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西部电影集团重装出发 《钱学森》将登国内银幕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13日17:25

  综艺报讯 【编者按】在中影、上影等龙头电影集团即将上市之际,其他老牌电影集团选择焕发新生的策略和模式也各不相同,但毫无疑问的是,他们在电影市场的活跃度和参与度将会越来越高。

  投资6000万元,市场化运作主流影片《钱学森》

  今年国庆节,西部电影集团出品的电影《钱学森》将登陆国内大银幕,该片总投资6000万元人民币,其中市场化融资比例达到总投资的70%。监制黄建新表示,剧中人物均以真实原型为基础,并在此之上适当添加悬疑、爱情等商业元素,绝非传统意义上的主旋律影片。

  在电影产业高速发展的今天,老牌的电影集团陆续改制,与市场接轨。其中以中影、上影为代表的电影集团纷纷建立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以宁夏、河南为代表的影视集团建立“小厂拍大片”的模式,以《画皮》《叶问》等影片成功带动整个集团发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诸如西部电影集团这样的老牌正规军,要在电影市场化进程中分得一杯羹,差异化发展成为必然选择。

  日前,西部电影集团宣布,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旗下西影股份有限公司的资产业务重组,引入战略投资人,完成股权置换。在整个电影业市场化经营的大背景下,西部电影集团将重新布局产业链,尽快完成上市计划。

  向主业要效益

  西部电影集团总经理张宏表示,集团崛起首先需要向主业要效益,因此电影将成为西部电影集团未来产业发展的支柱。西影集团计划每年都将投资拍摄1部大制作影片,3部中小成本影片,以及5—6部参于合作投资的影片。

  说起西部电影,很多人会想到《老井》《红高粱》等极具代表性的经典影片。与这些影片一起成长起来的是整个第五代导演群体:张艺谋、陈凯歌、吴天明、顾长卫等知名导演。赵非、马德林等著名摄影师,芦苇、莫伸等编剧,都是从西影厂走出来的。

  区别于中影、上影、长影等电影制片企业,西部电影集团在差异化发展道路的选择上,定位于发展新西部电影。张宏对于新西部电影的解读是,不仅仅讲述中国西部的故事,而在于选择反映民族精神的故事,表现民族风貌和灵魂。张宏提出了西影集团的口号:“西部电影的领航者,中国电影的主力军。”

  与此同时,西影集团将在电影和电视剧上两业并举,旗下的电视剧制作公司积极参与电视剧的投资拍摄。张宏表示,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明年都会有井喷式增长。

  产业链重新布局

  目前,西部电影集团下设六个分公司,2010年底友和大地文化传播集团共同成立了西影大地影院建设有限公司,首期注册资金3000万元,预计在未来两三年内,在中西部地区投资建设30多家影院。“目前,中西部二线城市的影院建设空间还很大,市场并未饱和,院线一直是西部电影集团的短板,从头开始布局很难,因此采用嫁接合作的模式,希望在影院方面获得新的增长点。”张宏说。

  今年5月前后,西部电影集团将进行西影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完成股权置换,引入战略投资人进行资产重组。张宏表示,西影集团将以开放式态度,寻求有影响力的伙伴进行广泛合作,在投资和收益方面均实现多元化的目标。他透露,西影集团主业生产布局将着重调整四个阶段:项目策划融资、生产制作、宣传发行,最后以衍生品、旅游相关产业为主,摆脱之前重制作的弊端,加强策划、融资和宣传发行的对接,寻求对项目的整体把控。

  “一部电影是否成功,必须要看这四个阶段是否全面完善,以往缺失的策划阶段,就像种子基因一样决定着一部影片的优良。”张宏说。

  盘活资源

  对于集团发展的整体思路,除了向管理要效益和向主业要效益之外,盘活原有企业资源和资产,将资本运作延伸到集团各个层面的发展,并积极开拓新的领域,是西部电影集团的重要策略之一。

  之前,西部电影集团的办公地点在西安市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地带,其土地资源蕴含的商业价值未被开发利用。西影集团今后将把市中心地段的办公场所改建成西部电影新天地,分别设有IMA X影院、电影体验中心、电影博物馆等。

  目前,西部电影频道经营收入是集团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西影集团联合西安高新区的软件公司,对目前250部左右的强大电影片库,重新资源盘活,将拥有版权的影片,制作成适合在手机等新媒体渠道观看的短片,联合移动、联通进行手机电影、电视的点播。“西影集团还准备成立手机短片制作公司,新媒体部分的增长空间非常大。”张宏说,在衍生产品和相关旅游业发展上,西部电影集团还将会走得更远。

  在中影、上影等龙头电影集团即将上市之际,老牌电影集团选择焕发新生的策略和模式也各不相同,但毫无疑问的是,他们在电影市场的活跃度和参与度将会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