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越剧《红楼梦》等五大地方戏曲献礼建党90周年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12日15:40

  2011年,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庆祝建党90周年”五大地方戏曲献礼演出将在大剧院戏剧场拉开序幕,献礼演出从5月20日至6月18日,为期一个月,邀请了全国五省市各具代表性的地方戏曲轮番上演,将依次展现越剧、黄梅戏、川剧、评剧、豫剧等不同剧种的艺术魅力。而国内地方戏的“领军人物”如钱惠丽、单仰萍、沈铁梅、谷文月、高闯、王惠等艺术家也将精彩亮相,奉献6个剧目11台地方戏曲演出,以最具中国传统特色的民族艺术形式为党的九十岁华诞献礼。

  上海越剧院镇院之宝《红楼梦》——五代越剧人的梦

  2009年,上海越剧院携越剧《红楼梦》亮相国家大剧院,创下连演四场爆满的纪录。时隔两年,2011年5月20—22日,这部被喻为“上海文化风采的标志作品”和“《红楼梦》舞台改编史上的里程碑”的经典名剧将再次在国家大剧院与首都观众见面。由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单仰萍饰演林黛玉,钱惠丽饰演贾宝玉,方亚芬饰演王熙凤的超强阵容,演绎古典奇书《红楼梦》宝黛爱情。作为中国戏曲唱片发行榜上排名第一的唱片,越剧《红楼梦》曾创下唱片发行300多万张的纪录,在近五十年中,上海越剧院已有五代演员传承并精心打造这一传世之作,越剧《红楼梦》中不仅融汇了五代越剧艺术家的心血,也代表了越剧艺术的巅峰水平。

  黄梅戏里程碑之作——《天仙配》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这段妇孺皆知的唱词使《天仙配》这出有着神话色彩的黄梅戏作品家喻户晓,董永与七仙女的爱情故事也因黄梅戏的地域风格和表现形式镌刻上了徽州艺术特有的秀丽与浪漫。2011年5月24、25日,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将为观众带来原汁原味的黄梅戏《天仙配》,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李文与国家一级演员于顺为观众倾情奉献,七仙女的扮演者李文介绍说,“每次演出中,当脍炙人口的唱段‘树上鸟儿成双对’唱起,观众总会跟着‘大合唱’,可见黄梅戏这种最质朴而又可人的唱腔在广大观众心中的影响之深。”

  中国式的《茶花女》传奇 ——川剧《李亚仙》

  师出名门的沈铁梅早已被川剧爱好者所熟知,不仅因为她的父亲——有“重庆梅兰芳”之称的沈福存先生对她的教导,更因为她在川剧《金子》中的出色表现。在川剧《李亚仙》中,北京观众将能再次近距离地欣赏“川剧皇后”沈铁梅的风采。在北京的戏曲观众中,川剧观众相对受众较小,但沈铁梅每次在京演出都能获得相当出色的票房和赞誉。此次她根据传统剧目《绣襦记》改编的新剧目《李亚仙》,将于5月27、28日在戏剧场连演两场,青楼女子李亚仙与郑元和的爱情故事,恰被誉为中国式的《茶花女》传奇,一出唯美、唯爱、唯雅的情感川剧,一段至纯、至真、至性的传奇爱情,名家、名角、名剧、美人、俊生演绎出中国版的《茶花女》传奇。

  谷文月继新凤霞、赵丽蓉后挑梁评剧《花为媒》

  2011年6月14日、15日,中国评剧院将为北京观众献上两台评剧经典作品《花为媒》和《杨三姐告状》,这也是中国评剧院首次进驻国家大剧院演出。评剧作为北方观众喜闻乐见的剧种,由于其演唱通俗易懂,受到广泛欢迎。《花为媒》多年前由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新凤霞和赵丽蓉的经典演绎,已经深深地植根于百姓心目中,本次特邀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谷文月携弟子张秀云、王丽京联袂演出。此外,开评剧时装戏之先河,还为以后的评剧现代戏创作奠定了基础的名剧《杨三姐告状》也将与观众见面。新凤霞派传人高闯、张秀云、王丽京等不但对该剧进行了学习,而且在该剧的演出当中根据时代的要求,在表演、音乐和舞台美术等方面进行了丰富和发展。

  豫剧《常香玉》曾开创大剧院戏曲演出“返场之最”

  河南省豫剧一团是由豫剧大师常香玉亲自创立的,该团推出的豫剧《常香玉》曾铸就了大剧院戏曲演出中的“返场神话”。2008年末,《常香玉》谢幕时,意犹未尽的豫剧迷们喊起了“常香玉加清唱”的请求声,“梅花奖”得主,常香玉扮演者王惠将拿手段子《五世请缨》、《大祭桩》等轮番演唱,台下的观众一句一彩声,致使演出比预计时间推迟半小时结束。本次由豫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王惠领衔,国家一级演员李金枝、范静、魏俊英等联合主演的《常香玉》,将在2011年6月17、18日,作为“五大地方戏曲展演”的大轴戏奉献给观众。

  附 录:

  ◆演出信息◆

  演出时间:2011年5月20日—8月4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演出详情:

  5月20日—22日 上海越剧院《红楼梦》

  5月24日—25日 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天仙配》

  5月27日—28日 重庆川剧院《李亚仙》

  6月14日 中国评剧院评剧《花为媒》

  6月15日 中国评剧院评剧《杨三姐告状》

  6月17日—18日 河南省豫剧一团豫剧《常香玉》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