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好莱坞名编谈“票房炸弹”秘诀:要有三个要点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13日17:14

  综艺报讯 北美的夏季即将到来,对于好莱坞的影迷和电影人来说,夏天还有着另外一层意思:暑期档。今年的暑期档又不少重磅制作值得期待,作为影迷,当然希望早日进入电影院一睹这些大片的风采,那么作为这些电影幕后的编剧,对于夏季档有什么特别的“优待”?在撰写剧本的时候,又会与导演和其他幕后人员有什么样的交流甚至冲突?《好莱坞报道》对话几位暑期档重量级大片的主要编剧,看看他们怎么说。

  问:怎样才算得上是一部完美的暑期档大片?现在卖座的暑期档电影与过去一样吗?

  克鲁格:一定有三个要点:让人愉悦,让人惊叹,让人发笑。

  奥奇:还有要代入感,得让观众觉得想进入电影情节之中。

  米勒:一部好的暑期档电影一定要有一个情感核心。比如小时候我第一次看《星球大战》,看到卢克登上塔图因星球时,那一刻的感触特别深。然后到了七八十年代,很多好看的夏季电影都会有特别打动人的地方。而现在,作为成年人,实际上也同样想要被感动。

  阿尔贝:动画电影在后期制作方面需要时间,所以相对来说时间不好定,也就是说,不会提前确定一部电影是不是暑期档上,不过对于所有的好电影来说,所谓暑期档大片需要的因素也都需要。之所以要分出暑期档来,是文化使然,我们和所有影迷一样已经“约定俗成”对夏季要上映的电影有具体的预期。过去十年的发展让目前的暑期电影档已经成为电影圈中的大事,不过话说回来,我小时候看到的那些好电影到底是不是在夏天看的,已经完全记不得了。

  伯兰蒂:我们从一开始做《绿灯侠》的时候就在讨论,这到底应该算是什么类型?还是应该算是漫画书改编电影吧?我还记得自己小时候看完《超人》后,回家弄个假斗篷满屋子飞。所以,能够成为给小时候的漫画英雄拍电影的一份子,是一件很让人兴奋的事情。我们要让漫画书中的世界与我们的现实世界重合,我们希望,孩子们也能感受到我们小时候的那种兴奋之情。

  问:好莱坞电影圈的竞争很激烈,暑期档的市场竞争更是激烈,你们如何让自己的电影脱颖而出?

  马库斯:我尽量不去刻意竞争。要是想着“我拍的是《美国队长》,那边在拍《变形金刚》,所以我得在电影里加点机器人……”这样纠结下去最后会发疯。我关注的是,只要踏踏实实拍好我的电影就行了,讲好这一个故事,然后把电影放到市场上自我检验。因为我认为电影不能够仅靠“这里有90%的《黑客帝国》的影子,或者有35%《宿醉》的感觉”这样的说法来进行宣传。

  克鲁格:最重要的是忠于故事主题和故事主线。有关如何让影片脱颖而出这个问题,不同的导演肯定会有不同的看法。我现在拍的《变形金刚》系列,之所以会拍第二部,到现在的第三部,不但是因为上一部卖座,更是因为这个系列故事本身已经确定了会有非常出色的视觉效果。当我们要根据这种系列故事来写电影剧本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想的一点就是:有什么是观众前所未见的?就算我们当时没想这一点,拍电影的那帮人也会让我们想的。

  我想不管是什么类型的电影,这一点都是必不可少的。

  奥奇:最终还是会回到自己,你必须调动内心对这个剧本的兴奋。我们很幸运,有很多漫画英雄陪伴着我们长大,所以当你同意接手《绿灯侠》的时候,说明这位漫画英雄对你来说是独一无二的。所以,必须调动起所有对这个故事的激情,想想作为“粉丝”的你想看到什么。顺着你的感觉走就能成功。

  米勒:编剧的工作之一,就是将眩目的视觉效果,与连贯的情感内涵完美整合。如果你对于自己笔下的一切都满怀热情,对所有的角色都十分在意,一定能通过剧本表现出来的。演员能够明白这份情感,导演也会将其融入电影之中,带给观众。

  问:你们在与一些比较强势的导演及制作人合作时如何处理双方的关系呢?特别是当双方的想法有矛盾时如何处理?

