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人物专访

李建义:无冕之王折桂冠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12日16:41
点击进入:行业人物李建义策划专题
点击进入:行业人物李建义策划专题

  不做“天下第一太监”

    提起李建义,很多观众脑子里浮现的形象是《少年天子》里一头银发的大太监吴良辅。李建义对于这个角色惟妙惟肖的把握让这个角色深入人心,同时也为他赢得了奖项。

  这个角色的成功,李建义自豪的将其归功于自己的独特经历,“像我这样年纪的演员,估计很少有人像我一样曾经见过真实的太监的人。”

  李建义的爷爷热爱古玩收藏,而当时从宫里遣散的太监手里常常有些稀有的物品。于是某天,年幼的李建义回家,恰好遇到一位太监从自己家里走出来,不同寻常的外表立刻吸引了李建义的注意。

  只见他身着长衫,头戴一顶老太太们常戴的蓝色粗毛线帽子。出于礼貌,李建义打招呼:“奶奶好。”一旁的大人连忙纠正,“别叫奶奶,要叫公公!”这位公公似笑非笑“啊,啊”的了两声算是答应,随即离去。这时旁边的大人告诉李建义,“这是原来在宫里给皇上做下人的。”见他不明白,于是大人又说,“他没有小鸡鸡。”这句话终于进入了孩子能够理解的范围,听了之后李建义连忙回头,只见到这位公公踱着八字步缓缓离去的背影。这一眼望见的情景却像石雕一样深深的印在李建义的脑海里。

  多年之后接到吴良辅这个角色,李建义将儿时遇到的这位公公的八字脚、特别的语调与神情悉数用在了自己的表演里,让这个角色变得无比鲜活。《少年天子》一经播出,就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吴良辅这个角色的诠释另很多人感到惊艳。

  不仅是观众,演员们也为李建义精湛的演技所折服,很多港台演员佩服的送给李建义一个名号“天下第一太监”。面对这一称呼,李建义笑着说:“不敢当,我可真不是天下第一太监。”在扮演过几个太监角色之后,李建义开始推掉类似的戏约。他坦言,自己是一个演员,而非一个明星。出于市场的考虑,明星需要演大量为人熟知的角色类型来为自己提高知名度,而作为一个演员则需要不断的尝试创作不同的角色来磨炼自己的表演水平。

  走在路上,李建义常常被热情的观众认出来。比起直接说出自己的名字,李建义更愿意听到观众道出他所扮演过的角色,“我希望能够不靠自身,而是靠我塑造的人物形象来赢得大家的关注。”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