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日本明星

东映名誉会长冈田茂去世 曾捧红《无仁义之战》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aya
2011年05月10日11:30
冈田茂
冈田茂


  搜狐娱乐讯 捧红《无仁义之战》(1973年 导演深作欣二)等多部动作电影以及多部时代剧,因带有强烈个人性格色彩的领导方式而被称为“电影界君主”的东映名誉会长冈田茂于9日清晨5时55分,因肺炎在东京某医院内不幸逝世,享年87岁。

  冈田茂生于广岛,东京大学在学期间参加过学生动员,在运动中迎来二战结束。1947年毕业后加入东映公司的前身——东横电影公司,一直奔波在电影制作的现场。1950年,由他策划的首部作品《日本战亡学生手记 听,我们的声音》一经推出就引起极大的反响。在之后的电影生涯中,他不断启用新人,创造了“时代剧专业户东映”。

  1960年冈田茂就任京都摄影所所长,之后就任东京摄影所所长。通过策划制作鹤田浩二主演的《人生剧场・飞车角》、藤纯子(现名富司纯子)主演的《绯牡丹博徒》等一系列电影作品确立了武士风格路线。他也不断积极尝试参与电视节目的制作,为历史剧搬上银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1973年上映的电影《无仁义之战》中,冈田茂启用菅原文太等演员,通过黑帮故事演绎“黑帮仁义”。演员精湛的演技、冲击力极强的画面以及故事讲述的极具震撼力的道德义理,在观众中引起很大反响,获得了极大的成功。此片后来又推出多部系列作品,而冈田茂的写实风格也由此确立。

  冈田茂也有过一段极力追求商业娱乐效果的时期,对此他曾表示:“只电影能成功,不管向左走还是向右走都没有关系。”

  1971年到1993年冈田茂任东映社长,后来改任会长、顾问,于2006年正式就任名誉会长一职。他同时还兼任日本电影制作者联盟会长等职务,为日本电影的发展鞠躬尽瘁。1995年荣获薰二等瑞宝章。

  电影评论家垣井道弘说:“他(冈田茂)让战后诞生的东映不断成长、跃进。他擅长拍摄,所以在现场也很有手腕。是个为了电影能屈能伸的天才人物。他性格豪放,只要是战后的电影人,没受过他关照的恐怕不多。”

  冈田茂的长男裕介是现任东映社长。目前关于葬礼等告别仪式的具体安排尚未公布。(aya/文)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曾元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