  奥奇:换位思考。尽量从制作人的角度,研究如何解决问题。不要总将目光局限在剧本上,有时候用什么样的演员是会直接影响到剧本的,你首先是编剧,但同时你也责无旁贷是个解决问题的人。

  马库斯:和导演好好沟通,这是我的方式。因为我认为导演比我这个作编剧的更明白拍电影时会碰到的实际情况,我会尊重他的决定。其实,大多数情况下,导演给我的建议很实在而且很好,给观众的冲击力也更大。

  问:现在有了CGI(电脑特效镜头),很多以前只能想象的场景也能做出来了,动画电影是不是相对来说限制就少很多呢?

  阿尔贝:理论上来讲,我们确实没什么限制。不过流程其实和制作其它电影没有太大区别,有的地方甚至更复杂,因为任何一个场景中的所有细节都需要“白手起家”的描绘。比如说,在某一场景中,我们需要后背景有十个人,在实景电影中随便找十个人站在那儿就行了,但是在动画电影中,我们要一个人一个人的描绘出来。我们的想象力必须延展到电影中的所有场景和人物,所以从某些方面来说,动画电影的局限其实更大。我和编剧搭档的角色就是不断的提醒导演,比如故事主题,角色感情特点之类的元素,我们得让导演明白,他们做的一切说到底要为这些服务。

  问:电影会带动不少周边产品的销售,此类诉求会影响到剧本的写作吗?

  伯兰蒂:因为《绿灯侠》是个传统的漫画英雄,所以在写剧本以前和过程中都会看到为了宣传而新推出的很多周边玩具,你手里在写着这个剧本,看着这些玩具出来,确实会有一种特别不真实的感觉。这个时候,我就会问我自己:你想看到什么样的电影?其实不光是动画电影,所有的电影类型都适用。

  奥奇:合作的时候肯定是需要一些妥协的,比如《变形金刚2》的过程中,雪佛兰公司要求加入福特汽车的画面,我们就要做相应的改动。然后,美国军方新研制出了一个巨型轨道炮,那我们也得尽可能让剧本在银幕上展现它的威力。

  问:在处理那些原始主题很丰富或者“粉丝”很多的电影时,这些因素会不会影响到你们?

  米勒:你自己首先就要是一名“粉丝”。说实话,为惊奇漫画公司(Marvel)编写《雷神托尔》剧本最大的好处就是,你和他们开会的时候,完全不用解释这个雷神有什么让人兴奋的地方,他们全懂。我从小就是“雷神”的“粉丝”,我对这个角色有我自己的理解,所以我相信其他“粉丝”也会有自己的理解,他们的理解我会同意也会反对,但这些人对于这个角色的热情是和我一样的。所以,我写出来的故事我很认可,但肯定会有别的“粉丝”非常不认可,而认可或者不认可肯定会影响到电影票房,但肯定不会影响到我的创作理念。

  马库斯:我知道我很尊重我要写的东西,至于别人怎么想,我也只能接受了。有时候我也会上网看看评论,看到很负面的评论我也会生气,但随后又会平静下来,因为我知道这些“粉丝”之所以有看法,是因为他们很在意你写的东西,全世界这么多人在看你写的东西拍出来的电影,还因此影响到自己的喜怒哀乐,这是一件很让人兴奋的事情。不过,就是因为“粉丝”们的侧重点不同,所以我作为创作人员,肯定要选择能让情节更加紧凑好看的内容。

