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港片拐点——从《不再让你孤单》等谈合拍片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阿木
2011年05月10日16:22

  CEPA实施至今已经将近九年,继陈可辛(在线看影视作品)、黄百鸣等纷纷北上神州后,杜琪峰(在线看影视作品)、叶念琛、彭浩翔(在线看影视作品)等也踏上了北上之旅,而刘伟强的最新作品《不再让你孤单》,也回到了现代都市爱情的题材故事,但不同于《游龙戏凤》的是,他将故事的背景置放于北京。这是否也意味着香港内地合拍片的一次转向呢?

  移动的城市:从香港/澳门到北京

  人类学家Arturo Escobar曾经说过,“地方以特殊的构造聚集了事件、思想和记忆”,而当众多的香港导演纷纷将合拍片的故事背景北移至北京或者内地其它城市时,进一步的强化了港人北上的现实。

  仅以今年三月份来的数部现代都市题材爱情片来说,杜琪峰的《单身男女》主要故事背景还是发生于香港中环,但女主人公的故乡苏州却是影片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古天乐(在线看影视作品)或者吴彦祖(在线看影视作品)对于爱情的追求终将要在苏州完成,而在香港的购车置房最终败给了在内地的建房,隐含的潜台词里则是北上是爱情的出路;而叶念琛是以“爱情三部曲”闻名,但《隐婚男女》已经完全的舍弃了香港的地理元素,故事自始至终都发生在北京或者内地城市;而《不再让你孤单》中虽然也有香港/北京(包括郊区门头沟)的“双城记”,但很明显的是,影片里的香港生活是始终处于一种很狭窄也很喧嚣的状态,女主角虽然是在自己的家里却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亲情的温馨,而再次背井离乡来到北京……

  如果说,前几年的《龙虎门》、《大搜查》、《美丽密令》等合拍片只是淡化了香港元素,那么,如今的《隐婚男女》、《单身男女》、《不再让你孤单》等则已经将内地,尤其是北京作为情感/生活的出口。(贺岁片《最强喜事2011》里也有不少的内地元素。)

  类型的转型:从动作到爱情文艺

  杜琪峰导演的《单身男女》不但在香港市场已经取得过千万的票房成绩,在内地也已经将近1亿元票房,有望成为继《最强喜事2011》、《游龙戏凤》后第三部票房过亿的香港导演的爱情文艺片,刘伟强的《不再让你孤单》是否也能再创佳绩呢?

  而此前,香港导演在多年的合拍里,最主流的类型片是动作片,尤其是古装动作片,徐克的《七剑》、《狄仁杰》,陈可辛的《投名状》、《十月围城》,叶伟信的《叶问》、《叶问2》,吴宇森(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赤壁》系列,陈木胜的《新少林寺》等;其次是喜剧片,如刘镇伟的《越光宝盒》、陈庆嘉的《最强喜事2011》、王晶(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大大内密探零零狗》等,都是八九十年代香港电影中的主流类型。爱情文艺片反而比较少,卖座的更不多,历年来票房超过2000万元的只有《女人不坏》、《游龙戏凤》等少数几部。

  但爱情文艺片的制作成本比较低,且贴近于当代年轻观众的生活,在成熟的电影工业体系里更应该是主流,何况容易成为黑马,如好莱坞的《一夜大肚》、《假结婚》等,可喜的是,杜琪峰的《单身男女》、《高海拔之恋2》,刘伟强的《不再让你孤单》,张之亮的《肩上蝶》,彭浩翔的《断了片》,陈国辉与夏永康合导的《全球热恋》及陈可辛筹备中的《等待》等,都越来越多的关注当代城市人的都市情感,也推动着爱情文艺片的主流化。

  阿木(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