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551期:影评人:身在利益场 哪有正直身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2011年05月10日17:50
[提要]  日前,著名编剧宁财神爆料称“当我夸一个国产电影好,你可以不用信,因为十有八九是人情……”透出行业内幕。目前,中国的影评人普遍缺乏行业规范和行为底线,因此长久以来被电影宣传方“牵着鼻子走”,“交口称赞”现象屡见不鲜。[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软文造软骨,行业的堕落

    无视客观事实,没有独立判断,影评就失去了应有的价值,发布出去就成了赤裸裸的欺骗,受伤的永远是掏钱入场的观众。“软文”吸收的是人情利益,软化掉的是一个行业的风骨。堕落至此,肃清不良风气,建立行业规范实乃当务之急。

反方:利益与人情,吾国伤不起

    区别于欧美的法治社会,中国一向都是人情社会,复杂的社会人脉关系是人立足于社会的根本。人情影评有利益在,更多的是面子,伤不起,抹不开。很无奈,但身在此山中,一切也就“理所应当”了。何况,单纯的影评稿费低廉,无法保障生活还何来“独立”呢?

票数:1
票数:1

  关于影评和影评人的讨论,每年都有那么几次,每次讨论都是将“爆料”、“揭秘”、“内幕”进行到底。到如今,什么新意都没了,无非是“处境艰难”、“片方收买影评人”、“缺乏制度规范”那么几条,“影评对票房没什么影响”也成了老生常谈。影评人成为话题中心不容易,而每次关于影评人的讨论,对其形象似乎一直是不断抹黑的过程。

  影评人被推到话题的风口浪尖,被推入泥潭的漩涡中心,当然不是影评人们集体制造的反向炒作。不少自认独立的影评作者,成为被侮辱与被损害的一方,被强行牵扯到一场不愿出席的议会中。各种曝光之后,“影评人”的称号似乎带有贬义色彩,于是不少人拒绝戴上它的帽子。什么是影评人?我认为,不妨采用比较宽泛的定义,经常通过写影评获取收入的人,不分业余和职业,无论收入多少,都算影评人。

  影评人的阵地和影评的载体,有网站、日报、杂志、电台节目等各种媒体。按理说,影评人一般只和媒体打交道,拿的是媒体支付的稿酬。而当下的多数影评人,与片方关系更为密切。片方组织影评人看片、写评,影评人的“红包评论”,包括影评人或广告人员撰写的通稿,通通被冠之为“影评”,发布到各个媒体上。这类“软文”,披着影评的外衣,在消费者(观众)面前,它们的身份当然是影评。由于发行方的资源优势,它们甚至代表了影评行业的整个面貌,使“影评”的声名日薄西山。影评人为片方服务,身份已然转换为广告人员。

  为什么影评人乐于充当广告人员即枪手呢?媒体稿费低,影评人收入少,片方拨出一点发行费,酬金给的比媒体多,也就轻易“收买”了一众影评人。影评人用创作宣传文案的心理,炮制影评。越知名的影评人,受片方的关注也就越高。“收红包”成为一位影评人的等级标志,关注度小的写手,不会得到如此待遇。这种不正常的行业生态,变为一个自然的行业状况,正是最为畸形的地方。

  酬金是最为强大的购买力,而有些混出头的人,被缠在在人际的网中,讲人情话,像编剧宁财神所称:“当我夸一个国产电影好,你可以不用心,因为十有八九是人情。”其实,人情只是幌子。人情背后是权力和资源,没有人情的维系,就可能失去媒体资源,失去好不容易获取的收入保障,处于“被失语”境地。

  媒体的稿费低,难以供养多少职业影评人。媒体自身的状况,某种程度上,和影评人一样,处于被控制状态。电影产业不完善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媒体与片方联姻是经济事件,而国内大部分媒体自身的性质,决定了它们“没有观点”。媒体标榜的“有立场”、“有态度”,和影评人的“独立”一样,很多时候,只是一种姿态,一种摆设。

  内地的影评行业,肯定需要规范的制度、建立影评人协会等。但仅仅这样,无非是制造一个弱势组织。影评行业的改善,需要整个电影行业的完善,以及时代大环境的改良。

  特吕弗曾概括“影评人的七宗罪”:安于对电影史的无知、不了解电影的拍摄技巧、缺乏想象力、盲目的爱国沙文主义、狂妄自大且好为人师、只能作出肤浅的判断、看不懂电影。对于内地的影评人,在洗掉这七宗罪之前,能做的,首先要自己拯救自己,做到独善其身。寄希望于制度约束,以受困于物质为由,往往只是“恶行”的借口。即便当下的每个行业都有种种樊篱,从热爱电影之路出发的影评人,也不该拿所爱开刀,搭上品格全面沦陷的风险,说太多言不由衷的话语。

  逆规则(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每个行业都有看人情和红包的内幕
高票房的表象下是产业的浮躁与不规范
根据别人的影评决定自己看不看的人,特傻
影评人一不专业,二无原则,不过是谋生手段
没有原则没有底限地欺骗观众的钱
影评无法决定票房,没什么大不了的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