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日本电影

独家策划:日本导演,没有小说你们会死啊!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暗地妖娆
2011年05月10日18:00

  现象:小说改编:日本电影的“命根”

  搜狐娱乐专稿 众所周知,日本人爱看书,小说和漫画是他们的文化命根,无论你坐在地铁里的一节车厢,都会看到不同年龄的男男女女,捧着一个文库本“刻苦攻读”。读书,对日本人来讲,与看肥皂剧、唱卡拉OK一样“神圣”。村上春树的《1Q84》里,男主角那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父亲住的病房中,也摆放着一套《大菩萨岭》。

  因此,日本的电影人自然也绕不开书中的“黄金屋”与“颜如玉”,他们甚至围困“书城”不可自拔。追溯古早时期,黑泽明用芥川龙之介的短篇拍出了《罗生门》;成濑已喜男动了林芙美子的《浮云》,成就了一段凄美的女性挽歌;五社英雄似乎没有宫尾登美子就不知该如何讲故事,这才有了《北之萤》、《鬼龙院花子的一生》、《桨》和《阳晖楼》。市川昆更是离不开经典小说,他贪婪地将三岛由纪夫的《金阁寺》、谷崎润一郎的《细雪》,乃至横沟正史的诸多经典推理小说收入囊中,以成就他的电影梦。而左翼导演山本萨夫似乎对女作家山崎丰子的著作念念不忘,《白色巨塔》与《华丽家族》是奠定他艺术地位的“左右护法”。

  这种传统延续至今,似乎已是天经地义的事情,随着“剧本荒”在好莱坞直至全世界蔓延,小说成了电影人手里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被死死抓住不放。试想倘若日本没有松本清张,没有川端康成,没有江户川乱步,以及形形色色的一流作家,他们的电影会是什么样子?抑或讲日本会少诞生几多经典?名作家深泽七郎如果从未写过《东北的神武门》,是否木下惠介与今村昌平枯肠搜断都拍不出《楢山节考》?可见,小说在日本已成为电影之魂,没有作家们灵光乍现时一挥而就的故事文本,电影人就只能捧着空碗流落街头,苦苦乞讨一个惊世骇俗的灵感。

 

《不去会死》
《不去会死》小说封面

  所以讲,无法单车环游世界,旅行家石田裕辅会嚷嚷《不去会死》!那么没有小说,也许大半的东瀛电影人也会生不如死。多少的“电影梦”将会夭折在襁褓之中!

 

  回到专题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元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