  奥奇:编剧的关注度现在已经越来越高了,而且不少人都会觉得编剧这个工作是让明星梦想成真最可行的职业——我们不非得是帅哥靓女。你只要创意够好,努力工作就能成功。另外,我个人喜欢把这个职业透明化一些。克鲁格:我们写的这些电影剧本,肯定不是只迎合现有的“粉丝”,如果要是按这个模式来,这电影就完了。我们肯定是要在原有故事背景的基础上,寻找那个全人类都可以接受、都能感受得到的闪光点,得让那些从来没听说过这个故事的人,也能觉得好看。

  奥奇:对,主要还是得好看。

  克鲁格:是的,所以我们写一部夏季档的电影剧本,和我们写一部小成本独立电影时的态度都是一样的。

  阿尔贝:我们说一部电影是成功的时候,定义是不同的,因为每个人对电影的要求也是不同的。有时候,我们想通过电影传达的东西不一定就是观众想要看到的。如果你只是为了“娱乐”,或许一部电影里有很多内容都是可有可无的。

  奥奇:你提到了“娱乐”这个词。这个词我们一直没有提,但事实就是这样,如果提到了“娱乐大众”,其它一切就都是次要的。

  问:你们有没有写过那种肯定不会出现在电影中的情节?

  奥奇:我们在电影结尾的时候给主演之一威廉- 夏特纳( W i l l i a mShatner)写过一幕戏,就曾经被制片人去掉了,去掉的原因之一就是“过于迎合‘粉丝’”。其实我们当初在写的时候也考虑到这一点了,但是我作为“粉丝”中的一员,有些东西是打心眼里就想写的,觉得必须写出来才对得起其他的同好,所以即使知道会被删掉也会写出来。

  克鲁格:我们当然会写一些不会出现在电影中的情节!在写剧本的时候,我经常会收到制片人、电影公司高层、导演和演员等人的“要求”。虽然知道这个不靠谱,但是我不可能直接对他们说:“相信我,这个不靠谱,不要这么写。”我一般是按照他们的要求写出来,大部分人都会在看这一部分剧本的时候明白这个不靠谱,但是如果他们没亲眼看过改写的剧本,肯定是不会明白的。

  伯兰蒂:给一幕戏写出15个版本来实在太累,又很没意思,所以我会以不同的方式来处理同样的主线情节,让最后拍板的人来定。这样比在同一幕里满足不同要求方便。

  问:这么说来,其实你们写出一部剧本来,和最后你们看到的成片可能会有挺多的不同,那你们觉得自己对于一部电影的贡献如何衡量呢?

  奥奇:我认为,电影的幕后人员就像一只乐队,我们提供了一首出色的歌曲,有人负责吉它、有人负责敲鼓,都是各司其职。

  阿尔贝:《功夫熊猫》我写了大概有四年。后来我看电影的时候,碰到某一句特别好玩的台词时会突然奇怪“这句话我是怎么想起来的?”然后想想才发现那是我大概三年前写的一句话,甚至是别人写的。所以,电影是一个大家一起贡献的成品,我们有一个导演或者制片人领头,剩下所有人都是为了一个目标去努力的,不会有人真的非要把某一方面的功劳归到自己头上,出色的电影是我们共同的成就。

  参与者:

  乔纳森-阿尔贝(Jonathan Aibel)

  最新作品:《功夫熊猫2》(Kung Fu Panda 2)

  公映日期:5月26日

  格里格-伯兰蒂(Greg Berlanti)

  最新作品:《绿灯侠》(Green Lantern)

  公映日期:6月17日

  艾仁-克鲁格(Ehren Kruger)

  最新作品:《变形金刚3:月黑之时》

  (Transformers: Dark of the Moon)

  公映日期:7月1日

  克里斯多夫-马库斯(Christopher Markus)

  最新作品:《美国队长:第一复仇者》

  (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

  公映日期:7月22日

  阿什力-爱德华-米勒(Ashley Edward Miller)

  最新作品:《雷神托尔(Thor)

  公映日期:5月6日

  《X战警:第一战》(X-Men: First Class)

  公映日期:6月3日

  罗伯托-奥奇(Roberto Orci)

  最新作品:《牛仔和外星人》

  (Cowboys & Aliens)

  公映日期:7月29日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