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最爱 章子怡郭富城《魔术外传》更名为《最爱》 > 《最爱》新闻

章子怡:“琴琴”救了我一命 这戏不是演出来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唐爱明
2011年05月10日03:38
章子怡在片中可谓本色出演
章子怡在片中可谓本色出演

  华商报讯 《最爱》可以说是顾长卫导演的一次颠覆性创作,为影片注入了众多商业元素。首次采用全明星阵容演出,章子怡和郭富城(在线看影视作品)的领衔主演及二人的首次合作成为该片最大的看点。

  此外,濮存昕(在线看影视作品)蒋雯丽(在线看影视作品)、陶泽如、蔡国庆、王宝强(在线看影视作品)孙海英(在线看影视作品)、陶泽如、李丹阳、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冯小刚、陆川(在线看影视作品)都在影片中出演。对于角色、裸戏、心路等问题,章子怡前晚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出演意义

  那段爱情,让我无法抗拒

  不能不说,在章子怡的成长道路上,两个对她影响很重要的人物都是西安人。12年前,她被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发现,主演《我的父亲母亲》,渐变成“国际章”。12年后的前一年,“三重门”将她送入“人生中最艰难的岁月”,这时候,顾长卫出现,她出演了《最爱》。而这次,仍和12年前的角色一样——村姑。面对这样的轮回,她坦言“这是心灵的回归”。

  “作为艺人,应该用作品说话。”章子怡前晚对记者说:“大制作不是我选择电影的标准。我跟顾长卫有过约定,《最爱》剧本里那些普通人打动了我,他们对生命的强烈渴求和留恋深深震撼了我。当然,商琴琴和赵得意的那段温暖的爱情也让我无法抗拒这部作品。”

  在拍摄中,她一度入戏太深。章子怡说:“我记得有场戏,讲的就是两人走街串巷发喜糖,但很多人都不敢接,因为我们是有艾滋病的人,他们用布或者用围裙来接。而到村口,大人还把我们发给小孩的糖打掉。我们把糖放在正下棋的村民的棋盘上,他们哗啦一声把棋盘打散了。那种感觉让人心碎。两个人结婚,念结婚誓词时,琴琴是肆无忌惮地、像孩子一样天真烂漫地大声在喊:‘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规定……’她就把这个一遍一遍地念,念到最后我觉得她就是念给她自己听,让她自己知道她的爱情真的发生了。拍完看回放时,导演、编剧都在一旁抹眼泪,我觉得他们是被琴琴感动的,我觉得有一部分泪也是为我流的,因为我在释放感情,我感受得到。”

  而在影片结尾处,章子怡裸身浸水为郭富城降体温的戏还是让观众觉得感动,这段戏章子怡甚至献出经过处理的正面裸露的镜头。直到电影最后一个镜头拍摄完毕那天,章子怡仍不愿意离开“琴琴”……

  ■心路历程

  人生低谷,商琴琴救了我

  “这部作品如果2009年就开拍了的话,恐怕我演的这个琴琴出来的效果会差别很大。其实我得感谢生活经历帮助我塑造了这么一个美好的人物。”章子怡说。因去年拍摄《最爱》的时候,也是她人生中最“灰暗”的日子:“泼墨门”“诈捐门”,与外籍男友分手,被人误解……“面对所有不公,这也正是琴琴的经历。她表面平静,内心澎湃,令她有一种‘人言可畏,万念俱灰’的感觉。”

  章子怡不加掩饰地对记者说,也正是这种经历,令她对商琴琴有更深地认识,“这是我在特殊的时候碰到的角色,那个时候我有太多的情绪附体到了商琴琴的身上,她拯救了我。电影拍摄的那几个月,我很难把自己抽离出来,我生活在她的世界里,和她相依为命。琴琴卖血是为了买一瓶洗发水,而她内心对美好的向往和对生活的渴望让我感同身受。”

  章子怡称,演戏时她一度忘记是在表演,仿佛现实中的日子就是这么过的。片中有一场戏是“琴琴”被婆婆赶出来之后,拎着两个包被得意(郭富城饰)拦住。得意说:“你回去你娘会对你好吗?你嫂子会对你好吗?她们不就是给你白眼看吗?”“那个时刻,我那眼泪就一滴一滴地往外流。这不是设计戏,都是最真实、自然的感受。”

  “她的挣扎也是我的挣扎,她的委屈也是我的委屈。”章子怡说,因此,在整个拍摄过程中,章子怡分不清自己究竟是在演“琴琴”,还是她自己。但让她感到欣慰的是,她可以通过“琴琴”来释放自己压抑、纠结、复杂的情感,“否则我只有去上吊了,是‘琴琴’救了我一命。这戏不是演出来的,我觉得是感同身受出来的。我知道,对演员来说,这也许很可怕。”

  郭富城:为角色苦学陕北话

  帅哥郭富城演农民角色,令人意外。他在《最爱》中的表现,被称赞是最有颠覆的感觉。一个农民,蓬乱的头发,沾满污垢的指甲——他出演的这个河南边远山村的农民青年赵得意,还说一口陕北话,为此,郭富城特地请了个方言老师,每天上百遍的学方言。虽然说“陕北话太难学了”,但最终表现还是及格。顾长卫说,“我不希望赵得意仅仅是个帅哥,希望他能更像生活中的普通人,遇到难题时也会逃跑,碰上美女就凑过去。原本在这帮演员里,我对郭富城最没有把握,担心他的形象和角色相差太大。但是现在,郭富城是个奇迹。”

  郭富城身上散发的土气,比以演村姑成名的章子怡都要令人信服,这几年演技确实长进很多,他对得起金马影帝这样的称呼。

  三个名导很特色

  ☆姜文:火车司机

  出场有乐点,就一句台词,顾长卫说:“他是说了一句唐山话,就是一个感叹词。”

  ☆冯小刚:交通协管员

  客串交通协管员,但因为篇幅问题,被删掉了。

  ☆陆川:村民

  一出场就引人爆笑。

  这些配角很“犀利”

  《最爱》的配角和客串阵容非常强大,名导姜文、冯小刚都榜上有名,虽然都是来打酱油的,但形象很“颠覆”。为这部“严肃”的电影制造一些“活泼”的话题。

  ☆蒋雯丽:猪大婶

  松松垮垮的迷彩服,歪戴的帽子,双颊两坨农村红,骑着猪满村跑,蒋雯丽又一次在丈夫顾长卫的电影里“扮丑”。

  ☆濮存昕:龅牙哥

  龅牙,还梳了个大背头,爱“投机倒把”。

  ☆蔡国庆:粗口哥

  脏字不离口……爱拎着皮带咆哮。

  ☆王宝强:大嘴巴

  每天都疯疯癫癫,拿个大喇叭在村里喊。

  ☆李丹阳:暴力姐

  对丈夫冷暴力。

  ☆孙海英:穷村长

  头顶残破的帽子,身穿棉大衣,眼镜上的框脚也已经绑了无数遍,一看就是清贫的村干部。

       本报记者 唐爱明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