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灾难片《大震撼》拒绝好莱坞 迎来平民英雄时代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13日09:40
《大震撼》剧组工作照
《大震撼》剧组工作照


  搜狐娱乐讯 向5•12大地震平民英雄致敬的灾难大片《大震撼》5月12日强势登陆全国各大影院。不但会为观众带来一部精彩的作品,更会迎来中国特效的新时代!

  去年之所以《大震撼》放了观众的鸽子,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剧组决定在后期制作上赶超《唐山大地震》。与《唐山大地震》中仅仅几分钟的地震镜头相比,《大震撼》在后期特效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力求打造 “中国版《2012》”。尽管导演崔立新一再表示说这个引号里的热词不知怎么成了媒体上的特指,但言语神态上还是很认同,至少里面有中国二字。据特效师透露,他之所以带领团队加盟崔导的这部戏一展其才,压力很大也颇富情感色彩。事实上,影片筹备之初,剧组还没有正式进入特效部分创作讨论时,有韩国同行突然找到剧组,特别表达了愿与《大震撼》剧组合作拍摄纯粹3D影片的合作意向。据了解,目前筹备拍摄的中国几十个电影剧组当中,只有《大震撼》的题材和剧情特别适合充分展示冲击视听享受的3D电影技术。看到崔导依旧不置可否的神情,韩方特效师突然开口,抛开中方翻译,直接用还算过得去的汉语急迫地表达说:借用贵国前领袖的一句话,我们韩国人在生意上“从来不打无准备之战”。我们是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认真考察了中国电影市场和目前在拍摄和筹备中的中国电影剧组,认真比较,慎重讨论后,才来找到《大震撼》剧组的。崔导弄清原委后,故意答非所问地幽默纠正说:“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是之战。我们的那位领袖是大学问家,说话行文往往就不咬文嚼字了,而是深入浅出,平白叙事,这是真正的大家风范。因为他老人家心里时刻装着的是平民大众,而他的话总要让他们听得懂。韩国同行立刻接过话来说:是的,在这一点上,我们是相同的。我们做电影的,心里要时刻装着大众。我们的视听语言总要让他们听得懂、看得进才好。

  据说,崔导当时真得是动心了。并且当天拉着制片人冯维先生立刻赶去万达影院,一同重温了《阿凡达》,并且说明了此事,当即拨通了韩国同行的手机。冯先生直言问道:与美国佬相比,你们的技术如何?对方坦言:与美国人比,还有一些差距,但在亚洲,在好莱坞以外,我们是一流的纯粹3D制作。冯先生说:合作拍摄,那还是我们纯粹的中国电影吗?冯维先生对崔导说:我不反对合作这种形式,但我不愿意去做秀追求什么第一,我还是用纯粹的中国班底。崔导深表赞同,提前启用中国特效班底,《大震撼》的特效设计其实从筹备之初就开始了,等于是从设计到制作、到与影片实拍部分合成,历时16个月完成的。最初拍摄的时候,与著名导演李前宽肖桂云夫妇多次合作的长影老资格摄影师于长江边拍边表示,难以想象大量半实拍半特效的画面将来呈现在荧幕上是个什么样子。尽管随组拍摄每一个画面的特效导演一再向他表示尽管放心拍摄,画面合成的效果,由他们负责。老爷子还是表示说心里没底儿,后来中途离组回厂不知是否与此有关,一度引起人们猜测,深表关注。剧组方面给出的解释是于摄影师因呼吸微恙不适合在这种爆土扬尘的环境里工作,因为每一个震中的镜头开拍之前先开动鼓风机吹起尘土。

  灾区群众回忆和纪实图片显示地震时,除了恐怖的怪声回荡,就是漫天的尘埃泛起。因此,同期声记录的片花里听到与众不同的开拍口令:准备—— 鼓风机(或扬尘、吹起来)——开机,开始…… 而每次伴随着导演的OK过后,总是一片大喊:过啦,关鼓风机。全组人让这个鼓风机彻底整崩溃了。大家说:那些天里,简直是挣扎在沙尘暴里过活。所以,工作照里人人都带着口罩,跟防非典似的。即使那样,多数人都不同程度的患上了咳嗽,剧组天天给大家发放咳嗽液一类的药品,也是治表不治本的弄个心理安慰罢了。咳嗽最厉害的是导演崔立新。崔导性子急,他要不断说话,嫌戴着口罩碍事,一副口罩没戴脏,就扯下来扔了,说随他便吧。从第三天开始咳嗽,直到关机,进入后期制作机房又一个月,才彻底痊愈,大家戏称他为百日咳,倒是因此戒掉香烟了。

  《大震撼》结合了电脑特技和3D技术,观众可以感受到地震来临那一刻亲历者都无法听清的声音。后期人员经过多个不眠之夜才将这一声音重现。“这一声,令人惊恐,必将令你过耳不忘。”剧组的特效老师信心十足地表示。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