实销,所以初进小剧场说相声的,若不是怀揣着一颗热爱艺术的心,还真坚持不下去。但是郭德纲不一样,自打成了名,他难得回小剧场演一次,反而把大把的时间都用在办专场、主持综艺节目、拍影视剧、开饭馆开衣铺开学校上,这些无一不是赚钱的营生,这么一算,年收入两千万不是难事儿。老郭一面捧着小剧场坚持千金难买却少有人买的传统艺术,一面广泛涉猎大把捞钱,名利双收了,你还只能诚恳地评价一句: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嘛!这不是相声的本事,而是郭德纲自己的本事。

  当然这不是说谁赚的钱多,谁就本事大。从某些方面来说,郭德纲的负面新闻多也算得上是一种本事(或许这本事他本人不一定喜欢)。但是从成名以来,媒体对他的关注就一直没停过,先是藏秘排油葬送了他接广告代言的念想,接着是非法圈地、徒弟打人,紧跟着管理漏洞频出,得力弟子出走。但是这些虽然遭人非议,但是起码面对媒体,他从没服过软。那意思是说我就是个顶级大厨,不管我人品多次毛病多坏,只要我炒的一手好菜,只要人们不绝食,我就有饭吃,有得赚。这之后,专场开起来,票价越来越高,人气越来越旺;综艺节目做起来,收视越来越高,名字越来越响;垃圾电影拍起来,制作虽然挺糙,圈钱的本事却越练越精。于是乎登上福布斯便不再是传说,但是每每穿梭后台打着哈哈儿一笑,你便能看出老郭虽然嘴上比谁都刁,心却从来没那么狠。

  有媒体曾借用冯巩的段子来评价郭德纲:他是商人中相声说得最好的,是相声界里生意做得最好的。这话表面上是夸郭德纲会经营,实际也不无对他只顾捞钱不顾艺术的行为的影射。所以你千万别评价郭德纲是艺术家,他就是个艺人是个腕儿是个角儿,然而一个角儿凭着一己之力能让京城的小剧场以不盈利的状态一个个多起来,并且从不关张大吉,也未尝不是件好事儿。

  赵二宝(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终于进了服不服排行榜,这回真的印错了
只要是劳动所得,都应受到尊重
君子求财,取之有道,旁观者泛酸也没用
郭德纲敛财有道,可曾与徒弟们共富贵?
草根出身奔富贵,但愿相声仍能贴近屁民生活
只看收入不看支出,有失公允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